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現場 / 「石油的一生」 詹朴的蘊藉力量

延續去年詹朴RCA〈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展以「氣候」、「神話」等神秘及自然現象作為主題,本次他以「石油」作為寓意,訴說的是關於設計師和服裝的故事:如同石油於海底沉潛千萬年累積,卻在短短百餘年就將被人類殆盡消逝;設計師光鮮的背後也是數不盡的努力蓄勢,只為一場幾秒的絢麗綻放,然後逝去。不同於去年畢業展著重於舞台效果,這次的秀更將實穿性融入不同剪裁的黑針織衫中,以一貫東方傳統服飾為雛形,呈現知性、柔情、個性的女性形體。整場秀分為三小段演繹,彷彿訴說著石油及設計師的初衷、累積、綻放及逝去;透過模特兒不同的身形、迥異的針織材質及剪裁,搖曳垂墜出每位女性專屬的態度。配合超現實輕柔的音樂,和東方風情的印花〈與設計師吳盈合作〉,在歐式傳統的廳堂中,衝突出如詩的和諧。

令人驚喜的是,創意隱藏於服裝秀的隙縫中:現場提供的飲料是家鄉味的珍珠奶茶與酒飲的結合、音樂由詹朴友人,DMC世界DJ大賽台灣區冠軍應奇軒創作,中文英文夾雜的低吟,隱約透露鄉愁及低調的傲氣。燈光一暗,原本嘈雜的會場頓時鴉雀無聲,屏息的瞬間,長廊的盡頭,身著黑色粗針織罩衫的模特兒緩緩由銅門步出,不規則的剪裁隱約透露出身形的曲線,這是台灣設計師詹朴在倫敦時尚周初登場的序曲,也詮釋了他整場秀的美學故事:深沉而優美、反骨而柔媚。

詹朴謙遜地將整場秀的功勞歸於所有幫忙的朋友,然而這次初登場所傳達對設計的熱誠及設計師自身的炙熱,溫暖的在場內四溢。在詹朴身上,著實令人瞧見「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他是詹朴,無論他是誰的兒子、曾經獲得何等榮耀,他依然埋頭畫著、勾著、苦幹著。他擁有的不是一鳴驚人的力量,而是潺潺卻堅定的信念態度,也代表台灣設計力的樸實、柔軟卻迴盪、彌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