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傳奇職人隱身 SECOND CHANCE 展 解構 MASA SCULP 的怪奇視野

從過去與 SK8THING 攜手創立,到現在成為 WTAPS 外另一個揮灑創意的實驗場,日本街頭指標 TET 領銜的勁旅 FORTY PERCENT AGAINST RIGHTS(FPAR),此次與 Carhartt Work in Progress()強強聯手,發表 “SECOND CHANCE” 合作企劃,一系列精彩的聯乘作品外,以 Carhartt 經典棕色亞麻帆布 (Brown Duck Fabric) 重新發想呈現的古著 Active Jackets 解構再生作品,與透過 FPAR 獨特視角,將 Carhartt WIP 標誌性古著口袋短 TEE 利用 DIY 風格,拼接過往創作賦予作品二次問世的全新面貌,透過限定展覽的方式,演繹兩支品牌融合經典與創新的設計理念,配合開展當日帶領愛好者進行手刷的體驗活動,也為台灣的流行歷史寫下耀眼的一頁。

而在 FPAR 隨行的工作人員中,有一位成員成為虎編務必想進行交流的對象,他曾為諸多人氣品牌設計膾炙人口的擺設與飾品,INVINCIBLE SP 外的廣告彩繪亦是出自他的巧手,這位可說是日本流行文化要角的藝術家 ,終於在此次 “SECOND CHANCE” 合作企劃第一次造訪台灣。

第一次來到台灣,本名 Masa-kun 的藝術家  MASA SCULP  掩飾不住臉上的驚喜,對於經過的每個街道總是再三觀察,深怕遺漏任何一個瞬間。「台北給我的感覺充滿了綠色,建築那種新舊交錯的感覺很有趣,相較中國就是有種不一樣的感覺,反而還與日本比較貼近,而且味道聞起來很舒服(笑)。」過去與 NEXUS7 主理人今野智弘一樣來自於千葉縣,並以 HOT ROD CUSTOM 開啟創作,MASA 表示從小的時候就喜歡拿著筆恣意塗鴉,爾後受到了另類米奇 Rat Fink 的創作者,也就是 Kustom Kulture 始祖之一 Ed “Big Daddy” Roth 的影響,開始走上藝術創作之路,包括字體的 lettering、拉線繪圖的 pinstriping,在接受汽機車部品訂製的過程中,讓 MASA 受到了日本騎士文化愛好者的注意,08 年起更受知名手繪廣告藝術家 – NUTS ART WORKS 創始者比內直人的推薦,與 WTAPS 等品牌展開一系列的合作。

說到 MASA SCULP 作品的魅力,其實來自一系列以 40~60 年代美國文化為發想,結合歐洲神祕主義論述延伸出的驚奇作品,包括取樣達爾文進化論,拿著頭骨的猩猩 Charles kun、取樣黑人爵士樂文化的四眼歐吉桑 Yotume No Ojisan,甚至銀器、繡布、方巾、吊飾等多樣化的創作,以精細的做工下呈現復古文化那種「不完美的完美」,MASA 皆恰如其分的縱橫趣味與幽默間,開創蔚為識別的獨到視野。

「與 TET 合作是什麼感覺?」綜觀 WTAPS 有相當高比例的配件類作品都出自 MASA 設計,對於兩個人的交情, MASA 笑了笑表示:「TET 是個相當具魅力的人,我們可以從電影聊到音樂,還有太多共同的話題,他常常也會給我一些建議,讓我習慣的創作方式在流行與復古之間可以取得一個平衡點。」如此的視野也延伸至包括 NEIGHBORHOOD、BEAMS、Old Joe、Peanuts&Co. 等品牌,或者縱橫於各品牌間,以完全的手作感帶出各個讓人驚艷的大小作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 A S A S C U L P(@masasculp)分享的貼文 張貼

看著虎編手上「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的手環,MASA 感興趣的問道「你 知道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那你認識 MONGOL800 嗎?」這才知道原來 MASA 與唱出〈小さな恋のうた〉經典神曲的沖繩代表樂團 MONGOL800 主唱上江洌清作其實是相當要好的朋友。「我在生活上很喜歡玩烏克麗麗這部分其實受到了上江洌先生的影響。」如此的交情也讓 MASA 以 925 銀為上江洌清作了結合南美文化的「TIKI Ukulele Strap」,甚至為上江洌先生個人品牌 Aloha Blossom 設計夏威夷衫圖騰。而 MASA 喜愛的音樂範圍也相當之廣,如 80 年代帶有 psychobilly  色彩的 Batmobile(推薦《Bail Was Set At $6,000,000》)、爵士樂史上重要的法國吉他手 Django Reinhardt(推薦《Grandes Éxitos》系列),與陪伴女兒聽的《魔髮奇緣(Tangled)》。

從平面到立體製作諸多作品,問到 MASA 有何想進行嘗試的挑戰,MASA 想了想表示:「我想嘗試更多現代的元素,或者讓喜愛的復古文化,做出適應當代的改變。」從兩個例子來看,一是為 ITTI 設計的一系列銀器,感覺將復古珠寶愛好者追求的愛馬仕「豬鼻子」做了適合男女著用的延伸;而在整張皮革上繪製納瓦霍印地安族(Navajo)的代表圖騰,當作掛飾或桌墊皆能增加使用者的品味,可以感受到 MASA 更為進化的匠心獨具。

為「SECOND CHANCE」展繪製玻璃櫥窗,成為此次活動亮眼的註腳,要用ㄧ句話形容 MASA SCULP 的風格,我想只有「怪奇」這樣生動的詞彙,可以概括他豐富的創作視野。除在 8/25 日前可至 INVINCIBLE SP 欣賞如此特別的限定展覽,可別忘記 MASA SCULP 這位隱身於各大品牌背後的傳奇職人喔!

Carhartt WIP x FPAR
“SECOND CHANCE”  CUSTOM WORK IN PROGRESS Exhibition

展覽時間:8/10~8/25

發售店點:

INVINCIBLE SP
A: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巷35弄2號
於8/10(Sat.) 19:00後開放購買
——————————————
Carhartt WIP 台中旗艦店
A: 台中西區美村路一段149巷8號
T: (04)2321-7688 (14:00 ~ 22:00)
——————————————
Carhartt WIP 高雄旗艦店
A: 高雄市新興區德順街19號
T: (07)226-1638 (14:00 ~ 22:00)

 

INVINCIBLE Official Fan Page

Masa Sculp Japan Official Fan Page

FPAR Official We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