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 Chuck,我們青春不老。時裝份子必備的 Converse Chuck Taylor

FOREVER CHUCK Scenes 最終回

「For reglar fellars.(給年輕小夥子)」– .

從校園到生活、伸展台到街頭,Converse 的 Chuck 從一雙橡膠製的籃球鞋出發,穿梭在層層文化之中,並領頭我們航向未來。近期內 Converse 帶給消費者的最重要活動,也是重現 Chuck Taylor 和一系列鞋款軌跡的意念傳遞,就是本次介紹的「」。世界不會停止轉動,而流行文化時時刻刻更迭,Converse 的 Chuck Taylor 不只跨越了多個年代、在數個重要的文化風尚中留下印記、鮮明的刻上自己的名字,它同時也是流行文化拼圖中的一角。而這次配合 Forever Chuck 的全球活動,「Chucks, From the Runway to the Street」影片正是向人們表述,Chuck Taylor 是如何影響全球的時尚產業。


探索 Chuck 對時尚產業的衝擊

Forever Chuck Scenes 最終集 「Chucks, From the Runway to the Street」在得獎製片人Karim Huu Do 執導下,由名模 Winnie Harlow 帶領,探討最新的時尚趨勢,並探訪多位時裝及文化業界人士:Gucci Gang、Etudes Studio 的 Jeremy Egry、名所 Colette 創辦人 Sarah Andelman,以及 Dazed digital 的編輯 Emma Hope。影片中解釋,Chuck Taylor 成為一種時尚的象徵,並且融入在各個族群之中。不論你是搭配古著、時裝、街服,Chuck Taylor 的百變個性,讓它在每個世代受到喜愛,並且成為潮流的先趨。


伸展台上的 Chuck

Chuck Taylor 已經擁有百年的歷史,時代更迭如此快速,你可能會提出疑問:它如何面對年輕一輩的消費者族群?現今已是個人人都是造型師的世代,流行必須禁得住挑剔,人們對於流行及時尚單品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當高級流行服飾不再只是奢侈,而成為一種平民化的享受,Hi-end 高街風格和時裝產業也逐漸普及,時尚是世人享受生活樂趣所選擇的其中一種類別。而 Chuck Taylor 歷經數個世代的驗證,從一開始的運動專業、走入次文化青年的腳上,而現在,它也成為和時裝文化密不可分、受到高品味人仕們所器重的重點單品。

細數 Chuck Taylor 近年來和時尚交融引發的騷動,很多人不會忘了它和法國前衛設計師 Maison Martin Margiela(MMM)所合作設計出那雙 First String 連乘猶如藝術品的款式,而在伸展台上,也有許多設計師是 Chuck 的狂熱粉絲,如 Bobby Abley, Art School 在它們的時裝展演中,都曾將時裝和 Chuck 做了天衣無縫的結合,而影片中也有出場的 Études,由 Aurélien Arbet 和 Jérémie Egry 二人創設,在它們前衛又滲涵街頭藝術的造型中,也常得見 Chuck 的出場。再看看逐漸竄起的 Liam Hodges,這位總是能將自己的作品塑造成”酷小子”的倫敦設計師已經不只一次的在系列中以穿上 Chuck 的模特貓步來證明自己對於此鞋款的喜愛。

但你不要以為設計師對於 Chuck 的秀鞋運用非黑即白,在 Lou Dalton 於 2017 發佈的秋冬系列來說,更是將油彩的方式在 Chuck 上塗抹,做成和服飾相對應的拼接色塊,而毫不違和。對於 Chuck 而言,能在瞬息萬變的時裝市場屈伸,百變才足以解釋它,它不只甘於作造型中的綠葉,穿什麼它便成為什麼,它的先鋒特質,讓它成為時裝份子的必須品。


從過去迎向未來,Chuck Taylor 的輝煌

Converse 的 Chuck Taylor 不但是全球最熱賣的帆布鞋,同時也是流行文化中一個深刻的印記。起初上世紀球鞋才開始受到人們重視之時,Converse 在 1917 年發表了品牌製作的第一雙橡膠底籃球鞋 All Star,已經使用了星星標記,並有沿用至今的貼合腳掌鞋型,當時還有一個鮮少人知道的名稱為 「The Non Skid」。

將這款球鞋發揚光大的,是一名叫做 Chuck Hollis Taylor 的年輕籃球運動員,他與 Converse 簽下合約,成為業務代表的一員,並加入了職業籃球聯盟以及在訓練時向學校的球員推銷 All Star。不僅如此,他也對當時 All Star 的改良作出了貢獻。在他不斷地向各地的學校及運動員推廣及銷售這款鞋,造成廣大迴響之後,All Star 漸漸風靡全美,成為家喻戶曉的運動鞋,這也是為何 Converse 於 1934 年將他的簽名設計在鞋踝處,他也成為全世界第一位擁有簽名籃球鞋款的人。

於上個世紀,美國的職籃運動正在興盛,當時 Converse Chuck Taylor 留下了不少輝煌印記,如:在 1936 年提供給美國籃球代表隊每個人一樣象徵美國國旗配色的星旗白身紅藍版本 Chuck Taylor,當然他們不負眾望奪下了冠軍。當時 Chuck Taylor 擁有不少專利設計,duck 帆布、bat wing 鞋頭、斜紋鞋底…等等。首屆 NCAA 冠軍賽決賽雙方均穿著 Chuck Taylor。而第一雙 All Star Oxford 則在 1957 年被 New York Rens 哈林籃球隊穿上,也成為後來的經典之一,Chuck Taylor 曾經稱霸了美國籃壇好幾個世代。

除了運動領域的成就,Chuck Taylor 對於次文化及時尚產業的貢獻同樣巨大。1980 ~ 90 年代偶像及所謂非主流文化蔓延時,藝術、電影明星、次文化、音樂族群,一票領頭時尚的巨星們在媒介、影像中穿著 Chuck,性手槍的 Sid Vicious、赤子本色裡的 Leonardo Dicaprio、回到未來裡的 Michael J. Fox、猜火車裡的 Ewan McGregor,以及 Elvis 貓王,不論戲裡戲外,經常可以看到這些遙不可及的巨星們,和自己穿著一樣的 Chuck,漸漸 Chuck 成為獨立自主、凝聚同好族群的表現方式之一。時至今日,Chuck 的影響力跨越了百年,它仍舊是傳奇球鞋的代名詞。

Chuck 不甘於屈身於”經典” 二字,近代在 Chuck 軀身下所衍生出,2015 年發售的 Chuck II 及最新一代的 Chuck Modern 嶄新系列,保留經典的 DNA,提升腳感舒適度,加入了 Lunarlon 等嶄新科技,在穿著上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機能性也大為提升,正是 Converse 品牌及 Chuck Taylor 所要帶領消費者迎向未來挑戰,對於時代所做出的革新與對應。

“ For reglar fellars. ” 這句話曾經是 Converse 在百年前行銷所推出的的第一句宣傳標語,意思是 “給年輕小夥子”,Chuck Taylor(All Star)起於傳統舊時代,也表現出品牌對於新思想青年們的解放。品牌走過百年,我們從懵懂的少年穿到成為大人,而毫不厭倦,或許 Chuck Taylor 就有一種魔力,穿上 Chuck,我們就能保有青春。

延伸閱讀:FOREVER CHUCK!四個風格詮釋 Chuck 的四個系列

CONVERSE TW
CONVERSE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