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GRAPHIE 京都國際攝影節」四月開催,將整個城市化身攝影博物館

川內倫子等眾多國際攝影師作品展出

如果有地方能一邊遊覽著的古蹟建築,並同時觀賞著國際級師作品,一定是每個熱愛攝影的看最大享受,自 2013 年開始在京都各地舉辦的「 」,每年在多個地點,分別展出自日本及國際間的重要作品、珍貴照片收藏,也成為日本少數國際級攝影節之一,去年短短一個月更是吸引約 24 萬名觀眾,2024 年攝影節即將在 4月中展開,讓我們快速檢閱一下這活動的亮點。

以「SOURCE 起源、源頭」作為本次展覽作品主軸

舉行到第 12 屆的「2024 京都國際攝影節」即將於 4/13 – 5/12 在 京都文化博物館 別館、二条城 二の丸御殿 台所・御清所、出町桝形商店街、DELTA、八竹庵(旧川崎家住宅)等多個空間舉行,本次活動主軸為「SOURCE」,代表一切事物的開始、起源,由 來自 10 個國家 13 位攝影藝術家作品,共同探索、捕捉各自認為的「SOURCE」樣貌。

人權紀實攝影師 – Claudia Andujar 

90 幾歲的瑞士紀實攝影藝術家,50 多年來一直紀錄著 亞諾馬米人(巴西亞馬遜雨林一代的最大原住民),用影像揭露了亞諾瑪米人的生存空間被剝奪後生活的改變,希望能引起更多關注,並用巡迴展出捍衛他們的權利。本次展覽以亞諾馬米薩滿兼代言人 Davi Kopenawa 所寫的文字,結合當地藝術家的繪畫和錄像作品,講述屬於「SOURCE」的故事。

時尚攝影師 – Viviane Sassen

藝術與時尚 1990–2023

荷蘭時尚攝影師 Viviane Sassen,曾就讀過時裝設計,而後在荷蘭規模最大烏特勒支藝術學院 (HKU) 及阿納姆工作室學習攝影,作品側重在藝術氣質強烈及實驗性高的超現實主義概念為主,透過線條、色塊、大膽卻細心地配置的拼貼感,以及強烈的光影佈局,展現獨一無二的攝影風格。這次展覽將帶來先前幾個主要個展的作品。

紀實攝影師 – Jaisingh Nageswaran

I Feel Like a Fish

出生於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一個鄉村(瓦迪帕蒂),透過自學攝影,聚焦於邊緣化社區的生活,並探討性別認同、種姓歧視和農村議題等主題,因為作品讓他在 2020 年成為 Serendipity 藝術基金會的受資助者和阿爾勒攝影大賽補助金的得主,2021 年成為世界相當知名「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社會正義研究員。本次展出的主題,是疫情後,紀錄 達利特人(印度教種姓制度中最低成員)對社會的抵抗及韌性。

日本知名攝影師 – 川內倫子

Cui Cui + as it is

1972 年出生於滋賀縣 川內倫子,是日本輕透感攝影師代表之一,與 濱田英明、森榮喜 等攝影師齊名,在極簡的構圖下,低彩度低對比,展現出標誌明亮的藍綠色調,散發著淡淡的溫柔溫柔氣質,早在 2002 年以《Utatane》和《煙火》兩個作品,獲得有「攝影界之芥川賞」的第 27 屆木村伊兵衛攝影獎而聞名,本次展覽是由開雲集團「躍動她影」(Women In Motion)的支持下舉辦的,是兩位跨世代女性攝影師的互動展覽。

KYOTOGRAPHIE 京都國際攝影節

展覽期間:4月13日 – 5月12日
費用:每個展場入場費不同
地點:京都文化博物館分館、京都市內其他地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