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九零滑板設計的情懷:《Best Of Bobshirt》紀錄片看經典凝視經典

若深深沉迷於自己體驗過的文化頂巔的風華而無法自拔,你會用什麼方式來留持這些光景曾經的存在呢?

Thumbnail image from TransWorld

在網路普遍盛行、還未有 Youtube 影音平台出現之前,經歷文化之黃金九零年代的人,大多數都會為當時的滑板圖像藝術著迷不已,因為你只能在滑板店、滑板雜誌或影片裡看到這些設計圖案,不僅是少見的珍貴,也無形中成為視覺創意的靈感補給;對於滑板人而言,這些滑板品牌的設計,你所選購的板身、你所熱愛的選手風格,某種程度上也成為定義自己的一種「酷」的形象。滑板收藏家 Tim Anderson 便是上述無比熱愛九零年代滑板設計的其中一個狂熱份子,而且他還鼓起勇氣親訪不少知名職業滑板選手,集成這部《Best Of Bobshirt》紀錄片。

九零年代走紅的滑板選手 Guy Mariano 約在千禧年後,因酗酒和嗑藥問題而自滑板媒體消失,當許多人都以為他不會再回來玩板之際,視他為風格典範的 Tim Anderson 在 Youtube 尚未誕生於網路的 2004 年時,創立了一個名為「guymariano.com」的網站向這位史上最出色之一的滑板選手表示敬意,並且在自己建立的平台上分享他最愛的滑板片段,而他也從那時起開始蒐集滑板。但尷尬的是,Mariano之後石破天驚的捲土重來,他也只好更改網站名稱。Anderson 靈光一閃地想到九零年代早期,許多滑板品牌如 World、Blind 和 101 等都是自一個叫「Bob」的成衣品牌製作 T-shirt,於是改以「Bobshirt」作為網站之名。

Bobshirt 網站經營十年之久,也凝集了不少滑板宅的長期關注。2015 年時,Anderson 的妻子 Sarah 打算以他多年來收集的滑板策劃一個滑板藝術展覽,為青少年福利作慈善;因此想出讓選手們一一持握自己的選手板並拍攝平面影像為作品,而他們夫婦拍攝的第一個對象便是 Gino Iannucci。拍攝的過程中,Anderson 也靈機一動想著這正是訪問傳奇選手的大好時機,豈可就這樣錯失?

Collection from Bobshirt.com

他的 Bobshirt 網站就這樣多了一片豐富天地,並與 TransWorld 網站合作刊登他所經手的專訪,受訪選手從眾多九零年代崛起的傳奇選手如 Josh Kalis、Jason Dill、Scott Johnston、Rob Pluhowski、Lee Smith 以及知名滑板攝影師 William Strobeck 等,都是對滑板影像與藝術別具影響甚至啟蒙後輩的人物。這些專訪也在 Tim Anderson 細細切剪拋光後,今年一月底正式發佈《Best of Bobshirt》的滑板紀錄片;從專訪各形各色風格且經歷豐碩的選手到暢談對經典滑板影片的迷人之處,以及諸多滑板設計的意涵。想要深入了解滑板世界的你,不妨可以線上購買來觀賞這部「滑板宅心」的影片。

讓我們這些後輩得以看著像 Jason Dill 這般知名選手拿著 John Cardiel 在 Black Label 時期的「糖果」系列選手板並讚嘆地說著:「他的這片板身圖案設計絕對是影響我現在設計最深的風格,真是經典。」是呀,一種經典凝視經典的難得時刻,一一記錄其中。

Watch《Best of Bobshirt》On iTunes
Bobshirt Official Websi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