「做音樂就是好好的把握時間,每分每秒不浪費把握機會」/ Gila x 黃浩庭特別對談

2023 即將於 11月 3 日(五)至 11 月 5 日(日)在台南盛大展開,除了台灣的優秀音樂人外,現場也可聆聽來自印尼、日本、韓國、泰國、香港、法國、菲律賓、澳洲、立陶宛、越南、威爾斯共 11 個國家優秀作品,其中身為韓國瞪鞋人氣三人組 TRPP 與 Bye Bye Badman 的核心要角, 將首次以個人企劃登上貴人散步舞台,而同樣有著樂團成員與個人身份雙刀流,此次也與 Gila 進行了限定的跨海對談,在團體行動與個人活動之間會如何拿捏,相信可以做為許多讀者在創作上的參考。

兩人是在哪一個時刻堅定了做音樂的想望,有受到哪些人或音樂的啟蒙

Gila:我大概是從 12 歲起開始嘗試寫歌,當我在 MTV 上看到 The Smashing Pumpkins 的演出深深的被他們吸引,結果吵著父母購入了人生第一把吉他,開始了第一首歌的創作,直到現在我仍努力的把音樂當成我的職業。

黃浩庭:從小生長在一個音樂家庭,受到爺爺和爸爸的影響,自然而然地就對音樂有獨厚的情感。但對於音樂的想望,必定是起於青春的學生時期,因為想要寫歌給喜歡的女孩,開始對音樂產生了更多想法。而終於也在去年完成我對她的承諾,完成我的第一張專輯《萬壽菊》。

Gila 身為知名樂團「Bye Bye Badman」跟「TRPP」的成員,黃浩庭則為落日飛車成員,覺得樂團各自帶給你們個人活動甚麼樣的啟發

Gila:謝謝你用知名來形容我,我想音樂對我的意義就跟生命對我的意義一樣,在 18 歲時成立了第一個樂團,我非常享受與珍惜的朋友們在一起的每一刻,也相信生活的一切都源自人與人的互動,我只是個不斷透過製作與演奏音樂表達自身經歷與感受的人,相信大家也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做這件事。

黃浩庭:對於樂團,我個人認為把自己份內的事情首先做好是最重要的,在樂器與合音的技巧上不斷地增進自己的能力,最後練團把五個人的力量不斷磨合與改善,建立出五個人的個性所呈現出來的面貌。

而個人你所要準備的不只是音樂上的內容,對於心態上也必須設定好,在舞台上的你想要呈現給觀眾什麼樣的人設,期許帶給觀眾在這場表演上什麼樣的收穫。因為不斷地飛車在國外演出,慢慢地找到自己舒適的表演方式,已經有一套的模組進行表演。但我希望在個人的部分更能夠突破舒適圈,呈現出不一樣的自己,所以我會刻意避掉在飛車的自己,去想像我還能夠做出什麼樣子的表演來得到啟發。

樂團和個人的創作模式與風格在你們心中會如何做區分

Gila:這跟我最近關心的議題有密切的關聯,對我來說,這就像一個無解的習題,當我越想專注於每一個角色,反而會因此感受到壓力,所以現在我選擇好好專注眼前的事情。

黃浩庭:在創作過程中,我很喜歡團員練團的即興編曲,利用當下的情緒和狀態寫出對於這首歌音樂的情感。彼此旋律上的衝突建立出音樂上交錯融合。而自己的創作風格我取決於故事真實性,利用自己親生經歷的故事,寫下這首歌想給的角色或是紀錄當時的心境,隨時隨地就會拿起手機或錄音機錄下我正有感觸的狀態或當時的地點,然後回到工作室利用電腦一軌一軌的進行破壞和整理,來完成我對這首歌曲的想像。

音樂之餘有甚麼最近熱衷的事情呢?如果要推薦一部影視、動漫或文學作品給對方,會想要選哪一部呢

Gila:我非常喜愛動漫與電玩作品,除了音樂之外,這兩者都是構成我的重要元素,如果要推薦作品給浩庭,我會選《Hunter X Hunter》。

黃浩庭:最近樂於健身,為了提升自己的表演品質,突破自己的體能是我最近很熱衷的事。最近看完韓劇《異能》,讚。

疫情後,演唱會爆炸性地增加,對你們來說經歷疫情的停頓後再次開始演出有甚麼樣的新想法

Gila:我想這段時間不僅對於音樂人,對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艱辛的,疫情的期間我開始專注 Gila 的創作,而且也找出對於線上演出新的想法,坦白說真心希望一切都能盡快恢復成以往的模樣。

