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一探秋伯樂靈魂要角李翰的胯下密語

您可能對於網路上一個個舉著立牌的小人感到記憶猶新,或者被帶著長鼻子穿著鞋子的有趣公仔吸引注意,而這些其實都來自自稱過氣插畫家的李翰之手。每天上下班看到街道上充斥的夾娃娃店,李翰心中頓時起了一個相當大的疑問:「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優秀的師,但在街上卻沒有一台我看得順眼的夾娃娃機?」這個困惑成為了李翰全新的創作動力,以胯下先生的日常為背景,結合「看」、「聽」、「玩」三元素的快樂胯下聲色展,在結束亮眼的第一站後,將繼續以 Chill Bros 秋伯樂,帶給大家對於跨下的無盡想像。

胯下先生的緣起來自胯下的不美滿

聊到胯下先生創作的契機,李翰很直接的表示:「胯下先生會出現就是因性生活不美滿。那時我對下半身的快樂感到相當困惑,後來創作了胯下先生,才發現許多男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我們對跨下都有某種程度的憧憬,會有嚮往的女伴與性生活,但就算幸運得到了,事實跟想像往往存在相當大的落差。以前從談遠距離戀愛開始,最希望的就是有天跟女友兩人一起住在外面,這好像也成為我的胯下最期待的事情,但真的住在一起了,才發現愛情的熱度,會因為共同生活而快速澆熄,我的胯下一點也不開心。」在繞了一圈發現大家都有這樣的問題,反而單身的朋友過得挺好,這種矛盾也開啟李翰製作胯下前傳三部曲的契機,成為間接與大家暢談兩性問題的管道。「因為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實在是有太多得不到答案的困惑,就算有專家也只是搜集大量數字,每個個案其實都是學不完的過程。」造型上李翰透過擅長的風格,用非常簡潔的線條,完美的呈現跨下的樣貌,加上男生最喜歡的球鞋元素,也因此相當具發展空間的胯下先生,就此保持最真誠實的態度進行著瘋狂的創作。

今年是個不能再好的時機,所以秋伯樂在此正式成立

在快樂胯下聲色展中最大的重點,莫過於 6 位宅錄製作人 ( 所謂Beatmaker ) 因為喜歡做周邊商品而硬著頭皮發的 Chill Bros 秋伯樂第一張實體專輯《快樂胯下》。「這次最特別的概念是我們用虛擬角色的形式發行專輯,」李翰表示其實有兩到三年大家一直喊著該發專輯,終於在年初濕地的跨年派對後下定決心開始籌備,並在 2018 年七月開始了專輯的製作。

 

《快樂胯下》專輯以隨 CD 附上的 48 頁快樂胯下漫畫為主軸,描述一群胯下被 PUSSY 抓進夾娃娃機中的故事。配合劇情你會聽到秋波電台的輕電音,錐頭與 Deca Joins 主唱/吉他 鄭敬儒的深情 Lo Fi,雷頓狗的青澀懷舊,dropp 沒有殺傷力的 hip hop beat,Jimmy 與李翰在走音邊緣的歌聲,與 Leo37 的友情客串。「用虛擬角色這件事在台灣發行專輯本來就不多,次文化類別更少,我們想的就是把彼此的資源、想法與故事發揮到極大。」在這個聲色展中包含兩件事情,包括朋丁二樓與聲音相關的作品,團員們展示收藏或工作道具的小物空間,以及三樓的實體視覺,「Jimmy  因為完全沒有收藏所以被我們拉去拍了組沙龍照致敬一番,算是這次展覽的特色之一。」李翰笑著表示在專輯完成的同時,Chill Bros 也完成了一台實體夾娃娃機,專屬彈珠台,偶像卡,愛心抱枕…. 等多項商品。

