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設計面前,我必須誠實 – UNITED NUDE 鞋履設計師 Rem D Koolhaas 專訪

UNITED NUDE 品牌來自歐陸,充滿現代化線條與結構的設計深受建築語彙的影響,UNITED NUDE 自 2015 年引進台灣之後,首度在台北打造了完整的旗艦門市,從陳列到燈光都來自原廠設計團隊的規劃,像是品牌標誌性的燈箱牆陳設之外,也帶入了適合不同項目的素白陳列,門口則是結合黑、白與鏡面擺設出 2017 春夏重點的 ISSEY MIYAKE X UNITED NUDE 聯名之作。而〈Re-Inventing Shoes 革新之履〉展覽中,更是首度迎來在米蘭設計中引起轟動的跨界概念之作,由五位來自建築與產品設計界的大師聯手挑戰鞋類設計與 3D 列印技術極限。

記者會當天邀請到 Melody 擔任嘉賓一同開幕,對於我們來說,驚訝的是聽到她以超級舒服來形容 UNITED NUDE 給她的印象,具有流線張力的鞋款並不一定能具有對等的舒適性,UNITED NUDE 用這點讓名媛留下印象,倒是我們本來沒有預期到的。「在品牌團隊裡,我們以開放、坦承的方式進行合作」Rem D Koolhaas 在訪談中提到 UNITED NUDE 品牌名稱出處,為了坐落台北國父紀念館旁的旗艦店而來到台灣的設計師也給人同樣直接的真誠態度,對於我們的提問總是短暫的思考之後,不溫不火地回答。

KEEDAN : 可否聊聊自己的美學重點,什麼樣的東西才是「Beautiful」?

REM : 我喜歡簡單的東西,簡潔的線條、單純的設計、簡單的配色,這是很吸引我的一點,太複雜的東西太多細節的設計,我不容意去喜歡那樣的東西。我算是個十分實際的人,我喜歡機械、我喜歡看到電腦或是科技背後的來龍去脈,拆解圖等等的總是讓我著迷。在一開始設計鞋子的時候,我只想要做出一個「漂亮」的線條,我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如何去量產他上頭,但是如今我了解越多,我會知道有些方向是太複雜而根本不值得去嘗試,因為會帶來許多讓人頭疼的問題!

KEEDAN : 關於 Re-Inventin Shoes 的展覽使用了很先進的 3D 製程,是否未來有機會見到更多相關的生產應用?

REM : 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不會,3D 印刷是針對個人的特殊技術,但是他需要很多的額外時間跟費用,短時間我見不到這項技術出現在 UNITED NUDE 實際生產的產品之中;這次的合作重點在於邀請設計師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鞋款,我當年所畫出的設計被認定是不可能生產的,而這樣的經驗影響到了我們,即使目前見來不可能生產,但是其中的革新仍然吸引著我們,UNITED NUDE 想要去挑戰、去推進整個設計;回想起飛機與汽車其實是在同樣的年代被發明出來,但是後來的發展卻大不相同,許多人都擁有了自己的車子,但是沒有幾個人會有自己的飛機!設計永遠是會跟隨著時代與現實在做出改變。

KEEDAN : 從建築科系到鞋類設計,想請你聊聊學習製鞋的過程

REM : 我在義大利學習製作鞋子,在義大利的工匠依循著相對傳統的方式在製作鞋子,但是我的老師曾經是一位汽車設計師,因此我們對於新的問題有著更多探索的討論,(有趣的是,UNITED NUDE 甚至曾嘗試重新翻製了自己的 Lamborghini),但是關於實際生產的方面,UNITED NUDE 與來自台灣的技術有著密切的合作,許多先進的技術或是生產都是源自這邊。

KEEDAN : 設計鞋款過程中,最吸引你的部份。

REM : 這是個好問題但是不容易回答,就像我沒有辦法告訴你只有哪雙鞋子是漂亮的,若是問到我最喜歡的電影,我會給你一個清單而不是只有某一部電影;但整體來說,我喜歡設計鞋款過程中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部份。我們坐在這邊,門外是大巨蛋的建築,據說他已經暫停施工好一陣子了,你看,建築所需要耗費的資源與時間是如此的巨大,在學習建築過程時,我自己不能確定是否對於建築項目的熱愛能夠延續那麼長的一段時間,設計師是否能夠持續的對自己的作品喜愛是我覺得很關鍵的一件事,而鞋類產品他能夠讓我不斷面臨新的挑戰,同時間也能夠在這項目上做出調整,而目的是為了要能夠繼續的存在!像你所帶的圓框眼鏡可能是沿用上百年的設計,你的鞋子也有數十年的歷史,我喜歡能夠持續做出貢獻的感覺。

KEEDAN : 今天我們見到了許多女鞋,不知道關於男生的設計你想要傳達的想法是什麼。

REM : 女鞋上面我有許多建築的線條想要去表達,想要比較實驗性、想要顯得性感想要美麗…但是關於男鞋,我也可以同樣這麼做,但是我收手了,我想要製作的是我或者是我的朋友們真的會穿的款式,而自己並不被太複雜的設計所吸引,因此我們的男鞋就長成這樣了(笑),我想要對我的設計誠實,我甚至願意為此承認這是我的弱點。

官方網站:http://www.unitednude.com/
United Nude Taiwan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nitedNTW
門市資訊:United Nude 光復旗艦店 02-27516711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38號
Re-Inventing Shoes 革新之履展覽:即日起到2月12日在 UNITED NUDE 光復旗艦店展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