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Whale Living》是與台灣交流後的全新自我」專訪 Homecomings

忙碌的生活需要適時的紓解與放鬆,電影、音樂正是調味我們生活的最佳媒介。以「音樂與生活‧旅行的調味料」為主題的刊物ー《Choumi 調味旅行誌》,編者正以緩慢手腳在「京都」邊摸索著邊前進的同時,首先端出料理中的前菜,結合電影與音樂的「調味映樂祭」在連假期間邀請各位入座享用,來自京都各種面向的文化之美。

調味映樂祭除嚴選兩組出身於京都的影像創作者歐洲企劃(ヨーロッパ企画)和新銳導演篠田知典的作品選集《KYOTO FILMMAKERS》,在 6 月 8 日~ 6 月 9 日共帶來十部影像作品,更有以「音樂」進行提味的現場演出表演「 Live of Choumi 」,再度集結台灣特色勁旅 DSPS 與 VJ 井上理緒奈,及曾受《POPEYE》《FUDGE》報導,來自京都的四人樂團 Homecomings,繼 NICE BRO BRO 好朋朋帶來精彩的現場演出。適逢新專輯《Whale Living》推出台壓,編輯部本回特別與成員福富優樹進行對談,聊聊關於京都,以及台灣牽起的濃濃羈絆。

Homecomings

L→R:石田成美(Dr./Cho)、福田穂那美(Ba./Cho)、畳野彩加(Vo./Gt.)、福富優樹(Gt.)


近期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福富:首先是關於目前每週擔任主持的廣播節目,都會預約錄音好節目在家裡聽。許多選播歌曲的播放次數都以驚人的速度成長,像是做了一場難以置信的夢一樣的心情。另外一件吃驚的是《冰血暴》(Fargo)第三季主角原來是一人分飾兩角的事。

樂團結成的起點,有無受到何者的啟蒙

福富:我們四人分別是從滋賀、石川、京都出身,在京都的大學的一間小教室裡頭相遇,組成現在的樂團。大家都喜歡美國的 Guitar-Pop 樂團 Rocketship,Homecomings可以說受到他們很大的影響。其他還有 PAVEMENT、YO LA TENGO、DANIEL JOHNSTON, WES ANDERSON、ADIRAN TOMINE、PAUL AUSTER、childhood and other neighborhoods,還有寫也寫不完的音樂、電影、小說等也對我們影響深遠。

本次適逢新專輯《Whale Living》的推出,甚至還有在台灣取材的 PV,發想的概念可否與我們分享

福富:《Whale Living》這張專輯,是 Homecomings 透過和台灣的朋友們交流之後,意識到嶄新的自我,那樣的感受帶來的影響遍及各處,在作品中許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跡。居住在分隔兩地的朋友,街道的聲音、氣味、被雨水刷洗著的道路、計程車、黎明、派對、美食、高速公路旁傳說中有靈異事件的那座遊樂園、帶著熱氣的雨,包含著團員們相當多的體會與心情。

說到〈Blue Hour〉這首歌的 PV 選擇在台灣取景的理由,正是因為想把那樣的感受 具體地留下,另外在之前的台灣巡迴時,從旅館的電視看到的那部短篇電影,眼前美麗的風景無論如何都無法離開腦海,就像是《Whale Living》粗略地來說代表著「體貼」,是在偶然的某個瞬間,將細小的溫柔給予身旁的人,台灣給我就像這樣子的感覺。我想人們都是體貼的,試以幻想那樣的情境的話,如同幫身邊睡著的人披好毯子、或是幫前面的人拾起落下的東西,更簡單的來說,就像把位子讓給需要的人,那樣體貼的行為是會悄悄地傳遞出去,也是我們想分享給大家的心情。

2018 年推出的《Songbirds》EP 至今仍受到許多討論,創作的構思為何,錄製過程有何印象深刻的部分

福富:Songbirds 是動畫電影《麗茲與青鳥》的主題曲,剛好映畫祭也有這部作品放送。因為山田尚子本身就是相當知名的導演,起初我們對於歌曲的走向感到十分猶豫。不過有天去了動畫工作室,看到動畫中的城鎮的夕陽場景後,立即腦袋就浮現了歌曲的樣貌。錄音時,我們首次使用十二弦吉他,音色非常出眾,彷彿可以看到印象中夕陽耀眼的感覺。