「看到後方這些一台台的念佛機概念來自於澀谷系教父小山田圭吾(Cornelius)曾經出過的單品,後來查一下發現台灣就可以製作,所以我們就製作了專屬於秋伯樂的念佛機。台灣這點其實滿屌的,就是你能想到的東西,其實多數都可以在台灣找到工廠,但就要有耐心。」李翰認為身處次文化場域就是要徹底貼近次文化,因此快樂胯下聲色展就是適合大家來摸來聽來看來玩,用夾娃娃機的設定也是透過大家參與的過程,發現更多有趣的可能。「腦袋裡其實有超多還沒有進行過但想做的嘗試,這次在三樓展示了四台彈珠台,原本的設計是透過花十塊錢玩彈珠台可以掉下不同顏色的代幣,也代表著不同的點數,就像是在湯姆熊ㄧ樣,展中的商品是可以用代幣交換的,當我們以次文化創作者自居,看到許多消費次文化的活動,東西還滿貴的,這樣要怎麼吸引本來就不太有錢的次文化族群,所以換個方式用十塊來號召也是滿有趣的概念,這也是這次展覽還未能執行到很可惜的地方。」

音樂加上動畫與展覽,讓胯下充滿更多的可能

雖然多數人從視覺的創作認識李翰,不過李翰其實是位不折不扣的音樂咖,聊到音樂眼神中散發的火熱,甚至在爵士歌謠雙人組 EGO-WRAPPIN' 也能發現李翰的蹤跡,也不難了解為什麼要號召好友們一起創作《快樂胯下》這張有趣的專輯,「最近 Leo37 REMIX 辦的 That's My JAM 讓我滿感動的,因為可以在台灣看到 beats battle,連國外那些很愛表現的音樂人可以能會表現得很乾,但在台灣就是結合舞者與台下互動,這些橋段讓我覺得很棒;另外還有跟我們同一期發片的 Deca joins,我都跟身邊的朋友說我們的專輯線上聽沒關係,但實體一定要買 Deca joins。」除了超齡的詞句深深吸引著李翰,尤其一句「用最廉價的方式讓自己開心」,更讓他充滿相當的感觸。「他們的歌不長,大概都在三分鐘內,有些樂團可能會放比較多的情緒與轉折在歌曲中,但 Deca joins 不論在編制或演奏,給我的感覺就是剛剛好,編曲不複雜,三分鐘講完一個故事,是讓我相當喜歡的方式,這次也很榮幸由主唱敬儒,跟擅長 lo-fi hip-hop 的錐頭合作一首歌,錐頭也有擔任 Deca 專輯幾首單曲的製作,彼此合作也相當開心,配上動畫大家也非常滿意。」

接下來快樂胯下聲色展將在 2019 年二月移師高雄駁的無關實驗書店,談到無關李翰眼睛一亮:「那時一進去就讓我產生強烈一定要在這辦展的感覺,他是間 18 歲以上才能進去的成人書店,而且裝潢上整家都是黑的,只有書的地方才有燈,真的非常酷,酷到懷疑老闆到底要挑戰什麼,書店也有講到性的部分,也與胯下先生的概念相當契合。」最近李翰學習了手繪招牌的技巧,錄音大家也想一次比一次更好,預計明年完成台灣巡迴,希望年底能進軍日本,與次文化藝廊合作,讓更多地方認識來自台灣的創意。

最後請問李翰是否已經找到胯下的快樂,李翰笑著表示因為目前已婚,這感覺就像遊戲的魔王關,打完魔王結果發現迎接而來是更廣大的 RPG 世界,也算是每天在有趣的過程摸索中,過去許多想要執行的事情到這個階段其實也越來越清楚。「真的在做事時東西拿出來會覺得問題超多,但就是因此才有克服的價值與成就。」

堅持廉價的快樂也能有藝術般的創意,胯下先生與 Chill Bros 秋伯樂,將繼續鑽研人性的根本”性”。

Chill Bros 秋伯樂《快樂胯下》

線上訂購:https://shopee.tw/happycrotch
Soundcloud 試聽連結
Spotify 試聽連結
KKBOX 試聽連結

朋 丁 pon ding Official Fan Page
Happy Crotch * 快樂胯下 Official Fan Page
Conehead 錐頭 Official Fan Page
雷頓狗 Official Fan Page
秋波qiūbō Official Fan Page
Haniboi tw Official Fan Page
低級失誤 Official Fan Page

pic : 朋 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