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wear News⟫ 年度榜單公布 最佳鞋款居然是他

時尚網站 Footwear News⟫ 每年11月都會公布「FN Achievement Awards」榜單,這個被稱為「Shoe Oscars(鞋類奧斯卡)」的獎項,選出包括年度最佳鞋款、設計師、品牌、Fashion Icon 等,還會有終身成就獎與名人堂得主,並會舉辦實體頒獎典禮。今年終身成就獎得主是創立同名鞋履品牌的 Sam 和 Libby Edelman,Fashion Icon 得主是 Jessica Simpson,年度風雲人物得主是 SKECHERS 聯合創辦人  Michael Greenberg。

Shoe of the Year: adidas

SAMBA 絕對是 adidas 今年最大重點,從秀上的 SAMBA dress shoes,還有蛇紋鞋身材質等,到刷屏包括 IG、小紅書、TikTok 等社群,與 Pharrell Williams、Ronnie Fieg、Wales Bonner、Hello Kitty,年度鞋款真的非 SAMBA 莫屬。

Designer of the Year: Gherardo Felloni

這個名字或許對大家有些陌生,Gherardo Felloni曾在 Miu Miu 與 Dior 工作,2019 年接任的 Roger Vivier 的創意總監,正如 Roger Vivier 2023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所呈現,讓鞋子有如珠寶並成為主角。Gherardo Felloni:「我們不要忘記 Vivier 先生是第一個將高級時裝的技術和材料帶入配件世界的人,早在 20 世紀 50 年代,設計師就習慣從鞋子開始打造造型,利用配件來改變女性的魅力。」Footwear News⟫ 認為 Gherardo Felloni 幫 Roger Vivier 帶來不同的視角,巧妙地梳理了 Vivier 的大量檔案,以復興和重新構想適合當今品味的復古風格。

Retailer of the Year:

KITH 除了推出自家服裝,與不同品牌聯名,在店鋪擴張也沒有停下腳步。2023年開設了包括比佛利山莊、邁阿密、紐約布魯克林與多倫多等四家店,宣告正式進軍加拿大。

Brand of the Year:

包括 Coldplay 主唱 Chris 來高雄開演唱會都穿HOKA,這兩年的勢頭可說是正熱,今年第一季銷售額就超過 4.2 億美元,目前正朝向成為20億美元的品牌前進,母公司 Deckers Brands 認為將大部分歸功於 HOKA 產品的廣度,從路跑到月也跑、健行、戶外等,讓 HOKA 從運動品牌,到鞋櫃裡的必備單品。

Collection of the Year: Salehe Bembury x

Crocs 今年的聯名只能用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BALENCIAGA、Levi's、MSCHF、⟪鬼滅之刃⟫ 等, Footwear News選出來的則是與Salehe Bembury 的合作。Crocs 和 Salehe Bembury 在 2021 年首次攜手打造 Pollex Clog 聯名系列,2023年,Salehe Bembury 正式成為  Pollex Pod 系列的創意總監,每出新色都在幾個小時內就完售,可見其人氣。

Company of the Year: Authentic Brands Group

Authentic Brands Group (ABG 集團)今年收購了包括 Hunter、Rockport 等鞋類品牌9 月完成對 Boardriders(包括 Quiksilver、Roxy、DC Shoes 等)的收購後,目前價值 290 億美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