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中尋履 走進 Camper 巴塞隆納門市 看日本建築師的陶瓷磚巧思

建築師隈研吾探討陶瓷磚的工藝之美

去年 V&A 博物館鄧迪分館正式開放,也讓日本建築師 隈研吾 Kengo Kuma 代表作又多了一項,編輯幾次走訪日本都在許多觀光名勝附近看到隈研吾的作品,像是表參道的微熱山丘南青山店或是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將大自然素材與幾何線條融合,替現代建築增添幾份溫度。而前日隈研吾建築師幫西班牙鞋履品牌 設計的門市再開幕,這是繼 2014 年在義大利米蘭、法國巴黎兩門市之後雙方再度合作,既然回到 Camper 的發跡國家,且同時是歷史文化藝術重鎮的巴塞隆納,隈研吾選擇取傳統加泰羅尼亞的建築元素陶瓷磚為主題,並從建築大師 高弟 代表性穹頂概念得到啟發,從這兩點就能看出 隈研吾擅長從當地汲取靈感的特色。

「將每個項目分開展示保有自己空間,使注意力集中在產品上,這點讓我們相當感興趣。 為此我們設計了一種以陶瓷磚為基礎的系統,類似屋頂上使用的瓷磚。 日本和西班牙傳統建築元素中都有陶瓷,儘管製造方式各有不同,日本會在瓷磚上漆來呈現光澤,而在地中海(西班牙)則沒有塗層的,這是為了顯示陶瓷磚原始的紋理。我們認為 兩者之間的差異非常有趣,透過這次合作更能深入探索。」 隈研吾說道。

至於陶瓷材料方面找來西班牙當地 Ceràmica Cumella 製造單位,呼應出  Camper 職人製鞋的精神,同時弧形支撐結構相較於制式梁柱思維,更多了份互動的溫度。Camper Paseo de Gracia 門市坐落於加泰羅尼亞廣場旁,悠閒的步調與品牌風格相當契合,假如有計劃走訪巴塞隆納的朋友,不妨去感受一下建築師隈研吾與 Camper 共同呈現的新舊交融。

Camper Paseo de Gracia

地址:Paseo de Gracia, 2-4, 08007  BARCELONA, Spain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2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