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島藍染團隊 BUAISOU 登台 – 小器藝廊邀您見證 Japan Blue 深邃魅力

繼紐約、新加坡、東京三大都市之後 首次於台灣舉辦活動

要提到日本的藍染,自然不能忽略德島這個藍染重鎮。最早於 1585 年德島的阿波藩主-蜂須賀家政鼓勵民眾於吉野川流域栽種蓼藍,將乾燥的藍蓼葉子發酵,濃縮成藍的成分「Sukumo」。將 Sukumo 在瓶中混合鹼水和石灰等,使其再度發酵,就可製作染液。而依據發酵程度和染色次數的不同可以產生 22 個藍染色階的變化。明治時代藍染工藝的純熟發展也讓藍染布料在當時大受歡迎,19 世紀英國的學者造訪開國的日本,看到充滿街頭的藍色受其感動,便稱之為

從江戶時代持續迄今的阿波藍產地 — 日本四國德島縣板野郡上板町為據點,2012 年藍染品牌 正式成立。四位主事人:渡邉健太、結城研、三浦佑也、楮覺郎,從種植藍草、漂洗、染布、設計、縫紉,全部一手包辦。以木灰、麥麩、石灰混合而成的發酵傳統技法「地獄建」所製作成的藍染液,能讓布、木等自然素材上染上美麗的 Japan Blue 阿波藍。全盛時期的德島有 1500 位染師,現在僅剩下五間左右的工作室。而 BUAISOU 四位主事人遷居德島,為的就是共同守護日本古代傳統藍色文化。不讓化學染料專美於前,以創新概念顛覆傳統,與各種品牌跨界合作,透過各種可能性讓全世界看到這獨一無二的藍色風情。

許多朋友應該對 2015 年這雙 New Balance M1400 記憶猶新,這雙當時掀起話題的聯乘,合作對象就是 BUAISOU,而在更早 BUAISOU 也曾與 G-SHOCK 合作,將藍染工藝與電子產品手表相結合,或者推出藍染劍玉,呈現更加細緻的傳統之美。 這次 BUAISOU 團隊首度來到臺灣,將呈現最完整的藍染時光。除了精彩的展覽作品、豐富的商品品項,還特別請到四位主事人一同訪台,於 5 月 6 日、7 日兩天共舉辦三場工作坊,這也是 BUAISOU 團隊繼紐約、新加坡、東京三大都市之後,第一次在台灣舉行的工作坊活動。對於藍染有興趣的讀者朋友,請把握本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體驗 Japan Blue,感受阿波藍的迷人魅力。

BUAISOU POP-UP SHOP in TAIPEI
時間:2017.5.6 -5.24 12:00-20:00(無例休)
地點:小器藝廊(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17巷4號)
電話:02-25599260

展覽特別活動:
*BUAISOU WORKSHOP in xaioqi
*時間:5/6(六)及5/7(日)
地點:小器藝廊 赤峰街17巷4號
參加方式:預先繳費報名制
場次及課程說明如下:
場次一:5/6(六) 14:00-15:30 紮染體驗
場次二:5/7(日) 12:30-14:00 紮染體驗
場次三:5/7(日) 15:00-16:30 蠟染體驗(已額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