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我的作品就像是人生品嚐的最後一道料理!」/ TERRIBLE WHORE 主理 TAKASHI 特別對談

軟膠玩具無疑是創作者或設計師,投注自身經歷與見解展現藝術底蘊的最佳載體之一,從音樂、電影、流行、時尚,到豐富的次文化領域,都可以軟膠玩具發現其中的特質,增加更多細賞的樂趣。而曾與 T9G、Mai Nagamoto 等設計師玩具指標合作,結合軍事、宗教、特攝、龐克、科幻等諸多題材,以恐怖賣女、FUCKING FOUR FINGERS、HIROPON 等角色活躍於設計師玩具界的特色藝術品牌 ,此次在見世屋玩具的邀請特別來台舉行個展「極樂·恐怖世界」(PARAISO), 透過本次與主理人 TAKASHI 的對談,除感受到對於創作之路的堅持,希望自己的作品就像是人生品嚐的最後一道料理可說給虎編相當大的衝擊,就讓我們一起進入那充滿異色氣息的極樂世界吧。

近期生活上覺得驚喜或新奇的體驗

TAKASHI:最近感覺家裡好像多了隻狸貓(笑),另外因為現在搬離了東京住在鐮倉,少了都市那種繁忙的感覺,也不需要獲取過多的資訊,在這裡反而更能專心進行創作。

對於台灣有印象或感興趣的玩具設計師或藝術家

TAKASHI:因為專注於創作的關係沒有注意太多,但我一直覺得台灣有著高度的原創性,有些藝廊也相當有特色,尤其跟日本比起來台灣可以這樣熱衷政治,選出民選的總統,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日本人的話就非常可惜,對於政治或選舉的參與度並沒有如此熱衷。

什麼契機開始接觸軟膠創作

TAKASHI:我最早是從事書籍、印刷等平面設計相關的工作,也當過絲綢手帕這種傳統產業的設計,當時 311 東日本大震災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事故,日本政府對於這件事處理的態度有點辜負大眾的期待,加上面對這樣的天災,我們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因此我決定順著內心,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作品,由於從小就受到玩具的影響,就決定投身軟膠與藝術相關的創作。

TERRIBLE WHORE 命名的由來,覺得受到哪些音樂、電影、動漫的影響最深

TAKASHI:說起來有點好笑,我在紐約留學時候,都會跟同學在路上看著漂亮的女生噴一些垃圾話,像是「You are dressed up like a whore, it's terrible.」之類的,由於在美國的時期啟發了我對於音樂、滑板、嘻哈、塗鴉、政治等相關的見解,所以就使用了 TERRIBLE WHORE 作為品牌名;而影響我去紐約留學的關鍵是《衝擊年代》(Kids)這部由 Larry Clark 執導的作品,現在看還是相當經典。

此次個展取名「PARAISO」的由來,透過展覽有無想傳達給觀者的想法

TAKASHI:PARAISO 的名稱源自我自己的軟膠工廠「PARAISO SOFTVINYL」,在這裡的工作對我來說就像身處於天堂般的樂園,再久也不會感到疲累,對我而言有天堂就有地獄,有極樂就有恐怖,跟陰陽一樣是表裡合為一體,希望個展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觀點與樂趣。

工作時是會聽音樂的人嗎,近期串流常聽些什麼

TAKASHI:會聽,常常還是聽 90 年代的音樂居多,像是 Bad Brains、Bikini Kill、Trash Talk 這些。

如果創作時到瓶頸會如何突破呢

TAKASHI:其實很少遇到瓶頸,真的遇到的時候我會看看手邊或收集的玩具、以前的滑板錄影帶或者電影,檢視我走的方向對不對,通常都能迎刃而解。

去年有無看到或收集到印象深刻的玩具或藝術作品

TAKASHI:有在古物市集收集到老的軟膠,另外我很注意一位名為 Mr.P 的藝術家,他的風格很獨特有收藏到一件他的雕塑。

近期有無喜愛的電影或者特攝、動漫作品

TAKASHI:我最近有在 Netflix 上看關於連續殺人犯題材的紀錄片,因為很多是在美國留學時發生的事件,現在還是很有即視感。

東京有無喜愛的私房景點

TAKASHI:在大手町站與東京車站八重洲地下街一帶這邊最近新整理好,有相當長的商店街與不錯的咖啡,可以來看看。

今年的目標,有無想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TAKASHI:除了 FUCKWRONG 4Q 大狂機今年也會有更多新角色的推出,有機會的話也會想製作看看大型玻璃纖維的雕塑。

如果沒有限制最想推出的 TERRIBLE WHORE 單品

TAKASHI:這次協助我推出的吊飾周邊,那種呈現手法其實是我一直想嘗試的,能推出實品相當開心,另外我的好夥伴 Mai 曾與 BRIGHT SHADOW GLASS WORKS 推出像是教堂彩繪玻璃般的吊飾,那樣的手法我也想試試,包括畫作等會製作有別於軟膠公仔以外的特色作品。

如果將 TERRIBLE WHORE 形容成一道料理,您的回答是

TAKASHI:我希望我的作品就像是人生品嚐的最後一道料理,咽下口的那一瞬間是滿足這樣。

最後請分享給粉絲的訊息

TAKASHI:真的很感謝與見世物小屋合作了這次展覽,很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看的開心,我會不背叛大家的期待繼續創作下去的。

TERRIBLE WHORE 個展:PARAISO

展覽日期:2024/1/19-1/28(週一週二公休)
展覽時間:1300-2000
展覽地點:見世物小屋(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50號-2)

見世物小屋 Fan Page

TERRIBLE WHORE Instagra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