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AW 臺北時裝週 / 六大設計師力證永續實穿又時尚

「感謝我們的地球、感謝我們的環境、感謝支持的每一個人。」

這是 2021 AW 臺北時裝週永續時尚開展秀,最後出現在大螢幕上的話。的確,時尚被稱為世界上最浪費的產業之一,快時尚、生產所污染的水、空氣,甚或是剩料廢布,都是這地球污染的原因之一,「永續」就成為時尚的顯學。

穿著 Nike Vapormax 2020 的萬秀洗衣店萬吉阿公與秀娥阿嬤。

當然,實行永續的方式有很多,回收再製、廢料運用、不使用動物實驗、毛皮,友善種植,再生布料等等,每個設計師會有自己的選擇與理念。最重要的是消費者要能理解、永續穿起來並不無聊,顏色圖案、剪裁搭配都與一般時裝無異,2021 AW 的永續時尚開展秀,台灣六大設計師完全證明了永續是很時尚的。

WEAVISM 織本主義

要說到讓我一眼就注意的就是WEAVISM織本主義了,將枯葉作為頭飾,又或者是稻穗編織的雨傘,都深深的印在腦海裡。織本主義 2021 AW以「別把我們當塑膠」為主題,不同於一般機能布料最常見的聚酯纖維等石油塑膠系,織本主義與和明紡織共同開發一系列天然可分解的環保布料,完全不會有海洋微塑粒污染疑慮。將天然纖維的特性與異材質拼接相互結合,大口袋外套、長褲,還有口袋可拆下來當小包的設計,都是讓人想帶回家的單品。至於 model 穿的鞋則來自同樣強調永續環保的Timberland。

WEAVISM 織本主義

JUST IN XX

主理人周裕穎此次以跟2021東京奧運進場服裝為延伸,結合台灣本土回憶的老窗花,還有中華奧會的梅花標誌,使用,選用台灣機能性紡織大廠 SIGMA所研發的特殊環保回收紗,包括寶特瓶回收布料、工業廢料回收與無毒重製布料,廢布拼接、環保皮料來呈現窗花。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色塊,紅色、白色、還有窗花圖案,看著走出來的model,很療癒。另外,鞋子則看到了使用可回收外底的 Nike Air Max 95  SE、Air Force 1 Crater 、NIKE AIR FORCE 1 '07 LV8 等。

JUST IN XX

DYCTEAM

丹寧緹花與機能素材一直是 DYCTEAM 的重心,2021 AW以 re:form # 重組 為主題,繼續與和明紡織、寶今實業、誠佳科紡、496Fabric 合作,寶特瓶回收紗再製的機能面料、天然並製程友善的有機棉、防水透濕係數10K/7K 三層尼龍高級性能Recyclable 可循環性面料,以及替代生物羽絨 可分解可持續性的PP 保暖棉科技素材」等。不過,最重要還是單品,大小不同千鳥格拼接的套裝,還有有著大口袋的墨綠色套裝,還有logo拼接長大衣,都是可以關注的單品,喔,我最想要的是model手上的鐵箱。

DYCTEAM

Claudia Wang

這次永續時尚秀最搶眼的就是 Claudia Wang了,也讓我很意外原來永續時尚可以做到裝飾性如此強烈。延續著2021 SS 的2049系列,將宇宙叢林帶入了水泥叢林,再結合城市的格紋與品牌logo,廣告貼紙、電線纜,還有光影,圖案顏色非常搶眼。為了減少浪費,使用了3D虛擬即視科技設計圖樣,並與宏遠興業合作,在地綠色生態素材,環保碳六超潑水、魚鱗紗,及型態記憶織物YAM DYED / 輕薄織物與回收尼龍、回收彈性布等永續環保材料,對花模組數位印花科技,拼接印花長外套,還有桃紅色拼接長版襯衫,看起來都很顯眼,但拆開都是好搭配的單品。鞋子則是 Covnerse Chuck 70-trail、Run Star Hike。

Claudia Wang

#DAMUR

做為永續時尚開展秀的開幕, #DAMUR用金屬色搶攻了現場眾人的視線,這位旅德設計師要帶著大家 OFF THE EARTH。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悶很久的人們都想要往外走, #DAMUR 用靈感來自醫療防護服的旅行衣為主調,與永瀧興業、鑫聖實業以及織人共同研發出可機洗的金屬膜(CNS-P3防護等級),更強調有效防護、親膚透濕,還要適合日常穿搭,套裝、風衣、斗蓬剪裁的防護衣,使用魔鬼氈、拉鍊來加強穿脫便利性,正適合現在這個時代。還有兩腳撞色鞋,或是將襪子套在高跟鞋外穿法,讓我印象深刻。

oqLiq

2021 AW, oqLiq 使用牡蠣殼回收抽紗的 Smawarm 作為鋪棉保暖層,M64軍裝衍縫內裡的葫蘆紋與釘針紋是使用高週波技術熱壓,做成了無縫鋪棉布料,Seawool不規則的毛料質感與折射效果布料,讓 oqLiq 2021 AW 的用色雖然低調,仍是細節十足。大口袋可拆當小包的背心,繭型剪裁的斗蓬,與毛料大衣,最吸引人的是不同材質的拖特包,這個尺寸很可以。鞋子則看到了 Nike Vapormax 2020、Air Max 95 SE。

oqLi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