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House 是教堂,音樂就是我們的神!」/ ALI 特別對談

躁動的音符、狂放的和弦與俐落的鼓點,以及更多出乎預期的驚喜,造就這支多國籍樂團無人能及的獨特性。因《咒術迴戰》第一季片尾演唱〈LOST IN PARADISE〉而聲勢大漲,以 LEO(Vo)、CÉSAR(Gt)、LUTHFI(Ba)三位核心要角組成的「ALIEN LIBERTY INTERNATIONAL」(簡稱 ),除以「LOVE MUSIC & DANCE 音楽万歳」作為進軍世界的宣告,2016 年因傳奇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逝世決定了團名,ALI 自為動畫《BEASTARS》演唱片頭曲〈Wild Side〉開始造成 SNS 社群注意進而大開知名度,近年更來台擔任金音獎頒獎嘉賓,且於南霸天舞台帶來讓人難忘的演出。

而在近期推出的《VIVA LA MUSICA》EP,除延續 ALI「音楽万歳」的初心,包括主打〈WILD ANGEL〉,原創作品〈GABBA GABBA HEY HEY〉與〈FEVER〉,以及翻唱 Sade、Hector Rivera 及 The Blues Brothers 的歌曲,皆在串流與音樂節、live 獲得相當大的迴響,這次以「愛 樂 舞」之名來台舉行首次專場演出,也格外讓人期待現場將激盪出什麼樣的化學效應。

對於台灣有無印象深刻與想嘗試的體驗

LUTHFI:吃素的我之前一直想嘗試台灣的肯德基,結果上次到大港演出時忍不住破戒,味道真的不錯。

CÉSAR:我很想在台灣刺青看看,那時夜市有一間刺青店都沒人,想說先繞一繞再回來刺,結果店裡的阿伯不見了,後來就沒刺了。(笑)

LEO:我已經想好下次個唱來刺青吧,想刺「love, music and dance」的漢字,已經在設計中了到時也會做官方周邊喔!

對於大港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或團體

LEO:之前一直想看落日飛車的演出,能夠看到現場覺得非常開心,而且後來還在酒吧相遇,LUTHFI 還陪他們喝到早上。

LUTHFI:我後來就是個fuck up的狀態,然後四點有演出,我們還跟落日飛車說那不然就一起來吧,一起跳舞吧!聽說國國後來真有在現場。(笑)

LEO:另外在大雄丸的宋柏緯我們也很感興趣,而且那時正好遇到五月天也在高雄演出,有機會也很想看看,然後 LÜCY 因為之前到日本演出就互相認識,現在和 LÜCY 的團隊就像是 soulmate 一樣。

是否有近期想合作的對象

LEO:有機會的話最想跟日本饒舌歌手 ZORN 合作,也想增加一些track make等合作;不過因為 LÜCY 的製作團隊認識了 YELLOW、ØZI 等人後,也讓我們很想在 ALI 的作品裡增加更多饒舌的聲響。

CÉSAR:如果攝影上可以跟王家衛的攝影師杜可風和夏永康,甚至王家衛親自操刀一定很棒。

LUTHFI:有機會也想跟金城武本人見面。

因日劇《自由的女神-Backstage in New York-》(自由な女神 -バックステージ・イン・ニューヨーク)演唱的主題曲〈LONELY LONELY〉首次嘗試使用日文來寫詞,還與東京斯卡樂團(東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的谷中敦一同作詞,合作中有無特別難忘的部分。

LEO:谷中說要用日文唱,我說「好啊」,谷中還很驚訝說「確定?」結果呈現的效果我們覺得相當不錯。當時大港開唱沒有唱這首,或許在專場時會出現?大家可以許願一下喔。

2023 年推出的首張主流出道專輯《MUSIC WORLD》,有什麼想與樂迷分享的概念

CÉSAR:最特別的應該是加入許多拉丁美洲元素,也有用西班牙文為歌命名。

LEO:CÉSAR 是巴西和日本混血,LUTHFI 的父親是西班牙和荷蘭的混血,所以我們想到可以使用拉丁元素,我想說日本樂團很少用拉丁,亞洲也很少這樣的音樂,如果做了這件事應該馬上就能成為第一名。我們算是滿擅長的這樣的風格,加上這種曲風很容易帶動觀眾,所以很想要做這樣的東西,各種嘗試之後就成功了。希望 ALI 可以成為這樣的拉丁樂團的代表。

