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Ban

雷朋,這個家喻戶曉的太陽眼鏡品牌,就字面上翻譯來看,Ray代表光線、Ban代表阻擋,早期雷朋所生產的飛行員專用太陽眼鏡被美國空軍列為專用品,在1923年,美國陸軍航空隊的約翰馬克雷迪中尉(John MacCready)委託Bausch & Lomb(博士倫)公司製造保護飛行員眼睛的太陽眼鏡,歷經6年多的開發完成了初期第一片雷朋的綠色鏡片” Green Lens”。

1937年博士倫公司創立Ray-Ban品牌,正式把這個原為飛行員使用的太陽眼鏡推上市場,水滴型的典型金屬(Class Metal)也就是到現在雷朋最經典的款式,在當時麥克阿瑟將軍(Douglas MacArthur)的配戴是最經典的人物代表。自此之後好萊塢明星戴墨鏡蔚為流行,使得雷朋太陽眼鏡上市沒多久就成為了頗受美國人追捧的時尚飾品。

除了一開頭提到的電影捍衛戰士以外,像是1961年經典電影第凡內早餐中的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在電影中的雷朋眼鏡令人印象深刻。在50年代時,雷朋發表了Wayfarer旅人系列,這款眼鏡也就是前幾天介紹木村拓哉月の恋人(月之戀人)中所配戴的款式,也是到目前為止雷朋相當經典的款式之一。

1960年開始算是太陽眼鏡開始蓬勃發展的年代,到1969年時雷朋的產品已經擴展至50多款包括男、女和兒童的眼鏡,同時也開始為客戶提供眼鏡盒,確保客戶的太陽眼鏡能保存良好。眼鏡盒以皮革或是塑膠眼為設計,採用最優質的材料製造,每款雷朋產品都有專屬為其設計的眼鏡盒,彰顯獨特個性,鏡片和鏡片質素一直是雷朋成功的關鍵,至今70多年的歷史不斷致力開發各種鏡片,並且將各種不同類型的鏡片應用於生活當中。

在1999年Luxottica集團收購博士倫(Bausch & Lomb)的框架業務,也開始將雷朋推向另一個全新的開始,有人說雷朋的設計風格是永恒的,簡潔的設計不刻意追求時髦,但經典款式卻又歷久不衰,新的款式年輕化卻又不失穩重的,這也是雷朋至今依舊風靡的主因,已經逝世的搖滾巨星Michael Jackson也是雷朋眼鏡的愛用者之一喔。

延伸閱讀 帥氣嚴選 / 阻擋光線的專家 Ray-B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