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觀點 / KIM JONES 關於只要 10% 創意的時尚產業

著名的男裝設計師 ,在倫敦男裝週期間,受邀參與 Show Studio 講座,探討關於時尚產業下的建議、工作與挫折,以及 Instagram 網路媒體效應。現年 36 歲的 KIM JONES 已擔任 LOUIS VUITTON 男裝設計師有五年的時間,過去他曾經於 Dunhill、 Hugo Boss、McQueen、Topman、Mulberry 之中工作,隨著職位越高,他越了解到需要幫助年輕的設計師。在時尚產業中很多年輕設計師會遇到許多問題,而他也很樂於幫助解決這些問題。過去 KIM JONES 曾受到許多設計師的幫助,如 Louise Wilson、Mandi Lennard、Alexander McQueen 等,KIM 認為你怎麼幫助別人也會得到別人相同的待遇。KIM 舉例了他還在 Alexander McQueen 旗下工作時,受到了 Dunhill 的邀約,任職為創意總監,當下的他詢問了 McQueen 的意見,而 McQueen 則對他說:確保你擁有好的薪水就可以趕快離開這個地方,順便為自己買一棟房子吧。KIM 認為好的設計師會讓適當的給予實用的意見,而他也很喜歡回覆這些年輕設計師的訊息和疑慮。不僅只是禮貌性的回答問題,在回覆問題的同時也可以看到不同觀點的視角,讓他可以持續的了解和思考現今產業狀況。

在這場座談中,還提及人力資源是公司內部很重視的事情,他的職責也須確保團隊在公司中可以得到對等的利益與福利,即使 LOUIS VUITTON 人力資源認為 90% 都是策略與市場的決定,10% 才是創意的表現。然而他認為,就算整個市場和創意與設計佔了 80/20 比例,創意還是重要的一環,即使在比較高的職位中需要逐漸成為管理的一方,他還是盡力保有關於藝術性的直覺與眼光。此外,KIM 說明他偏好在大公司中工作,可以獲得比較多的資源。在馬上到來的秋冬發表會中,KIM 的男裝部門在這次設計中,運用了一種特殊只有為他們生產的拉鍊,為此,KIM 感到開心,同時又不免自嘲的對大家說:「從外界看來,這好像是一件很無聊的事。但對於設計師而言,可以有一款獨特開發的配件,是一件很好玩有趣的事」。KIM 最後提到,他也是一位沉迷於 Instagram 上的人,現今 Instagram 的現象,其實可以讓人更了解許多現況,每次挑選模特兒試衣時,就可以透過 Instagram 來了解每位模特兒的人氣,是否會得到許多額外的曝光與關注。Instagram 對現在的社會來說是一個很快速又很有附加價值的社交平台,雖然實際生活與網路還是有些許差異,但根據網路的狀況可以讓你了解更多,如果你是一個有才華的人,而你夠努力和認真,最終你還是會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via Hypebea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