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菫櫻」中選為令和代表色 而 2020 奧運代表色是「阿波藍」

顏色是一種溝通媒介,不同國家、文化、語言的人,能透過顏色產生連結與共鳴,開啟大家的想像。從 1989 年 1 月 8 日開始、經歷 30 年又 4 個月的「平成」年代即將結束,5 月 1 日將由德仁親王與雅子妃即位,繼上週 4 月 1 日公佈最新年號「令和」後,日本人喜悅迎接新時代的來臨,與新年號相關的活動及商品陸續推出。而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也公布了最新「令和」慶祝色,由「梅(うめ)」、「菫(すみれ)」及「櫻(さくら)」三種花的作為代表色,令和一詞出自於《萬葉集》梅花之歌第 32 首的序文,JAFCA 挑選日本常見、具代表性的花種,除了象徵春天的到來外,也期許美好的自然之美在未來可以永存的願望。

1953 年創立的日本流行色協会,為了提升大家對色彩的重視,及豐富生活美感並且創造色彩新價值,除了挑選年度代表色外,過去也曾經為慶祝皇太子結婚挑選「皇太子殿下御成婚慶祝色」,顏色除了能反映時代潮流外,更含著祝福之意。除了新年號代表色外, JAFCA 也整理了平成年間的代表色,1991 年開始的平成年代,從 Fashion 界開始刮起藍色風潮,但在 80 年代,紺藍因為常用在西裝上,給人保守、老土的形象,隨著日本經濟泡沫化,「節約及美德」的消費意識開始高漲,紺藍改頭換面,反而給人一種誠實、安定的感覺,以涉谷、原宿為流行據點的東京男子高校生換上紺藍的制服,以及更為休閒的「渋カジ」穿上紺藍的 Levi's 牛仔褲,這種流行趨勢從東京開始蔓延到整個國家。在即將到來的 2020 東京奧運和殘奧運會官方標誌,更使用日本傳統「阿波藍」(阿波是德島的舊稱)為指定色。


source via 日本流行色協會、fashionsna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