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十六周年復刻紀念卡帶組 令人熟悉的設計現身

再次為您介紹 Noritake

卡式錄音帶這源自於 70 至 90 年代末的產物,除用於音樂儲存與錄音之外,早期的電腦也曾使用卡式錄音帶進行資料的讀取儲存,一直到後來 CD 的普及逐漸式微,至今成為復古文化的元素之一,也因為 MARVEL 電影《Guardians of the Galaxy》(星際異攻隊系列)星爵所聽的《舞曲大帝國》合輯,讓許多新一代的閱聽人認識這個過去普及的科技產物。

雖然已經鮮少單位推出卡式錄音帶作品,不過今年適逢成軍二十週年,與 Red Bull 合作的糯米團(Sticky Rice),就曾推出《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20 週年迷你專輯的卡帶禮盒,台灣首支 Drone Doom 樂團,破地獄(Scattered Purgatory)也是少數首發以卡式錄音帶進行製作的單位,是次華語流行女子團體 S.H.E.,十六週年特別推出全專輯復刻卡帶套組《小時帶 S.H.E's in style》,結合出道以來《女生宿舍》、《Super Star》、《SHERO》等十三張專輯與卡式隨身聽的同捆,為「流行再造」開創新的定義。在粉絲頁面與十六週年直播中揭露的封面設計,或許對於起點的讀者已經相當熟悉,來自  的創作,在本回成為《小時帶 S.H.E's in style》三位天后以外的靈魂要角。

1978 年出生,2008 年籌劃參與和其他插畫家的聯合展示會,爾後於日本各地展開插画之路的知名繪師 Noritake,以圓潤豐厚的線條搭配極簡易懂的圖像,或者直接將字義化為圖像讓閱讀者產生會心一笑的趣味,簡練成熟的筆觸中蘊含著自身對於生活日常的想法,除在歐美等地有著穩定的支持群,也陸續與特色雜誌、風尚商店進行各式的跨界合作,充滿療癒感的豐富周邊也擄獲每位都市男女的心。早期以速寫風格見長的 Noritake,創作風格受到極具未來意象的已故插畫家真鍋博 (Manabe Hiroshi)、以極簡創作締造共鳴的美國的插畫家 Geoff Mcfetridge、流露法式幽默的插畫家 Jean Jullien 啟蒙,進而將清楚的意涵透過明確的線條與獨到的趣味感,引起大眾的共鳴的獨到特色也因此誕生。

過去因特色選貨品牌 Washida 於台南的個展舉辦第一次來到台灣,Noritake 也曾與大誌(BIG ISSUE)、BRUTUS 雜誌、日本 JR 電車、日本郵局、au、無印良品、書本文庫甚至戶外的看板等進行合作,也曾為 Washida 設計 Washida HOME MARK,音樂方面其實前三次的合作,皆來自日本素人演奏家岩村竜太 (Iwamura Ryuta),過去曾以巴哈 12 平均律作為靈感,2015 年出版《Sunday Impression》、《Munday Impression》兩張即興鋼琴演奏專輯,2016 年推出《Reading to Hear》,進一步擴張從彈奏至聆聽的心靈感受,簡潔之中富饒意境的筆觸,也與岩村竜太的音樂風格相互輝映。

這次能夠在流行華語的領域看到 Noritake 的創作,其實是件相當開心的事。不論是台灣或者日本,許多新一代的繪師也逐漸展露頭角,近期 DJ Mykal a.k.a.林哲儀 就曾與 13th Vision 及丸三色・Dango 3 Color 進行視覺相關的合作,也期待更多本地、跨界、新生代激盪出的火花,讓台灣的視覺設計可以更加精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