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速公路施工布條做成的環保包 “Circulation Shutoko” 計劃

常在道路上看到為了提醒駕駛人道路工程資訊的橫幅看板,你知道當工程結束後,這些看板除了丟掉還可以變成什麼? 日本首都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員說「 每一年大概大約會使用 800 多張的橫幅看板,但是因為每次工程地點跟時間的不同,每個告示牌都無法繼續沿用,使用完就只能丟棄它。」
在東京的首都高速公路,連接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等一級行政區,是日本都會區的大動脈,因此使用量大,產生的廢棄帆布也很多。因此在 2011 年首都高速公路展開回收計劃,與包袋品牌 ROOTOTE 合作,以帆布的輕巧、防水和高韌度為特質,將帆布製成 “ HATARAKU TOTE ”,名字來自日文旗的發音(Hata)與楽(Raku) ,不僅有多款樣式設計可以選擇,每個袋子的色彩跟字樣都是獨一無二。

施工帆布通常很大(大約 1 m x 6 m),光是清洗就是一件麻煩的步驟,還要仔細的將上面的髒污一一去除,但也因為如此,上面也能保留使用過的痕跡,像是風吹雨打的自然風味,一塊帆布大概可以製成 6 到 7 個包包,隨著切割的地方不一樣,包包上面的文字也會變化。同樣利用高速公路廢材製成的還有 Hi-W8 滑板系列與 aruku-tire 拖鞋,利用廢棄輪胎皮製成鞋底縫上帆布製成再生輪胎涼鞋。原本即將丟棄的橫幅看板,搖身一變,回收再利用製成包包等好看有趣的商品,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巧思,也希望可以喚起大家一點的環保意識。

via gazoo

Circulation Shutok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