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輕鬆的心情來聆聽我的音樂吧」- 與 nulbarich 的起點對談

TOKYO MUSIC LINER 6/11 於 Legacy 啟航

來回往返於東京及世界,乘載著形形色色的音樂與人們,將其串聯在一起的 LIVE 定期航班「TOKYO MUSIC LINER」宣告正式啟航。這個主要由在亞洲及世界各地活動的音樂人,親自向樂迷們推薦目前在東京最受注目音樂人的音樂活動,正式在今年 6 月於台北、東京兩地展開。首次航班自台北出發,邀請到不僅在台灣相當受歡迎、近年也積極經營日本市場的流行放克樂團「宇宙人」,以及 2016 年在日本愛樂人士之間引發廣大話題的謎樣樂團「」,將在 Legacy 進行首度跨國攜手共演。藉著本次的起點對談,讓我們在演唱會前,先行認識 Nulbarich 主唱 JQ 對於多方的思維與想法。有興趣的讀者朋友亦歡迎在 11 日晚間,前往 Legacy 與我們一起享受這場極致狂熱的 Groovy Night。

TOKYO MUSIC LINER In Taipei Lineup

宇宙人

自 2009 年發行首張專輯以來,來自相信音樂的宇宙人以風格鮮明的音樂曲風,成為台灣的代表團體之一。現由小玉 (vo.)、阿奎 (gt.)、方Q( Ba.) 組成的三人樂團,擅長將 Funk、Disco、Soul 等音樂類型注入自身創作中。動感的節奏與討喜的旋律,讓人不禁隨著音樂擺動,加上入選新加坡『Freshmusic 10 年 100 大專輯』、Hit FM-2013 hito 流行音樂獎:hito 潛力樂團等海內外獎項加持,以及 2015 年〈那你呢 And You ?〉單曲成為 COTTON USA 美國棉年度代言曲,迅速獲得了在台灣的高人氣。近年來宇宙人的曲風更加多元,也將活動範圍延伸至世界舞台,擔任台日音樂大使,和多組日本樂團合作演出下,積極活躍於台日兩地樂壇。曾登上 SUMMER SONIC 舞台,本回於華山傳 Legacy 展演空間舉辦的 TOKYO MUSIC LINER 演唱會,宇宙人將在 Nulbarich 之後帶來何種精彩的演出呈現,許多樂迷正引頸期盼。

Nulbarich

以神秘的猴型輪廓作為宣傳識別, Nulbarich 的樂團名稱是從 Null(零,不限於型態的空無狀態),but(但是)Rich(富有,身心感到滿足),這三個單字所組成,蘊含了「即使一無所有但內心卻深感富足」的意義在其中。以創作中心同時也是主唱的 JQ 為首,汲取了靈魂、放克、爵士等音樂元素,並融入搖滾與流行曲調的樂風,搭配上 JQ 有別於一般日本人的演唱技巧,不受拘束、輕鬆自在的旋律,在近年掀起一陣黑人音樂熱潮的日本樂壇中,也順勢成為音樂愛好人士注目的焦點。2016 年發行的首張專輯《Guess Who?》,至今仍在日本公信榜獨立榜上維持相當不錯的佳績。2017 年更受邀參與 SUMMER SONIC、SYNCHRONICITY、ARABAKI ROCK FEST.、GREENROOM FESTIVAL 等各大音樂祭演出,聲勢持續扶搖直上中。首次於台灣演出,更讓人為之期待 Nulbarich 的音樂魅力。

via : meetia.net

近期讓 JQ 感到驚喜或有趣的事。

JQ:我們的樂團在 2016 年初成立,讓我很驚訝的是其實有比我想像更多的人在聽我們的音樂,高興之餘其實也更繃緊神經,要把最好的作品呈現給大家。

取名 nulbarich 與使用猴子作為識別圖像的由來。

JQ:一開始設定的時候就是希望大家能牢牢記住團名,但其實一些好記得名字其實已經被用光了,後來就把腦筋動到創造原創的字彙上,比如說阿姆(Marshall Bruce Mathers III)的「Eminem」就是一個獨立誕生的詞, Nulbarich 也是原本不存在的名字,Null(零,不限於型態的空無狀態)、but(但是)Rich(富有,身心感到滿足),三個字加起來會有種「即使一無所有但內心卻深感富足」的意義在其中,跟我想呈現的音樂概念是同樣的想法。現在這個時代,網路搜尋佔了資訊收集一個非常大的比例,所以我想,要創造一個具獨特性的東西,才會容易被搜尋注意到。字體與猴子般的圖像是我與設計師討論後製作出來的,以稍微帶點神秘感的設定去呈現。

成為創作人的起點,有無受到哪位音樂人的啟蒙。

JQ: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琴,中間也一直從事樂團相關工作,也當過鼓手,一開始只是興趣使然在做音樂,其中很喜歡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與馬文·蓋(Marvin Gaye)的音樂,但真正讓我下定決心朝音樂之路發展,主要受到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的影響,不論是在詞曲或者創意的呈現,還有他散發的熱情與活力,讓我想成為一位這樣具能量的音樂人。

如何定義自己的音樂風格。

JQ:本來就是從是音樂創作相關的工作,後來組團玩團,我想,把 Club 的風格結合 Band 樂團的呈現方式,是 Nulbarich 的音樂風格,最近其實滿多藝人會以這樣的方式對音樂進行詮釋,所以我們不算什麼原創的曲風,很幸運的受到許多樂迷的喜愛,甚至說我是和式的魔力紅(Maroon 5)或傑米羅奎爾(Jamiroquai),也是非常感謝。