黃浩庭:應該說沒什麼時間停下來好好思考,你必須把握當下,好好把握現在的時間與機會,每分每秒的不浪費做好萬全準備。

這次來台參加貴人散步音樂祭 LUCfest,line up 中有沒有其他特別讓你們感興趣的音樂人與團體

Gila: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台南,去年我第一次來貴人散步就給了我深刻的印象,如果有時間,我想盡量看每一場演出,如果你是今年要來貴人散步,那我強烈建議 Numcha 的演出絕不能錯過。

黃浩庭:我希望能看到 I mean us 的主唱 OHAN 他自己個人的演出,想理解和我一樣的角色,在玩團和個人有什麼不一樣的呈現。(可惜時間上我看不到⋯)

黃浩庭出身自台南,有沒有甚麼台南推薦的美食或私房景點可以介紹給 Gila?也想問問 Gila 有沒有韓國首爾推薦的美食或私房景點可以介紹給黃浩庭和台灣樂迷

Gila:每次有外國朋友來訪我一定會帶他們去韓式烤肉店,可能在韓國人聽起來覺得無聊,但我覺得這是最代表韓國的料理。如果浩庭來首爾找我,一定帶你去最棒的韓式烤肉店。

黃浩庭:絕對是下午茶時間去咖啡廳聶樓、晚餐時段去大亂步吃獨門料理塔可飯或是日曜日好吃到爆炸的咖哩飯,吃完飯去我最愛的酒吧 Moonrock,這是我回台南必備行程!

覺得什麼情境是最適合聆聽自己的作品

Gila:雖然說看情況,不過晚上開車時我覺得最適合聽我的作品。

黃浩庭:夜晚的時刻,當你有時想要獨自飲酒作樂的時候,或是獨自一人想宣洩自己情
緒的時候,一個人聽是最適合的。

近期串流上有無常聽的音樂

Gila:有 Wilco 的新專輯《Cousin》,Slow Pulp 的專輯《Yard》。

黃浩庭:最近開始很努力的修身養性,大概我的音樂清單全部都是冥想的練習。(笑)。

最後請分享給樂迷的訊息

Gila:這是我第一次以「Gila」的身份在台灣進行演出,台灣總是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希望這次也有許多朋友來看我的演出,我們貴人散步見囉!

黃浩庭:希望到時在演出上能夠帶你們不一樣的黃浩庭,因為他很努力的在提升自己。

如果錯過了 Gila 在貴人散步的演出,Gila 將與「麻藥系」樂團溫室雜草在 11 月 8 日於 The Wall Live House 進行一場特別對盤,更多資訊可洽 Unknown하세요!

11/3(Fri) – 11/5(Sun), 2023 LUCfest

演出陣容|
250、Isyana Sarasvati、Numcha、青葉市子、ADOY、KIRINJI、折坂悠太、李權哲(雲端司機)、黃浩庭、海豚刑警海豚刑警 Iruka Porisu、Cicada、溫蒂漫步、桃子A1J 、草本藥師、芒果街老爸、林語桐、令晴、留聲樂團、皇后皮箱、烏兔、Everfor、PUZZLEMAN、夜貓組、芮鯊、尋人啟事、嚴梵、葉賀璞、Eri Liao、冠妤Nikko&神秘袋樂團、飛鴻、繩人茶藝、宝島材料行、Andr、邱舒、心頭肉、葛西瓦、粉內、OHAN、胡恂舞、Miao Miao Flow、王大衛、莉莉周她說、拍謝少年、LENZ、蛙雨電氣鼠、Yokkorio、榕幫、Famous Japanese、Two Pills After Meal、Ferielle、TOSH、Quyếch、HOME、The Bowls、LEPYUTIN、Wadfah、Tara Bandito、假日貞操、陳嘉、Gila、Afrodelic、The Rodeo、THE FIX、OWALLOIL、Flu、The Hertz、Valentina Ploy、Jaguar Jonze、Munimuni、Salasa、Hindia、Mantra Vutura、Reality Club、Milledenials、Dongker、Jevin Julian、Coldiac

聽爆 2023 年多元豐富的 77 組音樂人歌單:
Spotify|https://spoti.fi/3P9k2I3
YouTUbe|https://bit.ly/3Q59E4A

11/3(Fri) – 11/5(Sun) 2023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門票熱賣中
全票種售票頁|https://bit.ly/46rBBtD
旅宿套票集合頁|https://bit.ly/3NwCFUg

更多 2023 貴人散步相關消息請見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