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滿員炸裂 火氣音樂喜迎五週年一日音樂祭大成功 記得把 12 月 26 日留給滅火器

「我希望未來每個樂團都能夠代表台灣,這才是這片土地最重要的事情,每個才華洋溢的人都可以代表台灣,不舔不跪,抬頭挺胸。」- 楊大正

一直記得那是去年《海上的人》十週年演唱會前,編輯部曾問了主唱大正對於香港連續面對的變異,身在台灣的我們能怎麼做,「我想我們能做的只有加油吧,我知道我們能做的不多,但能做的就是堅決地守護民主的價值。」在同時面對國內重要選舉態勢未明,一種憂國憂民的哀愁充斥在同溫層間,大正的回答不難預測,這也是我們多數人唯一能做的事情;但隨著年底第五張專輯《無名英雄》的推出,不論是呼應專輯的同名歌曲,充滿熱血鬥志的〈生活革命〉,以及由林夕填詞那唱出許多人內心惆悵的〈雙城記〉,如同四二四刺蔣案主角黃文雄震撼昔今的一句:「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年輕的世代得讓自己更好,才有能力給予更多關懷與幫助,看著近期國際情勢的超展開,我想所有這座島嶼上為尊嚴努力生活打拼的大家都是無名英雄,音樂總能適時的帶來凝聚人心的力量,而現在的滅火器 Fire EX.更是如此的存在。

由滅火器樂團成員們於 2015 年成立的廠牌火氣音樂為慶祝廠牌成立五週年,近日特別在新北新莊宏匯廣場甫開幕的 Zepp New Taipei 展演空間舉行一日音樂祭「FIRE FIVE MINI FEST.」壞兒壞虎火氣音樂五週年感謝祭,旗下藝人包括大師兄滅火器、小師妹、小師弟 EmptyORio 及合作藝人、淺堤、Future After A Second、SADOG 等共七組藝人自下午 16:00 便開始接力連番開唱,共計超過 2,000 人進場的滿員支持也像為 Zepp New Taipei 進行第一次搖滾演出進行壓力測試。滅火器吉他手鄭宇辰 2018 組成的樂團-EmptyORio 準備了貝斯手李岳禧精心準備的舞蹈作為開場,演唱〈趴踢爽〉時更帶領樂迷 circle pit,現場撞成一片,演出最後鄭宇辰感性一轉的搞笑宣言,也逗得大家歡笑聲不斷。

相信許多到壞兒壞虎的樂迷包括虎編感興趣的樂團之一就是這個了,曾參加巨獸音樂祭,貢寮海洋音樂祭並登上山海屯與火球祭舞台,以首張專輯《OFiN》最佳金屬單曲〈Invert〉、最佳專輯封面設計與〈Invert〉最佳短片導演,三項入圍第 18 屆全美獨立音樂獎,最後獲得最佳金屬單曲殊榮於國際留名的 FUTURE AFTER A SECOND,細膩的編曲與充滿爆發力的演出,這支出身台灣的金屬勁旅大家一定要好好認識。

在今年 6 月發行首張專輯《不完整的村莊》的淺提要說最讓虎編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永和〉MV 看似家常聚會後那滅火器《海上的人》、鄭宜農《海王星》、絲襪小姐《我沒有才華》與淺堤《已是蜃景》海報跟那廖小子設計的釀了你 Guzzle 清酒吧,當然還有翻玩《麻辣鮮師》的會心一笑,演出中〈信天翁〉那像日落的燈光想必讓許多樂迷印象深刻,接下來淺提也將準備《不完整的村莊》專輯發片巡迴,也預祝淺提演出順利。

而要說近期推出最新 EP《奧少年Shabby Boyz》的 SADOG 演出時最讓人記憶的,除了團員邀請媽媽與阿嬤來看表演,就是鼓手腳抽筋的時候吧(誒),主唱陳融還笑說「不好意思花錢來看腳抽筋、如果是我一定很不爽」。

除了卜學亮的〈超跑情人夢〉被網友植入《阿基拉》金田和鐵雄的飆車畫面開創新的迷音熱潮,要說適合動畫中那飆車車影搖曳的歌曲,當然不能忘了以《電火王》抱得 2019 全美獨立音樂獎「最佳專輯周邊產品設計」獎座的美秀集團了。如果壞兒壞虎要頒一個最佳冷笑話演出(?)那麼美秀在演出間「希望未來美秀集團要起飛的時候,火氣還可以『幫喬飛』」、「Wowww Brobroooo 當然沒問題ㄉ!火氣給你一對翅膀」還有「傷心的不是賠錢是欲絕」,肯定是要拿下冠軍的。

而火氣音樂當家女歌手鄭宜農,在一身仙氣飄逸的小洋裝下,與樂手們帶來如〈街仔路雨落袂停〉、〈玉仔的心〉、〈千千萬萬〉等熱門歌曲,鄭宜農也特別揭露了在小巡迴結束後,11 月個人將有一場北中南的大型巡演,同時會以特別的編制呈現,讓台下樂迷尖叫連連。

五週年演出除多組精彩藝人演出外,在演出中場休息時則有多支彩蛋影片,如、透過火氣音樂於台灣發行《Futures》專輯的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等日本好友接連獻上祝賀影片,在滅火器壓軸演出登場前更公布一支回顧火氣音樂五週年的特別影片,在《大佛普拉斯》的浴池場景,四人「壯烈犧牲」裸上身泡在浴池中上陣講述公司成立以來的種種回憶,讓台下又哭又笑。

從過去〈繼續向前行 Keep on Going〉的 intro 改為〈無名英雄〉傳統音樂的共鳴搭著「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的口號揭開壓軸的序幕,滅火器 Fire EX.帶來多首新專輯歌曲如〈生活革命〉、〈百年追求〉、〈雙城記〉..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每首幾乎讓樂迷應和跟著大合唱,主唱大正也在演唱中段感性說著:「有些人會說滅火器是只會講政治的爛團,憑什麼代表台灣。我們其實也不想代表台灣、也沒資格代表台灣,但我們希望走出一條以台灣優先的路,這是一個在心裡
面很堅強的意念,希望未來每個樂團都可以代表台灣、這是這片土地最需要的事情。」,同時滅火器也宣示回高雄的意志,確定年底會搬回高雄,「未來不知道怎麼樣,但是我們會一生懸命的繼續努力。」換來全場如雷的掌聲。

安可時,滅火器也公布了今天最大的彩蛋,年底 20 週年演唱會的日期將訂在 12 月 26 日舉行,也請喜愛滅火器的讀者們記得把時間留下來,同時還是記得正向防疫,口罩酒精不離身,一起等待歡慶 20 週年演出的到來吧。

火氣音樂 Official Fan Page

滅火器 Fire EX.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