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音樂代名詞 百大 DJ 傳奇 AVICII 殞落

One part of me can never say never, I could be back …but I won’t be right back.Yours forever. – Avicii 

一早發現法國音樂鬼才 David Guetta、荷蘭知名 DJ Martin Garrix 等知名音樂人都突然提及 Avicii 就發覺事情不對,2017 年推估年收入五億台幣以上,2016 年急流勇退在賭城 Las Vegas 的巡迴後,以「One part of me can never say never, I could be back …but I won’t be right back.Yours forever」宣布引退,Avicii 的健康狀況一直是許多電音愛好者關切的焦點。

儘管在世界的舞台光鮮亮麗,多數音樂人背後承受的壓力往往超出常人想像。如 Deadmau5 曾宣稱患有憂鬱症等,權威音樂媒體 Mixmag 曾試著做出這樣的量化,五年的時間 261 週,Avicii 演出的 set 就高達 220 週,大量巡迴演出帶來的緊張與生理疲勞累積酗酒的習慣,2013 年曾因急性發炎切除膽囊,或處於長期心裡不穩定的狀態,在今日,傳奇 DJ Avicii 經公關 Diana Baron 證實其隕落消息,在這艱困的時期亦不會再發表任何聲明。

受到 Swedish House Mafia 以及 Daft Punk 的啟蒙,本名 Tim Bergling 的 Avicii 早在 17 歲開始接觸混音跟音樂製作,於 2006 年開始進行音樂活動,2008 年在 Tiesto 的邀請下,成為了他們的駐店 DJ,2010 以 Tim Berg 名義推出〈Seek Bromance〉單曲,榮登比利時、英國、瑞典等音樂排行榜前 20 名,成為 Avicii 在樂壇的起點。

2011 年,取樣 1962 年 Etta James 作品〈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的〈Levels〉讓 Avicii 攻佔世界電音各大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至今也擁有超過 3.1 億的點擊,2012 年與 David Guetta 合作單曲〈Sunshine〉,受到當年葛萊美獎提名最佳舞曲音樂,同年與娜姐 Madonna 在 Ultra Music Festival 合作〈Girl Gone Wild〉混音版本,至今仍讓樂迷津津樂道,2014 王力宏也曾與 Avicii 合作〈Lose Myself〉,成為當時的話題作品。

近年致力於慈善事業,幫助世界各地因為缺乏食物或金錢而受飢餓的人們,仍然記得 Avicii 2014 年與 EA Sports 合作的單曲〈The Nights〉,旁白曾這樣表示著:「我爸在我十六歲時告訴我,我可以做任何喜歡的事情,但必須努力的去達成,因此我決定了當我死了之後,我要大家記得我在創造的人生做了什麼,而不是賺了多少錢。」人生賺錢固然重要,但如果能維持生理與心裡的健康,相信能更過的自在豁達。感謝 Avicii 帶給我們這麼多精彩的作品,Rest in peace。

Avicii 推薦單曲

Wake Me Up – billboard hot 100 最高4位,Aloe Blacc 演唱,俄羅斯模特兒 kristina Romanova 擔當演出,歌聲與旋律的搭配堪稱一絕。

Superlove – 邀請 90 年代搖滾指標之一 Lenny Kravitz 跨刀,緊湊的編排逐漸把神經逼緊,隨著爆炸性的後段讓人熱血沸騰。

Silouettes – 與 Salem Al Fakir 的合作,成為 Avicii 多變曲風下的經典之一,由 Salem Al Fakir 負責 vocal,曾獲得 Billboard 熱門舞曲第四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