剛好提到了動畫,福富有無喜愛的動漫作品

福富:說到 JUMP 就要說到我非常喜歡的《全職獵人 HUNTER×HUNTER》。還有進入巴洛克工作組織工作一直都是我的夢想喔。JUMP 以外的話,最喜歡的漫畫家就是 サヌキナオヤ(Sanuki Naoya)。真心推薦給大家。

那一首作品對團員而言最有意義,另外最喜歡哪首 PV 的呈現

福富:對我個人最重要的歌曲是〈ANOTHER NEW YEAR〉,想描寫的一切都包含在這三分鐘的歌曲裡面。對樂團來說應該是〈HURTS〉。因為這首歌受到的矚目,讓我們多次獲得在大型的會場演出的機會。最喜歡的 PV 當然也是〈HURTS〉,因為我是這支 PV 的導演。(笑)

近期有無讓團員們感受印象深刻的樂團演出

福富:去年在台灣的演出,特別是 The Wall 的演出大家非常熱情,我們也很開心,今年很榮幸又與 DSPS 一起共演,很期待看到大家與我們一起享受開心愉快的時光。

請推薦一個手機或電腦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

福富:雖然平常都是用唱機在聽音樂,不過比方說遊戲原聲帶,或是一些比較稀有的音源的話,就會用上網聽。遊戲《地球冒險2(MOTHER2)》、《大金剛(Donkey Kong)》的音樂我都相當喜歡。

對於京都,團員們有無推薦的私房景點給讀者們

福富:京都カレー製作所 カリル」咖哩專賣店非常好吃。書店的話推薦「誠光社」。因為京都是個小鎮,也很希望大家租腳踏車到處走走喔!

日常的服裝搭配風格,有無喜愛的品牌,近期推薦給讀者的單品

福富:常在位於大阪的 SUNSHINE MOONLIGHT 添購衣服。古著的話,很常去光顧京都一家名叫 Noord 的店,另外最近自己很愛穿波特蘭一家甜甜圈店 Voodoo Doughnut 的T恤。

今年可以分享的規劃,有無最想舉行演唱會的地方

福富:今年在 Welcome Music 的協助下我們推出了《WHALE LIVING》的台壓作品,並且會於 Choumi 調味映樂祭 的會場首賣。除有中文翻譯的歌詞,我也寫了一封小小的信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接下來構想演唱會的地方,應該是書店吧!我真的非常喜歡書店!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 Homecomings,團員的選擇

福富:對我而言是展現自我的場所,將迴響在腦袋的音樂和故事塑造成形狀的場所。不光是文章不光是音樂,最重要的事物是,以 Homecomings 的形式,逐一將想我們表達的呈現出來的過程。

Choumi 調味映樂祭:第一話
電影 X 音樂 X 京都

❑ Film Screening 電影映演 ____________

✦ 日期:2019年 6月8日(六)~ 6月9日(日)
✦ 地點:台北三創生活園區 5F Clapper Theater
✦ 票價:預售票 NT 200 / 現場票 NT 250
(自由入座 / 持套票優先入場)

❑ Live of Choumi 現場演出 ____________

✦ 出演:Homecomings (JP) / DSPS+VJ 井上理緒奈 (JP)
✦ 日期:2019年 6月9日(日)
✦ 地點:台北三創生活園區 5F Clapper Studio
✦ 時間:OPEN 19:30 / START 20:00
✦ 票價:預售票 NT 750 / 現場票 NT 850
(全區坐席 / 依序號入場 / 持套票優先入場)

❑ Choumi 調味全餐兩日套票 ___________

✦ 票價:NT 1500(限量50套)
✦ 映演(全六場)實體票卷各乙張 + Live of Choumi 現場演出門票乙張
✦ 各場次皆享優先入場
✦ 調味醬小生物徽章一枚

🎟 售票連結 🎟
https://is.gd/rnthVF

🍽 活動詳情 🍽
https://choumifestival.tumblr.com

Choumi 調味映樂祭 Official Fan Club

Animation by Peter Mann

主辦:練習事/練習室
承辦單位:

製作協力: Second Royal Records / SPOTTED PRODUCTIONS /
Moosic LAB / Hal Hartley / Possible Films / ヨーロッパ企画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