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雕塑藝術家 Sam Tufnell “Inappropriation” 個展進行中

身處紐約的讀者朋友請勿錯過

台灣方面對於 Sam Tufnell 可能有點陌生,要介紹這位 1978 年出生於加州的藝術家,於當代藝術界的造成的衝擊,可以先從一則 2016 年的新聞講起:2016 年位在加州佛羅里達德雷海岸(Delray Beach)的 Cornell Art Museum(康奈爾美術館),在 6 月 2 號的夜晚發生了一起離奇的竊盜案,盜賊摸黑進入園區,並將一尊於戶外展示 35 寸樹脂雕塑,名為 Power Gnome : Electric Blueberry 的花園小精靈作品偷走。園方在事後發出 500 美元的懸賞海報,但一發不得了,鄉民們一查才發現 Sam Tufnell 一尊 Power Gnome 竟有 5000 美元的價值,只能說這竊賊也太有眼光了。這事件曾讓 Sam Tufnell 表示這種破壞藝術家與觀眾相互信任的行為,不知該受寵若驚還是生氣,不過肯定的是,因為這個不小的騷動,讓 Sam Tufnell 於全世界當代藝術圈掀起了討論的熱潮,進而讓更多人開始注意 Sam Tufnell 的作品。

2002 年就讀紐約視覺藝術學院 School of Visual Arts (SVA),在研習 BFA(Bachelor of Fine Arts)的過程,Sam 接受了傳統藝術的洗禮,卻在心裡的一部分產生了對於「藝術」兩字的質疑,尤其是對於公共藝術。這樣帶點幼稚與叛逆的心境,自 2008 年 “Steel and Roses” 個展開始,藉由鑄造與焊接的過程,將鋼雕模擬成我們日常再熟悉不過的物件,甜甜圈、垃圾袋、寶特瓶、飲料罐、小型半身雕像等,彷彿真實的物品變成了銅像,卻讓人產生會心一笑的趣味感;另一方面 Sam 也將創作延伸至半透明樹脂這個媒材,前面提到的 Power Gnome 也是自 2012 年展開的系列,如果熟悉翻模的朋友應該知道,樹脂翻模的過程中,如何消去產生的氣泡,雕塑的細膩度會影響翻模的難易,這些都需要相當程度的真功夫,也因為過去包括雕塑、靜物素描累積的深厚底蘊,讓 Sam 的樹脂作品在加入色彩下,於照明的底座展示可以產生「霓虹」的效果,也奠定了作品風格的獨特性。

我們的生活周遭其實蘊藏著許多不可思議的作品
我只是用我的方式將他表現出來

對於 Sam Tufnell 而言,藝術到底是什麼,一定要是古老的名畫,或者蔚為經典的雕塑,在他的作品中,看似充斥嘲諷,卻也向過去與現代的大師們至上最高的敬意。雖然也有藝術界的批評,覺得這樣靠模具的複製過程怎麼算是藝術,不過光看到展覽中,這些根本於真實物件無異的作品,不得不佩服 Sam Tufnell 獨到的藝術思維,讓這些物件也可以冠上「藝術」之名。近期 Sam 的最新個展 “Inappropriation” 正於紐約進行中,如果您正好在紐約,請別錯過本次個展,相信 Sam Tufnell,將顛覆您對於藝術的既定印象。

“Inappropriation” A solo show by Sam Tufnell
Castle Fitzjohns Gallery
98 Orchard Street, NYC.
June 8th – July 6th 2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