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職人精神的甜點實踐 Naomi Candy

要論人類吃糖的歷史,最遠至 1 萬年前就已有紀錄流傳,而從吃糖進化到糖果的製作裝飾,阿巴斯王朝第三十五代卡利夫國王時期,就有以技術裝飾糕點的技術產生。日本糖果工藝的起點據說是由來自中國的職人,在京都居住時傳給當地,並曾在寺廟興建時以精緻的糖果作為獻神之用,當 18 世紀優質的白糖於越後開始製作,糖工藝的版圖逐漸擴張,也讓手工製作的種類與類別,如雨後春筍般開始興盛。

在西點的世界中,糕點師是一種可以發揮技術與藝術感的類別,而和式糕點的工藝,如蔚為代表的手塚新理如玻璃藝術般呈現製糖的全新面貌,更能凸顯其獨特的美感。來自愛知縣的ナオミキャンディ(Naomi Candy)自 2013 年初次接觸糖果的製作與裝置藝術,就深深的被這門象徵日本的傳統技藝所影響,進而自學開啟了修業的道路。當許多和菓子或者工藝師著重歷史延續的美感,Naomi 反其道而行,將古老的技法轉化至當代流行的元素,加上甜美的外表,讓 Naomi 成為新一代的飴細工偶像,更曾在 2018 年登上 NHK,以女性職人之姿示範造型糖果製作過程,在 SNS 社群上也受到高度的矚目。

從自行購入器材、鍋具,一切從零開始學習,一路上從辛苦到提攜,Naomi 享受那種透過糖果製作與人產生的邂垢,並為了讓多大小朋友以更親近的方式接觸傳統藝術而持續磨練,進一步走入全國推廣開設工房與體驗教學,接受各式合作的可能。「要說到製作造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糖膏撈出鍋後,你只有3分鐘的時間進行捏製,不然溫度下降糖就會變硬。」Naomi 表示這次第一次來到台灣,曾在書上看到有所謂的畫糖跟捏麵人,有機會希望能在台北看到現場製作的過程。「製作人物是我覺得相當困難且具挑戰性的,不過能做出識別度高的造型,看到購買的人高興的表情,就值得我繼續努力下去。」此次受到 TAE 邀請,Naomi 特別準備多款蔚為識別的卡通作品,為同台的寫真偶像雨宮留菜打造符合其印象的造型糖果,從旁觀察製作的過程,感受 Naomi 對於製作的熱忱,貫徹歷史的工藝如何在當代做出順應潮流的變化得以延續,我想在ナオミキャンディ的身上看到了全新的實踐方式。

如果您也是糕點裝飾技術的愛好者,歡迎趁著週末時間走趟世貿三館的 TAE,與糖果職人 Naomi 進行交流,感受這股職人精神的當代實踐。

ナオミキャンディOfficial Web

TAE – 台灣成人博覽會 Taiwan Adult Expo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