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Berghain 守門人 Sven Marquardt 的攝影引領你進入柏林 Techno 文化

從東德時期攝影作品了解影響全世界的 Techno 殿堂

各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德國柏林的 Techno 電子音樂風靡全世界,其迷人的程度甚至被許多熱愛電子音樂的人譽為「電子音樂的始祖」,由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Goethe-Institut Taipei 與 Smoke Machine 共同策劃,將德國柏林的珍貴影像及收藏品透過專機運送來台,完成本次的 CLUB BERLIN 電子音樂攝影展。而為了本次覽展,攝影師兼柏林最知名夜店 Berghain 守門人斯文·馬夸特(Sven Marquardt)也來台,將自身經歷東、西柏林時期的文化衝擊分享給台灣。

 

對攝影的熱忱

Sven Marquardt 將攝影視為表達對於生活感覺的一種方式,在 80 年代東德與西德時期,每個人的性傾向在社會壓力下是無法選擇的,但是喜不喜歡次文化卻是自由的,這也讓身為同性戀者的他被排除在主流之外,在東德專制政權下長大的Sven 其實並不害怕這種情形,「因為我們不會對政權構成威脅,在某種程度上是擁有自由空間的。」在 1984 到 1989 東德結束政權的那五年間,對他影響很深。

Sven 鏡頭下的夜店文化

1989 年以前,許多藝術家從東德離開到西德,而 Sven 選擇留下,1989 年柏林圍牆拆了,對於東德的人來說信念瓦解了,於是當時 Sven 放下相機,開始重新認識柏林,因此在這段時間,探索到了夜店文化,許多不可能的事情都變得可能,於是 Sven 重新拿起相機,拍攝企業店的種種,從 DJ 到從事夜店相關工作的人(行政人員或是守門人都是他的攝影對象),當時許多人開始找他辦活動,算算到現在也在這個圈子打轉了 24 年。Sven 在夜店週圍的環境攝影,舞台攝影有一定的限制,然而這些被 Sven 拍攝的人,都跟這個 party 相關,很多夜店是禁止攝影,但 Sven 相信自己的攝影對於傳達文化有一定的效果,最特別的是他並不是拍跳舞的人,而是那些在夜店營運幕後的人。

1989 出現的轉折點-Techno

原本荒廢的廠房與圍牆邊界,瞬間變成年輕人交流的交界點,原本在西柏林的夜店紛紛結束營業,取而代之的是被許多「暫時空間」所呈現的夜店,這種遊牧式的夜店與隱秘酒吧,豎立了當今像是 Berghain 這種由室內建築、燈光及音響師打造的特殊場域夜店,時而朦朧、時而明亮甚至看不見任何人影,從東柏林廢棄廠房、銀行到發電廠,而這種形式的夜店深深吸引了世界各地的 DJ、音樂家與藝術家,這種種都吸引了 Sven 持續投身夜店文化。柏林現在已經是國際知名城市,到處都聽得到英文,但直到現在很多人仍喜歡當時的夜店文化,想到柏林追尋當時的情景。

夜店守門人

很多人對守門人都有既定的刻板印象,其實許多守門人都是充滿感性的人,他們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以及不喜歡什麼,身爲守門人會盡力守住這個責任。Sven 最近看到的一本書《自由與安全的控制》讓他很有共嗚,因為守門人的職責就是保障 party 的人能夠享受自由奔放。

CLUB BERLIN 展覽的契機

2007 年 Sven 開始拍攝 DJ,是因爲夜店開始也需要一些公關照,於是 Sven 開始翻閱過往的照片,發現有許多不錯的肖像照並沒有被人看到,於是決定辦攝影展,他說:「我喜歡拍攝肖像照,主要目地是讓那些看到照片的人,能看到我跟被攝影者間所存在的互信的,許多我拍攝的對象都是先透過 email 聯絡討論攝影細節,到拍攝第一天才第一次碰面,這種情形有時候結果也許不理想,但卻能捕捉出真實的畫面,因為我並不能強迫他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CLUB BERLIN 電子音樂攝影展除了有攝影師馬丁·艾伯勒(Martin Eberle)於 90 年代所捕捉的柏林夜店次文化攝影作品,以及攝影師兼 Berghain守門人斯文·馬夸特(Sven Marquardt)的人物攝影集。展場的音樂脈絡則是由當今這個圈子裡最重要的DJ作品所組成,其中包含: RØDHÅD, Head High, Massimiliano Pagliara, Answer Code Request, Tale Of Us, David August and MODESELEKTOR (OFFICIAL SITE)。此外現場還會看到麥克·理莫爾(Mike Riemel)具有電音文化時代風格之宣傳單收藏,以及地下音樂平台 Boiler Room 所錄製的錄相裝置,演出 DJ 包含: Len Faki (OFFICIAL), La Fleur, Discodromo, Sarah Farina, Objekt, Lucy and Tama Sumo。

 

CLUB BERLIN

(免費入場)
日期:即日起至 9/10(日)
地點:濕地 venue 5F(台北市林森北路107巷10號)
時間:11:00 – 2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