專輯中有無最想推薦的單曲

LEO:我們在這張專輯中翻唱了山下達郎的〈SPARKLE〉。ALI 是 made in tokyo 的樂團,而說到「東京」的代表之一肯定是山下達郎。我們很喜歡類比的東西,也很愛聽廣播,這首的英文版最初是夏威夷的日系樂團 GREENWOOD 翻唱,因此我們直接問了山下先生本人可不可以翻唱這個版本,原本想說一定不會成功吧,沒想受到山下先生許可真的好開心,讓人深深感受到在日本誕生的東西到了海外之後又再紅回日本的過程,這樣的文化交流我覺得很美妙。

在《MUSIC WORLD》推出後對於創作有無新的想法

LEO:這幾年因為疫情和戰爭的關係,讓我覺得人活著是很重要的,《MUSIC WORLD》這張專輯其實是我們旅行過程中以日記形式進行的創作,匯集各種音樂類型,即使語言不通,把音樂看成落日或是閃閃發光的情景,都是世界共通的,所以像是去沙烏地阿拉伯,就寫了那邊的曲子等等,也預計會寫屬於台灣的歌曲,腦海中浮現的是「disco planet」的世界,就像是水晶球那樣,以單曲來說就像〈LONELY LONELY〉的風格,在高雄時看到很多霓虹燈,這讓我們覺得心裡想的果然沒錯,請大家期待吧!

之前來台時曾分享要寫臭豆腐之歌後來的進度是

LEO:我現在覺得肉圓也很不錯,很困擾到底要做臭豆腐還是肉圓,還有地瓜球也很好吃!這樣要寫好多曲子呀!(大笑)

LEO 身為 WACKO MARIA 中目黑 PARADISE TOKYO 的代表,與主理森敦彦在相處上有什麼有趣的事件與我們分享

LEO:森敦彦對我來說就跟父親一樣,上次來台灣前在涉谷有拍攝的工作,拍完五小時後就要到機場,結果森對我說:「你又要上電視又要去台灣,完全是個 rock star,那你先喝個 10 杯Tequila!」,雖然平時不喝酒但他交代我不能不從,結果回到家連護照什麼的都沒準備,直接睡倒在玄關,還是我老婆叫我起床的,幸好最後能平安順利來台北演出。(大笑)

對於 WACKO MARIA 有無最推薦的單品

CÉSAR:我推薦紳士帽。

LUTHFI:我選褲子。

LEO:我一定選西裝,這樣我們三人剛好湊一套。(笑)

最後請分享給讀者的訊息

LEO:上次大港客座饒舌歌手 AKLO 和長號手因為護照和 PCR 的問題無法前來台灣,這次一定要以完整體制來一雪前恥。我認為 live house 就像是教堂,音樂就是我們的神,希望大家悲傷憤怒的情緒可以在演唱會中得到釋放。心合而為一,一起活下去,不要死!現在日本自殺的人很多,雖然不知道台灣如何,但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勇敢活下去!

ALI 愛 楽 舞 貳零貳肆 台灣專場

演出日期:2024年3月23日(六)
演出時間:19:00進場,20:00開演
活動地點:Legacy Taipei
售票時間:2024 年 2 月 7 日 中午12:00
活動票價:預售票1800,現場票2000
主辦單位:宝島唱片行
協辦單位:晚安島、白金之星、
購票連結:iNDIEVOX

ALI Official Web

Sony Music Taiwan – JPOP Fan Page

Megaport 大港開唱 Fan Page

仙丹案內 Instagram

Special thanks:MeMe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