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美不勝收的如繪浮世 施易亨十週年個展特別報導

自年幼與繪畫結緣,進入視覺傳達設計科系學習不同層面的創作技巧,從進入設計產業以不同畫風配合業者,到堅持定位開拓專屬自我的藝術 IP,身為「時尚插畫」的領航者之一,施易亨(Lizard)在虛實之間解構女性的萬種風情,透過點、線、面的呈現,並受 Chanel、Cartier 、Piaget、誠品松菸、GU 等國際品牌青睞,至今仍透過授課方式教學相長,讓學員大膽的嘗試與實驗,盡情揮灑屬於當代的熱情。「我希望透過我的作品與經歷,與觀賞者建立溝通,現在太多的人像機器人般,礙於現實只能不斷的做,希望有更多人不忘最初的夢想,勇敢向前。」我想就如同藝術家経塚真代所分享的,堅持做你喜歡的事情,就會有人欣賞你。

時尚插畫的特性是簡單、鮮明,並不是絕對與時裝、時尚有完整結合,而是一種全新的畫風。「有些作品我是先有想法,再去找素材跟 model,有些是先有衝擊的畫面,再去付諸實體。」從作品《FLAW》可以清楚的想像到孔雀羽毛,然而 Lizard 刻意讓孔雀羽毛的眼睛與人眼位置相疊,「在我的想法裡孔雀看起來光鮮豔麗,實際上或許與人相同,表面看起來很有自信,但心裡就完全不同,其實是有點隱示性的意涵;衣服上刻意用筆觸去帶不畫的清晰,藉此表現畫中人複雜的思緒,很沒有自信,但卻想吸引眾人目光的這種衝突。」

「技法懂的越多,有人會陷入要表現技法,或者表現心中所想而困在囹圄之中,我大可把所有東西畫的精細,但這樣華麗精緻就會與主題相襯嗎,所以我選擇較為抽象的形式,重點是情緒宣洩的過程,然後隱藏,讓觀賞者發現後我再來解釋,而不想一眼就讓人看穿。」Lizard 的情緒結合了空間與時間,並精萃動漫、電影、音樂、文學與生活經驗的底蘊,彼此相融找到發揮的場所,就算是以不同的筆觸進行繪製,仍能清楚感受屬於 Lizard  的獨特識別,躍動且迷人。

「當代的水彩可能是看色彩的表現,不過我開始畫畫是為了表達自己所想的事情與情緒。」Lizard  表示每檔展覽或許主題不同,但跳脫不了情緒的表現。「尤其是畫了好幾年之後,透過朋友發現,我才知道原來我作品中表現的多是負面的情緒。」「情緒」這字眼比較容易讓人感到負面的意涵,但從Lizard  作品卻是以明亮帶有溫度,呈現漂亮的筆觸,「我的作品會有我想表達的東西,但他不會是看起來不舒服的。有些畫或許能直接傳遞創作者的開心、憤怒、沮喪等,我覺得畢竟是藝術,看起來舒服優先,從中讓人探索我想說的事情,這樣比較有趣。」

既然易亨的作品蘊藏了想表達的情緒,您或與跟我一樣好奇,哪一幅作品是帶給易亨最大的情緒意象,「這幅作品本來只有人體,後來加上金色的部分,我比較期望大家第一眼可以看到這個 X,會畫這樣背對的氣氛,當時我對人與人相處比較無法接受流於表面的人,尤其是表面而不自覺,太多人被欺騙反悔,當時不論是對創作、學生與客戶,我幾乎都會講出一些不好聽的話,每天在工作室想這類的事情,在創作時只有一個人,當情緒來時是無法一時就散掉的,就算創作完一個系列感覺獲得抒發,卻變得好像為了情緒而創作,那個 X 的背帶有種和人拒絕往來的意思,想要自己靜一靜不要來打擾我,然而後來回想,一個人靜靜也不太對,那只會讓你更往情緒裡鑽,現在我如果會有情緒其實都不是生氣,而是一種緊繃的壓迫感。

就算 10 年已譜出一篇美麗的樂章,Lizard 不諱言自己仍有許多可以精進的地方,「像挑主題我就還不到成熟,原因是我並非用固定風格營造整體主題感。」這樣的思維來自高中時畢卡索的一句話,讓Lizard 牢記在腦海裡,他說:「風格是你最大的敵人」如果自己先設定了風格而不是多方嘗試,那麼之後要怎麼發展,「所以就算感覺我畫了很久,我也不會侷限自己的風格,可能是油畫、可愛甚至如伊藤潤二的詭譎,會讓人看了以後問這些都是你畫的嗎,所以真的要用風格去定義我,那就用「時尚插畫」吧。」時尚插畫在國外行之有年,Lizard 一直努力在台灣推廣這門可能老前輩不會認可的創作形式,「為什麼會把人的部分表現的這麼不完整,但換個角度想,在創作與教課時,我必須先有完整個個體,再局部進行上色,而不是上完局部再連結反而支離破碎,那就會像前輩們的認知,因為不會畫,所以才模糊帶過。」也因為不斷的摸索嘗試,並保有不變的熱情,即便是同樣主題,在不同時間和情緒,Lizard 詮釋出截然不同的效果。

從這幅作品中您看到什麼?藍色的筆觸猶如蝴蝶展翅,看似以樹脂類的媒材創造出未乾的效果,其實是在畫作上加入賽璐璐片,這也是 Lizard 在本次個展揭露的最新嘗試。「將水彩在賽璐璐片上進行調色或疊色的失敗度很高,但會讓觀者產生全新的視覺感,對於水彩還有太多執得學習的地方,不斷探索與練習,原本挫折感越強的,反而能帶來更高的成就感,每次創作也能有新變化,不斷從中得到新的樂趣。」聊到這筆者也好奇一路使用手繪,Lizard 是否會使用電繪製圖,Lizard 笑著,給了一個相當具玩味的回答:「電繪在細節仍無法達到手繪的豐富變化性,手繪所呈現那種不完美的完美,我想會讓我一直追求下去。」

「Upon the air ,Down to the earth」,世事幻化,時尚與流行,插畫與非插畫,其實「當下」是跨世代的詮釋,每⼀個「當下」的意義是過去現在未來的整合, 這也許看似數學題,也是⼈生課題,更是藝術議題衍生的根本。這是 「浮世Upon」施易亨⼗週年個展試圖與各位對話的重點,也期待喜愛時尚、藝術與時尚插畫的您,把握展覽的尾聲,前往 PPP 感受 Lizard 為自己十年創作生涯寫下的全新篇章。

Upon 浮世。施易亨十週年個展

LIZARD’s Fashion Illustration 時尚插畫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