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lord Skateboards 熱血街滑:漫遊東京街頭之旅〈Yes Problem〉

「Yes Problem」是他們在街滑途中時,遇到英語不流利的日本警察試圖向外地人解釋在街上玩板會有問題的幽默應答,即使話語溝通的結構有破缺,簡單的關鍵字便傳達了「街滑是違法」的語意。

台灣高雄的在地品牌 於今年六月時領軍他們家族旗下的選手高世祥(Shi Siang)、葉智明(Ming)、台北 OOC 的許明傑(Xiao Jay),以及負責攝影的林彥勳、張晉維與趙星然等十人一起飛往日本東京拜會這亞洲的滑板大本營之都。他們這趟十天的東京滑板之旅不僅玩板、拍攝影片,也拜會了東京數間知名的當地滑板店,如池袋的 High-Sox 板店、原宿的 FTC 板店、Murasaki Sports、涉谷的 MORTAR 等;而日本的風格派選手砂川元気(Genki Sunagawa)及 FTC 店員笹本海都(Kaito Sasamoto)則熱情加入他們的街滑行程盡地陪之誼。

理論上而言,在日本的擁擠街道上玩滑板是違法的行為。那麼又該如何定義「擁擠街道」呢?他們法規中鉅細靡遺地註明了在一小時之內若有三十輛汽車、三台腳踏車及二十個行人在同一街區的道路上通行的話,便定義其道路為「 擁擠 」;基本上也就囊括了東京市中心的所有街道,除非是城市之外的郊區。正因如此,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在東京街滑會觸法,而多數的東京滑板人只要一上了街滑的發條,就是一路滑到精疲力盡,把握時間地絲毫不浪費一分一秒。正如此行第一次去東京、來自屏東的 Overlord Skateboards 選手世祥所說:「可能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去日本覺得新奇或本身很少玩街頭不規則地形的關係,我覺得東京的滑板人在路上街滑時,看到什麼就玩什麼。而且他們真的很勤力,和他們一起街滑在途中停留時,都沒看見他們滑手機,真的是從頭滑到尾,那種專注力很令人折服。

除了東京市區的街滑板點,他們也去了許多家長協同小朋友一起去的駒澤奧林匹克公園( Komazawa Olympic Park)。長期在屏東擔任滑板教練指導中小學小朋友玩板的世祥,見到當地板場生氣蓬勃的滑板景象,感到心有戚戚焉地表示:「我覺得日本小孩玩滑板與台灣小朋友最大的差異是,他們玩得很勤,而台灣接觸滑板的小孩一週可能只有週末可以玩板,平日放學後都得補習或上一堆才藝課程,其實很可惜。日本小孩另一讓人讚嘆的,就是他們練習一招或一個路線的連續招式,即使成功了還是會繼續,一直練到近乎完美的地步才會停下來。」

Photo from Overlord Skateboards / 大丈夫企業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