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最好的解脫 Kurt Cobain 的繆思 Daniel Johnston 殞落

對於 Daniel Johnston 當然虎編心中有説不出的感觸,在年輕的時候他的音樂可以説為每個人心中的黑暗與深層的憂鬱,找到了一個抒發得出口。這並非無病呻吟,正是因為他從小受到心理疾病的折磨,到後來必須依靠酒精與毒品的麻醉,但這大孩子卻有著無盡的音樂與藝術才能,透過辭韻與畫筆不假修飾,一次次揭露最真實黑暗的內心世界,赤裸裸的展現在世人面前,如此雖拼湊出傳奇的人生,他可說是宅錄的重要指標,也是當代最偉大的歌手之一,卻也伴隨著絞痛扭曲的心靈折磨,每天在魔鬼與撒旦間進行無盡的拉鋸。透過前經紀人 Jeff Tartakov 的證實,現年 58 歲的 Daniel Johnston 因心臟病而殞落,在這戲劇性的人生舞台上安靜的謝幕。

《Hi, How Are You》,這張 1983 年的專輯讓 Daniel 的才華越來越被世人所注意,卻也讓他的精神狀況越來越不穩定,而在 90 年代讓 Daniel 再現舞台的關鍵,正是 Nirvana 主唱 不斷著用《Hi, How Are You》的專輯封面圖像,他的專輯也是 Kurt 的收藏之一,或許在 Daniel Johnston 的身上,Kurt 發現了一部分的自己,才會對他如此的著迷吧。

而 1995 年由 Larry Clark 首次進行執導的電影《Kids(衝擊年代)》,以大膽直白的方式,呈現 90 年代街頭少年在滑板、酒精、毒品、大麻、性與疾病間的拉扯,不僅成為當代街頭文化的一部聖典級作品,多次取景與當時店員的參與拍攝,也將立足紐約的品牌 Supreme 推上無人可及的歷史高度。其中 Daniel 也為電影製作了插曲〈Casper the Friendly Ghost〉。

也正因為這層淵源在,2015 與 2018 年 Supreme 推出了 Daniel Johnston 的合作系列,這下您知道這不是單純的藝術家聯名,有趣的是 2015 年虎編到了大阪的 Supreme,架上居然都還在沒有賣完。

另外 2017 年宣告「這一生中最壞事件只會有一次」的 OVKLAB 秋冬展示,也將《Hi How Are You》的封面進行延伸。要說音樂距離我們遙遠嗎,不好意思,Daniel Johnston 不論在音樂或者藝術,早已影響整個流行浪潮至今。

位在 Daniel  家鄉 Austin 的滑板店鋪 No-Comply 適逢成立 12 週年,舉行了「Hi, How Are You Project」公益企劃,為的是讓人正式心理的健康,其中與 Vans 的合作,也邀請了 Austin 的驕傲 Daniel 進行合作,促成重要的三方聯乘,當時一款發售數量為 320 雙。

不僅 Yo La Tengo 翻唱了〈Speeding Motorcycle〉,〈Worried Shoes〉出現在《野獸冒險樂園》,包括 Beck、Death Cab for Cutie 、Sparklehorse 等知名音樂人/樂團,都受其獨特的創作視野而啟蒙,如果您第一次認識 Daniel Johnston 沒有關係,除透過紀錄片《The Devil and Daniel Johnston》,靜心聆聽他的作品,您會發現,他的音樂,將會繼續流傳下去。謝謝您,Dan。

True Love Will Find You in the En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