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各式各樣的人進行合作!」/ 崎山蒼志特別對談

小學六年級時就開始嘗試作曲的崎山蒼志在 2015 年以街頭表演為中心開始了音樂活動。2018 年在電視節目舉辦的「高中生民謠大賽」演唱了中學一年級時製作的曲子〈Samidare〉,獲得了最優秀獎,隨後即在網路上爆紅。2021 年初,18 歲的以專輯《find fuse in youth》主流出道,為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五季第二期打造了片尾曲〈嘘じゃない〉,去年八月也發行了第三張專輯《i 触れる SAD UFO》外,為超人氣動畫《咒術迴戰》「懷玉.玉折」篇量身打造的片尾曲〈燈〉也獲得的極高的迴響,在 The Wall Live House 的演出不僅感受到崎山蒼志精湛的吉他技巧,溫厚又純粹的聲線也讓在場樂迷聽的是如癡如醉。

聽說你在小時候看到 the GazettE 的 MV,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已經是有一 段時間了,但能否跟我們分享一下當時的情景

崎山:當時跟媽媽一起看電視的時候,突然聽到了 the GazettE 演出的歌曲,就覺得真的十分厲害。記得那時候聽到的是〈REGRET〉這首曲子。

因為你的音樂可以讓人感受到十足的多樣性,想必喜歡的音樂類型和影響你的音樂種類都十分廣泛。最近有沒有聽到誰的哪首作品讓你覺得十分有衝擊?是否能跟我們分享呢

崎山:最近的話是日本的樂團 Khaki 和 Glans。雖然 Glans 還沒有上架的歌曲,是在他們在東京舉辦演唱會時聽到的,現場演出真的很厲害,讓人覺得「這是什麼啊,太厲害了!」,是一個不得了的樂團。

今後是否有想挑戰或想嘗試的事物

崎山:希望可以寫更多提供給其他歌手的曲子,現在也已經有這樣的計畫了!

那麼有沒有想跟哪一位歌手合作

崎山:想和各式各樣的人!

之前演唱的《我的英雄學院》的片尾曲〈嘘じゃない〉是怎麼樣製作完成的呢?而創作靈感又是什麼

崎山:我會不斷反覆地閱讀漫畫,直到旋律在腦中浮現。我也會一直思考著搭配什麼樣的旋律才會合適。

是從自己負責的部分開始讀嗎

崎山:全部都讀了!

這樣聽起來你在創作時是從旋律開始嗎? 還是歌詞先著手

崎山:我的話不是旋律先就是兩者一起。

能否告訴我們你在《我的英雄學院》中最喜歡的角色

崎山:經典老爺車!因為很可愛!我很喜歡像仙人一般的爺爺角色。

那麼如果可以擁有一個像角色們一樣的「個性」,你最想要什麼樣的個性

崎山:整理整頓!

崎山很不擅長整理嗎

崎山:嗯…不擅長…

關於《咒術回戰》「懷玉.玉折」篇的片尾曲〈燈〉,你分享過很多這首歌曲的創作背景, 還想請問你為什麼決定從「夏油傑」這個角色的視角來寫這首歌

崎山:我自己覺得夏油傑很令我印象深刻,而「懷玉.玉折」篇也是夏油傑墮入黑暗的篇章。不管是怎麼樣的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正義感與苦楚,這樣的心情我能夠理解。雖然有點極端,但我想應該很多人能有所共鳴,所以寫下了這首歌。

那麼,也有在追《咒術迴戰》的動畫劇情嗎? 能告訴我們一些你對「澀谷事變」篇內容的看法

崎山:很黑暗!很傷心!結尾的時候真的會讓人覺得「欸?為什麼要這樣?」,然後就「登~登~登~~♫」。〈more than words〉真是一首好歌,good song!

最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次來台北的感想

崎山:我覺得這整個城市有一個特別的氛圍,或者是說有一個情調。來到日本的台灣人或許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我覺得這個城市有一個很好的情調。然後美食真的很好吃,像是牛肉麵!我們還有吃到一個很像肉包的食物,有點像餡餅……

是像煎的小籠包嗎

崎山:嗯是有點像。有點像肉包又有點像餡餅,一個17元!在街道上也有許多便宜又好吃的東西。還有街上的大家都沒有劍拔弩張、難以親近的感覺。東京的話,雖然大家沒有講出來,但隱約有一種大家都在競爭的感覺。在台北沒有這樣的緊張感,很能令人放鬆下來。

setlist@崎山蒼志 SAKIYAMA SOUSHI Live in Taipei

2024.1.9 THE WALL

01.i 触れる SAD UFO
02.My Beautiful Life
03.Undulation
04.嘘じゃない
05.告白
06.覚えていたのに
07.Heaven
08.I Don't Wanna Dance in This Squall
09.プレデター
10. 国(Solo)
11. むげん・(Solo)
12. 舟を漕ぐ
13. Pale Pink
14. しょうもない夜
15.通り雨、うつつのナラカ
16. 過剩/異常
17. Samidare
18. 水栓
19. 燈
En. 潜水

Sony Music Taiwan – JPOP Fan Page

ICON Promotions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