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品物 / SamDeng「我的托特包,不要裝滿最好」

ro bags 的 LISTOPAD Delivery 是最近常背的托特包,這個包款在 巢.家居 老闆推薦下入手的,之前幾顆輪著在背的 Tote 包都是直放一本雜誌剛好的尺寸,差不多也是可以放入相機內袋的尺寸;盤點一下,自己還有一咖蠻巨大的 narifuri JACQUARD CAMO TOTE BAG,ro bags 的 LISTOPAD Delivery Tote 就介於其間,直著橫著都差不多是一本雜誌的大小。

所以這包並不是本來習慣的尺寸,前面可以放悠遊卡的設計也有點搞不懂,但用上一陣子,就了解到「喔,原來是這樣子的」,而前陣子拜訪 samplus Li-Ho 活動時,也趁機拜託了設計師兼藝術家的 Big-O 幫我在這托特包的岡山帆布面上刷了圖樣,零零總總,這背包變得更像「我」了。

Big O 可以說是日本街頭藝術傳奇之一,曾在青山地區擁有自己的藝廊成為引入塗鴉藝術的先驅,在美國縱走流浪的那段期間,幫人手刷Tshirt圖樣曾經是他籌措旅費的方式,刷著刷著,因緣際會地成為了 Patagonia 品牌合作插畫家,如今過著衝衝浪、刷刷Tee還有藝術創作的他,在我面前要我用雙手壓住背包,開始動手在我的包包面上刷下圖案,跟單純地觀看不同,我可以感受到他使出全力將顏料刮過絹印的模,Big O 刷完的同時改變了背包的模樣,而我也有一部分被改變了。

每個人都很美,為什麼要花力氣,只想著要去像其他人?

Big O

有人說「你說的話是你聽過的話的總和」,也聽說過「Man is what he eats.」的說法,這理論其實不難想像,畢竟(每天至少三次)關於食物的選擇,像條軌跡般綿密地描繪出「你是誰」的樣貌;換個角度想,每天出門前選擇當日衣著或是鞋子似乎也標註了一個人的個性,帶給陌生人或同學同事們一個明顯的訊號 — 「我今天要見客戶」「我今天要上體育課」或是「今天我什麼都不想管,連衣服是」。

與衣著和鞋款相比較,包款就沒有那麼快速變換的頻率,再怎麼樣愛買也沒辦法照三餐或是天天更換背包,這太吃力了些。背包跟人的關係不是以小時、以天數計量的,大部分的情況下,這段關係是超過一週、一個旅程或是一個學期來維持著,托特包、後背包、書包或是公事包,都有更多更長時間陪著你,我會說背包是生活軌跡被微分後,投射出去的切線,用另外一種次元的方式表現自己,包款跟包款裏頭的內容物用更濃縮的角度呈現(或是隱藏)著自己,陪著你跑來跑去的包包似乎是被外人看光光,但事實上卻也保護著你的各種私物,讓你跟真實世界之間隔開著。

就像 JoJo 冒險野郎裡的替身,雖然名為「替身」,其實呈現的是更赤裸裸的主體心情,表現出了主人翁自己都沒有察覺的成長或是潛意識,那些都是非到萬一,不會想向外人揭露的吧(不然很容易被打爆)。

包包裡的東西就是我的替身,在這時代,我們需要這樣的道具,除了攜帶物件之外,包包彰顯著自己同時間也幫我們隱藏自己,你以為你眼前的我毫無遮掩,貼文都設了公開,但別想我平白告訴你,我裝了什麼在我的背包裡。ro Bags 的這個大背包可以容納得下很多東西,我卻想讓他盡量不要被裝滿滿,希望能夠隨時保有裝下新東西的空閑,這應該就是我最近想維持的狀態。

最後,據說這包包的名字 LISTOPAD 是東歐(捷克、波蘭)語言裡的「豐收」之意,這點也讓人知道之後想說….原來是這樣子的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