團員的選擇與分配上有著什麼樣的考量。

JQ:過去會看到關於 Nulbarich 的介紹會以「不固定的成員選擇」作為特色之一,其實在這邊要跟樂迷們說明一下,目前我們的團員,有固定的八位成員,只是在樂曲跟呈現的考量上,我們會再討論後進行不同成員的演出,為得是把最完美一面的呈現給大家,當然成員怎麼選擇,主唱還是會由我出場。(全場大笑)

創作的靈感來自哪些範疇。

JQ:泡澡。(笑)每天我們接收到很多的資訊,但經由這樣放鬆的過程,反而可以讓我對資訊進行一些整理,自然的靈感會經常在此時湧現。

從事音樂活動至今,有無感覺最不滿與不甘心的時候。

JQ:組團的一開始確實會有許多煩惱、苦惱的過程產生,不過現在相對的比較上手,目前其實也滿順利的。

全名為 French Kiwi Juice(法式奇異果汁)的 FKJ,本名 Vincent Fenton 的他原是電影音效工程師,爾後自學成為音樂人,包括第一張 EP《The Twins》與第二張 EP《Time For A Change》,熱烈的支持下,讓 FKJ 成為 New French House 的代表。聽 FKJ 的作品要小心其舒服到陶醉不已的魔力,相當適合微醺的週五深夜細細聆聽。

現年僅 21 歲,本名 Alex Crossan 的 Mura Masa,熟悉詞曲、製作、吉他、鼓與貝斯,16 歲時開始製作 Trap 風格歌曲,17 歲在 Soundcloud 上傳其個人混音,將 Kanye West〈Can't Tell Me Nothing〉單曲進行混音,與 NAO 合作 〈Firefly〉,被 BBC Radio 知名主持人 Annie Mac 以「擁有驚人天賦」來形容這位超新星。

連 Disclosure 都成為她的粉絲,曾獲黑人音樂獎 MOBO Awards 最佳新人的英國女聲 NAO,首張專輯《For All We Know》(眾所皆知)的推出獲得高度好評,其中〈Bad Blood〉與〈Inhale Exhale〉單曲更成為 Victoria Beckham 2016 F/W 時裝秀背景音樂。充滿電氣的放克與靈魂的詮釋,是 NAO 音樂的最大特色。

via : meetia.net

近期有無欣賞的單曲、音樂人或團體,以及希望合作的對象。

JQ:最近對於英國的地下藝人我覺得滿活躍的,比如法國創作鬼才 FKJ、帶點民俗與動感的 Mura Masa,與充滿電子放克感的 NAO,最希望合作的對象,除了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應該還是 Pharrell Williams 吧。

關於〈Lipstick〉單曲,可否與讀者分享一下與吉田沙世(Sayo Yoshida)的合作經驗。

JQ:因為我自己就很喜歡 Sayo,在〈Lipstick〉這首單曲完成而且將進行 PV 製作時,第一個就希望可以跟她有合作的機會。合作中的拍攝有與她見過一次面,要說感覺嗎? so~~~cute。(全場大笑) 在她的詮釋下也讓這首單曲更加精彩,相當感謝 Sayo。

參與音樂祭與公開表演至今,有無印象深刻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JQ:今年二月我們在「渋谷WWW」進行了第一次 Nulbarich 的『Guess Who?』單獨公演,演唱會上全是為了看我們的表演而來的歌迷,滿員的情況其實讓自己相當感動。這是參與音樂祭與公開表演到目前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請教 JQ 對於服裝搭配的想法,有無欣賞的品牌或設計師。

JQ:喜歡的品牌有 WACKO MARIASasquatchfabrix.,設計師的部分是 Jeremy Scott。看起來前述品牌與設計師好像有點風格上的不同,但我覺得他們擁有一個共通的特性就是「瘋狂」,全部帶有獨特的個性,而且彷彿有毒有刺的感覺讓我相當喜愛,我想也是因為我是個怪咖的關係吧。(笑)也因此在東京我喜歡逛的地方還是以 WACKO MARIA 所在的中目黑為主。

在日本當代的年輕人,收聽 J-Pop 與 J-Rock 的比例高過於西洋音樂,對此 JQ 的看法。

JQ:在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相較於日本我覺得更能接受洋樂與黑人音樂,日本的 J-Pop 與 J-Rock 其實一直不斷進化著,也誕生許多與國際間並駕齊驅的音樂人,我覺得不見得是件壞事。

接下來無可揭露給讀者們的企劃。

JQ:在我心中其實有著希望到達的藍圖與計畫,目前能做的就是一步步做好每一個演出,一生懸命的讓更多樂迷知道我們。

對於首次在台灣的公演,對於樂迷想說的話。

JQ:宇宙人有教了我們一句話,在這邊先告訴大家,就是「我愛你們」。希望大家放下平常生活時的嚴肅,帶著輕鬆的心情一起來同樂。

TOKYO MUSIC LINER
演出:宇宙人(TW)、Nulbarich(JP)
日期:2017 年 6 月 11 日(日)
時間:開場 18:00・開演 19:00
地點:Legacy Taipei
票價:預售票 NT$ 1,200、現場票 NT$ 1,500
購票方式:KKTIX、全家便利商店 FamiPort
主辦:Guts Promotion、Bad News
協力:SPACE SHOWER MUSI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