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一起聽 / 權泉咖啡鈞凱精選提神歌單「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一早的鬧鐘響起,ㄧ如往常起床、準備上班,卻有那麼一點不太ㄧ樣。還看不見盡頭的抗疫之戰,在今年五月措不及防的加劇,配合政府的呼籲,迫使我們開始遠端工作,突如其來的改變,還在適應中,我也是。

埋頭在電腦裡寫著,一抬頭發現怎麼在家裡,原本該是放鬆的家成為必須能集中注意力的辦公空間,家居與辦公之間的界限被模糊了,需要一些音樂來平衡。這次 KEEDAN.COM 緊急邀約,從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日,將會有不同的店家老闆、服飾業的朋友用他們的陪著大家上班,聽他們的歌單一邊上班會是什麼模樣?

鈞凱
/ 權泉咖啡 Owner

2018 年在赤峰街開了一家廳,以老婆的名字為命名「權泉咖啡」,這裡更像是一個集會所,後來與朋友一同組成權泉大樂隊,在 Soundcloud 上也可以找到由鈞凱主持的廣播節目。

你也習慣用一杯咖啡切換上班模式嗎?位赤峰街的權泉咖啡,是起點編輯們的咖啡補給站,「今天這支豆子有著可可的香氣,尾韻會有一點堅果味道」老闆鈞凱總在遞上咖啡時說了這句,儘管是常客,早就喝熟了權泉的咖啡,鈞凱每次還是會說上這句介紹,如同朋友般的貼心感。

受到疫情的影響,赤峰街顯得空蕩,少了附近工作的上班族以及探索街弄的遊客,權泉咖啡的客人也跟著變少,但儘管如此,鈞凱堅持拉開鐵門營業,為少許還在堅持崗位的工作人提供一杯咖啡,「大家依然願意來這邊短暫的碰面聊天,交換一些情報,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棒。在這個時刻,能見到朋友們,雖然沒說出口但心裡是溫暖且充滿感謝的。」現在不妨就先透過鈞凱精心挑選的歌單,來感受一下每回到權泉咖啡獲得的能量。

Q:最近生活有什麼改變?
可能平時除了開店外都跟家人一起的關係,生活上的改變不大,幾乎就跟往常一樣。唯一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出門的頻率吧,以前吃飽飯後,會和家人去附近的孔廟或是保安宮走一走,現在的話非必要就盡量待在家,不出門。

Q:會擔心疫情對於未來生活的影響嗎?
生命總是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疫情的擴散最終只會穩定的趨緩下來但不會有停止的一天,人類還是得面對並適應這樣的狀況,初期的影響一定會有,但不會擔心到食不下嚥的程度。

Q:因為疫情有無意想不到的收穫?
因為停課的關係,女兒每天都在家裡,跟她相處的時間又變多了,能夠一起畫畫、做勞作,或是一起唸故事書,這樣的狀態我很喜歡,大概是太愛女兒的關係了吧。

Q:想趁這段時間完成的計畫?
最近確實因為多出很多空閒時間,能夠好好思考新的計畫。接下來要和一些朋友弄一個有趣的單位- Country Boy 。 希望更能夠聚焦在音樂和藝術上面,也期許透過這個單位,讓大家重新思考主流與非主流的界線。

Q:最近網購了什麼東西?
最近在網路上買了兩樣東西,一樣是女兒的乳液跟沐浴乳,另一樣是從日本的藝廊買了一幅安西水丸在 1987 年製作的 ON THE TABLE 系列的版畫。

註:安西水丸的畫風清新富童趣,同時他也是村上春樹御用書封設計師,在 UNIQLO 最新一期《LIFEWWEAR》封面就是選用安西先生的畫作。

Q:平時工作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
我在工作時,如果聽節奏太強或是律動感十足的音樂的話,我會很容易被音樂牽著走,所以私底下在家工作的話,最常聽的是鋼琴獨奏或是

Q:這次為 KEEDAN 讀者挑選的歌單是什麼氛圍呢?
挑的都是能讓我平靜下來的音樂,不管是要工作或只是想要好好放鬆的狀態,所以在編排上,前半段設計一些稍微複雜且較快的歌讓大家醒醒腦,進入一個準備開始工作的狀態,後半段的部分就比較簡單且平靜讓大家可以放鬆的隨著音樂的氛圍工作。

在編排歌單曲序的時候,每一首歌都是有脈絡連結在一起的,所以希望大家在聽這組歌單的時候,能夠按照順序先聽過一遍感受一下整個脈絡,應該會覺得滿有趣的。

Q:解禁後最想做的事情?
如果這個解禁是指全世界恢復正常運作的話,最希望做的事情應該是陪太太回韓國一趟吧。因為疫情的關係,她已經快兩年沒能跟家人見到面了,對她來說應該是一件衝擊滿大且難過的事情。

about 權泉咖啡 Owner 鈞凱's Playlist

01.〈Europe Endless〉Kraftwerk
開往沒有盡頭的歐洲特快車要出發了,希望各位都已經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天的開始。

02.〈東風〉Yellow Magic Orchestra
能夠將這麼東洋的東西完美融入電子樂裡面,大概就只有 Y.M.O. 能夠做到了吧。

03.〈Watermelon Man〉Herbie Hancock
這張經典的專輯算是爵士樂一大新的里程碑,對於後面的不同音樂類型有著深厚的影響。

04.〈Dominoes〉Donald Byrd
作為開創新曲風的先驅,這張專輯裡面 Donald Byrd 將放克與靈魂樂和爵士樂巧妙的玩出新的可能性,很值得一聽。

05.〈Take Five〉The Dave Brubeck Quartet
這張經典中的經典應該不需要再多做介紹,就直接聽音樂感受傳奇四重奏樂隊的魅力。

06.〈Goodbye Pork Pie Hat〉Charles Mingus
在這首紀念 Lester Young 的歌中,滿值得注意薩克斯風手是如何運用技巧來詮釋感傷的。

07.〈How Deep Is The Ocean?〉Bill Evans Trio
Bill Evans 的音樂能夠一整天播放而完全不會膩,是讓我能夠穩定下來的良方,如果感到心煩氣躁的時候,請絕對要服用。

08.〈Hotel Etoiles〉Swing Slow
由 越美晴 和 細野晴臣 合作的專輯,這張專輯融了很多曲風,玩了很多可能性,一開始聽可能會沒那麼習慣,但聽久之後會發現是張有趣的專輯。

09.〈Solitude〉坂本龍一
這首歌是電影〈東尼瀧谷〉的配樂,而電影是改編自 村上春樹 的同名短篇,當下雨天或是想感受寂寞的時候就會播這張電影配樂。

10.〈Suite bergamasque: Clair de lune〉Claude Debussy, François-Joël Thiollier
這首《Clair de lune》出自於 Claude Debussy 的《Suite bergamasque》組曲,而創作靈感則來自 Paul Verlaine 的同名詩篇,很適合夜晚獨自一人在房間中聆聽。

photo_ @cywaz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