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重點是溫故知新」解構 Master-Piece 25 週年創作意念

以享有美名的異材質拼接,將每張平面圖上的設計躍然紙上,貫徹日本的職人工藝,成就一個又一個的大師之作,迎來 25 週年紀念的大阪包袋品牌 (),本次特別藉由 2019 的春夏展示,彷彿將品牌歷史濃縮精萃,而後內化再現,將許多經典包款以更具多元的視野重新問世。

「要用一句話形容 25 週年的 master-piece 就是溫故知新。」設計總監 藤井安特別協同聯名企劃負責人 久岡伸太郎告訴我們,如在愛好者不陌生的 Archives 系列中,透過這些年使用以及消費者的回饋,增加未在原設計中的側向拉鏈與筆電空間,將經典的款式藉由改良賦予全新的面貌,正是 MSPC 持續調整、改變的高活性,持續創造在日常生活中, 讓人會心一笑的高品質作品。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藤井:最近很喜歡在 youtube 上看處理魚的畫面,感覺相當療癒讓人想學。(笑)

久岡:上次抽空來台灣玩,看了由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之前自己其實是不認識伊東先生的,結果認識後深深迷上了建築,現在很喜歡看相關的設計與線條的呈現。

是否有因看了建築而啟發對包袋設計的想法

岡:有的! 像「Flash」系列其實受到了當代藝術家 James Turrell 的影響。他在光與空間的想法相當有趣,16 年新潟縣「大地的藝術祭 越後妻有 Art Triennial」裡的光の館,就是由 James Turrell設計,可以透過天花板天窗與窗緣觀察陽光與藍天進入屋裡的深淺變化,真的相當厲害。

註:儘管和 Bruce Nauman、Dan Flavin、Bruce Nauman 等人同以光藝術聞名,美國藝術家 James Turell 更著重純粹的光製造視覺與認知的模糊地帶,甚至在 1979 年買下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死火山 Roden Crater,在那挖掘了 24 個特殊的空間,造就當代的藝術傳奇。

這季感覺色彩與活潑度有大幅增加的意味,有何重點的推薦

藤井:因應春夏時節,所以在色調的設定上用了比較鮮豔的配色,而適逢 MSPC 25 週年,我想 Archives 系列算是一個滿大的重點,另外與美津濃再次的合作外,各個系列也呈現相當獨特的視野。

不論看自社與他社的作品,很好奇兩位關注的細節為何

藤井:有時順著流行,許多包款其實大同小異,所以材質還是我看包袋的重點,觀察有沒有什麼是我們沒有使用過的面料五金,再研究其可行性。

久岡:我會觀察材質與包型間的平衡,因為不同的材質不一定能做出一樣的包型,同個包型也不是所有材質都能製作,中間有很多調整的眉角。

有無收過使用者印象深刻的意見回饋

藤井:包袋屬性為流行性商品,跟食衣住行相比其實不算必要,但有時收到客人直接寄 mail 到公司寫「最高」,這樣簡單的話語其實支撐著品牌精神,也讓我們願意持續不斷的努力。

久岡:因為我是設計師,所以多是從店員那得知使用者的回饋,我很重視他們在使用上的心得與建議,比如哪邊不好用,希望哪邊增加功能,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意見也願意加以改良。

目前對於日本包袋使用上的觀察可否與讀者做個分享

藤井:我覺得現在以男性使用者來看,大家有包袋越用越小,甚至用背心取代的趨勢,大家不想手上拿著或背著東西,所以在產品的發想 MSPC 也針對現在的趨勢做了一些改良,例如 OMOCHA 系列的意涵就是「掛在脖子的包袋」,掛在腰際或者兩手空空也沒關係;或者如字眼設定的「Bee」系列,用非常小的設定,卻在機能性可以收納很多的物品。

相較於一部分使用者喜歡厚的、容量大的款式,MSPC 也將入材質輕薄,不佔空間的設計思維,例如「ROOM 2」與「Quick」系列的設定就是小包,在有限的空間中,增加更多的收納可能,而轉為材質與色彩的呈現,所以這季我們在小包增加了很多值得玩味的細節。

品牌已成立了 25 年,如果回到剛入社的時候,會想跟那時的自己說什麼

藤井:我進去 MSPC 已經 18 年了,對當時的自己我會說:「要加緊跟上腳步,因為品牌成長會比你想像的還要快速。」

久岡:進公司也是十幾年了,我會說:「不管多辛苦都要ㄍㄧㄣ到 2019 年,因為 2019 年後感覺會更有趣(笑)」。

面對 2020 東京奧運,MSPC 有何應對的策略

久岡:最主要的還是與美津濃的合作為主,預計 2020 的 SS 會推出新作品,也會使用奧運的相關元素因為美津濃也是日本奧運的重要品牌。

在工作與人生兩人有無想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久岡:藤井要挑戰殺魚嗎?

藤井:我已經殺過了啊(笑)。身為品牌總監,我會希望所有客人、店員、與品牌要好的單位,大家都可以感到跟 MSPC 合作很開心,這是接下來我會進行的挑戰。

久岡:歐洲現在其實越來越注重所謂的「MADE IN JAPAN」,我們在大阪有自己的工廠,未來我想增加與歐洲品牌的合作,工廠繼續升級,迎接更多的挑戰。

以扎實的職人精神為基底,將「日本製造」融入生活,開創一系列可隨身攜帶的高品質包袋,在相互使用間延伸品牌使用的最大樂趣,接下來的 master-piece (MSPC),依舊值得大家期待,也歡迎前往體驗,來自關西的精湛工藝。

master-piece MSPC PRODUCT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