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設計 / 與 New Balance TOKYO DESIGN STUDIO 總監 Shugo Moritani 對話訪談

前些日子起點編輯團隊受邀至日本參與 為了明年 2016 所策劃的 NB110 發表會,除了從活動中看見許多 2016 春夏系列的新鞋款之外,也特別與領導 New Balance Shugo Moritani 先生進行了一對一訪談,讓我們透過 Shugo 的話語來更加了解 New Balance 特別設置於東京的 TOKYO DESIGN STUDIO 所扮演的角色。


明年是 NEW BALANCE 110 週年,TOKYO DESIGN STUDIO 的重點鞋款會是?

很明顯的就是以 2016 來命名的「ML2016」鞋款,這會是我們 TOKYO DESIGN STUDIO 在 New Balance 110 週年中非常重要的重點鞋款,因為 2016 是全新的 Model,不是從舊有的鞋型發展而來,而是從開發到設計完全是嶄新的 Model。我們也嘗試將 New Balance 百年的製鞋工藝結合創新的科技物料運用在此鞋型當中。

近年 New Balance 的轉變以及 TOKYO DESIGN STUDIO 帶來的突破?

如你所知的,在這兩年來,New Balace Lifestyle 系列有明顯地成長,而從 New Balance 過去眾多的鞋款中來看,Made in USA 的 Lifestyle 系列鞋款會是 New Balance 最重要的鞋履指標,特別是對於亞洲的 Fashion Style 影響甚鉅。
我認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亞洲的 Fashion Style 已經成為影響全球風尚的重要因素,不只是日本的元素,也包含了台灣、韓國、中國等地的元素,而在亞洲 Fashion 影響力逐漸增加的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去追求跟隨趨勢,而是透過亞洲的 Fashion 去創造趨勢,包括了 Lifestyle 系列以及服裝,都是透過亞洲文化為基礎,採取設計簡潔、高質感面料去製作,使之與 Made in UK 和 Made in USA 區隔開來,像是為了 New Balance 而創造出的一股新價值。

以設計的觀點來綜觀所有 New Balance 鞋款中,絕對不能被移除的元素是什麼?

要看是以哪一雙鞋型為基礎,因為每一雙鞋型都有其不可被取代的元素。每一款鞋皆有其不同的功能性,而功能性是依據其鞋型來分類,有些是注重避震、有些著重支撐、有些則是擁有高舒適度,而這些就是鞋款的 DNA,所以我們不會去移除某雙鞋型的 DNA。但是綜觀整個 New Balance 的歷史與鞋款來說的話,我覺得是「Comfort」和「Fit」這兩個元素是絕對不能被移除的。


你來到 New Balance 的起點是如何開始?

我在四年前加入了 New Balance,在那之前,我在高端品牌擔任 Fashion Designer,從事時尚與摩登設計超過 10 年的時間。四年前的我很想要有機會接觸更多關於功能性的產品設計,所以積極的去找尋運動品牌的設計職位,也剛好因為四年前的 New Balacne 正在積極拓展 Lifestyle 產品,強調更多的時裝剪裁,而當時 Shinichi Kubota 正在找尋適合的人選籌組 TOKYO DESIGN STUDIO,就在這樣契機下我加入了 New Balance,並且一同成立了 TOKYO DESIGN STUDIO。

四年前加入 New Balance 後,帶給你最大的衝擊是?

時尚設計與球鞋設計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時尚設計的時程大約是半年的時間來設計一季的系列,但球鞋的設計是必須在兩年前就提出相對應的製作計畫,工作時程上有很大的差異,所以自從我四年前加入 New Balance 後,到現在我還在習慣這樣子的時程,也還未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足。這間公司內的其他設計師是以製作球鞋產品為前提來設計,而對我而言,我製作球鞋是從 Fashion Styling 的角度來切入,所以我想在球鞋的設計流程當中我會擁有比較不一樣的觀點,除此之外未來也會透過我的時裝設計能力來開發 New Balance 的服飾,這也是 New Balance 會找上我的原因。

Design Manager New Balance 的職務是什麼?你的日常生活又是什麼樣子?

實際來說我主導與帶領整個 TOKYO DESIGN STUDIO,所以我應該算是 TOKYO DESIGN STUDIO 的總監(笑),TOKYO DESIGN STUDIO 致力於創造出新概念、新 Model 以及新設計,並運用於 New Balance Lifestyle 的產品中,所以我們並不會去製作原有的經典款式,像是 Made in USA 等系列,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去創造及引領未來。

New Balance 大致上有分成二個團隊,一個是 Classic 團隊,一個則是 Sports Style 團隊,TOKYO DESIGN STUDIO 是隸屬於 Sports Style 團隊中,過去我們曾創造出的新概念像是 C-Series(以單車族群為設計概念的系列鞋履),雖然就現況來看,Classic 團隊依然比 Sports Style 團隊龐大許多,但是我們相信不久的將來 Sports Style 團隊將會有大幅度地成長。

每天上班通勤都是騎著我的單車,所以我的生活中單車算是我不可或缺的夥伴,而休閒時,我很喜歡到博物館去看看,尤其是欣賞當代的藝術與設計,不是去看歷史的藝術與畫作,而是創新的設計與藝術都能非常吸引我。

TOKYO DESIGN STUDIO 企劃一雙鞋款的過程會耗時多久?

這要看是什麼樣的企劃,最長的一個企劃就花了超過三年的時間來開發,就 TOKYO DESIGN STUDIO 而言,製作的每一雙鞋款都是全新 Model,所以製作時程上會拉得比較長,因為我們必須開發原創的材質、原創的中底等,再將其結合起來。

最喜歡的 New Balance 是什麼型號?你會用什麼 Style 去搭配這雙鞋款?

Made in USA 的 998,因為我人生中第一次穿著的 New Balance 鞋款就是 998,它非常的舒適以及貼合我的腳,穿著它從來不會感覺到疲勞,這就是為什麼我如此喜歡它的原因,而這十多年來我擁有了許多雙的 998,也算是另類的收藏吧!

Made in USA 的 998 的材質與顏色都非常的符合其美國製的象徵,你知道這有時候是有點跳脫出時尚風格與色彩趨勢,所以我會用簡約俐落的 Tokyo Style 去搭配,因為鞋款本身已經擁有許多細節及色彩的點綴了。其實我也正在說服主導 Made in USA 鞋款的設計師 Kai,希望他設計一款簡單配色的 Made in USA 998(笑)。


the Future

訪談中 Shugo 也提到,TOKYO DESIGN STUDIO 不僅僅只是開發新概念鞋履,同時也將於未來開發更多 New Balance Lifestyle 的服裝,明年 New Balance 110 週年將會帶給我們什麼樣嶄新的火花以及「ALWAYS IN BETA」的實驗精神,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相關報導:
New Balance 東京 NB110 #REINVENT 發表會
ML2016 鞋款
BETA NIGHT 活動回顧

後續鞋款上市資訊,請密切注意 台灣 New Balance 臉書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