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寧愛好者的聖地 Cone Mills White Oak Plant 將於年底歇業

屆時正統的定義將重新洗牌

(pic : heddels)

有些人喜愛追求先端的流行,也有人喜愛將時間停留在過去的美好,所謂的流行往往在時代的更迭下進行一次次的循環,中間可能交錯產生新的變化,也可能培養出固定範圍死忠的愛好者。所謂的牛仔褲,或者用丹寧褲形容更為貼切,有著具年輕活力的面容,卻也有著超過百年的純正血統,而這個月一項消息的揭露,讓丹寧愛好者們感到遺憾與不捨。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pic : ringofcolour)距離台灣較近的日本,有著以國產丹寧發揚全球的重鎮岡山,不過在美國,那彷如聖鬥士漫畫中的聖域,同時也是全球丹寧愛好者的聖地,就是位在北卡羅萊納(North Carolina)格林斯伯勒(Greensboro),Cone Mills 紡織廠的 White Oak Plant 廠房(簡稱 White Oak)。這取自場內樹齡超過 200 年白橡木的 White Oak 廠究竟有何珍貴之處,時序回到 1848 年,因加州沙特磨坊發現華金,以及〈哦,蘇珊娜〉(Oh! Susanna)一曲的渲染,讓來自美國各州與世界各地的人群瞬間湧入 California,一場史上知名的淘金潮也就此展開。舊金山因淘金潮獲得爆炸性的成長,進而成為港口城市,1873 年位在美國舊金山的 Levi's 總部為了研發針對採礦工人適合於嚴酷採礦環境著用的工作褲,Jacob Davis 發明了使用金屬鉚釘加固的工作褲,而當時的商業夥伴 Levi Strauss 後來取得此項技術的專利,也造成 1890 年丹寧褲的起點「501」的誕生。

這當中有個有趣的花絮,原為裁縫師的 Jacob Davis 發明了鉚釘加固的技術,最後卻是 Levi Strauss 獲得專利使用於丹寧褲上,這個值得玩味的轉折讓 Jacob Davis 在 1935 年創立了專為工作需求設計的品牌 Ben Davis,同時 Ben Davis 對於品牌的合作有著相當明確的態度,至今 Ben Davis 合作過的品牌可以說為數相當稀少。

以 XX (Extra Exceed)丹寧布製成的 501 象徵著更佳品質與耐用度,最早 Levi's 透過與布料商 Amoskeag 的購買,爾後為了追求更高的質感,選擇了位在北卡羅萊納 Corn Mills White Oak 製作的 Shrink-to-Fit(無預縮處理的丹寧布)右綾丹寧布,更進一步進行獨家合作,成為 Levi Strauss & Co. 簽約布料。這稱為「The Golden Handshake」的合作協定,也讓 White Oak 成為丹寧布的起點,1922 年以後的 Levi's 501 更是使用 生產的丹寧布,讓 White Oak 成為 Levi's 歷史進程一個重要的註腳。

(pic : heddels) 所謂左綾、右綾的織法,指的是布料在織布機上的梭織方向,當中最大差異點,在於布料經過水洗程序,依布料的縮水特性,會順著綾織的方向縮水,這點也成為丹寧褲愛好者選購時的參考。而 Corn Mills White Oak 廠使用的舊式力織機 Draper X-3,這種老式窄幅織布機藉由木製的梭子 (shuttle) ,橫向將綿線織進布內,為避免浪費,會在布的兩側製作防止脫線破損的紅色布邊,所謂的「布邊布」(selvedge denim)以及「赤耳」的名稱也因此而生,近年 Levi's 雖放寬了限制,允許 Corn Mills 為其他品牌,如 Rising Sun、Mister Freedom、Jack Spade 等供應 selvedge denim ,以維持老織布機的工作量,Levi's 自身的 501XX,以及 LEVI'S VINTAGE CLOTHING(LVC) 仍是由 White Oak 提供的窄幅丹寧重現歷史洗禮下的驕傲。要說與日本製赤耳的差異,White Oak 有一種獨特的「色落」層次,布料觸感也不像日本布料凹凸感那麼明顯,更顯得相對細緻,這個部分可能需要藉由實際的褲款養成,方能有實際的體會,也因此就算有日本方面對於重現過去技術的堅持,White Oak 廠對於「老褲」與「老布」的詮釋,在丹寧愛好者心中,仍有著相當重要的指標性地位。

國際紡織集團(International Textile Group)在本月公布了 Cone Mills White Oak 廠,因面對客戶近年尋求便宜面料,而降低對於 White Oak 的需求,因此進行 2017 年底關廠的決定,而目前已接受的訂單仍會如期交貨。雖然 Cone Mills 仍有著墨西哥與中國紡織廠的運作,未來 Levi's 將如何定義「Vintage」一詞,以及日本方面是否可能對 White Oak 進行收購,一場何謂正統的角力,可能正在慢慢醞釀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