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杯麵 50 週年找來 Laforet 推聯名 / 順道瞭解日清歷史

記得最開始去東京的那幾年,第一個去的地方絕對是原宿,搭上JR山手線來到現在已經拆掉的木造原宿車站(好可惜),經過竹下通,右轉來到Laforet,算是我到原宿的固定行程。

前身是東京中央教會Laforet,在連「裏」這個字都還沒出現的1978年成立(裏原宿這個字約莫是在1995年左右開始),當時館長佐藤勝久讓當時一些沒沒無名的品牌在Laforet販售,成功引發原宿熱潮。在其他mall還未開之前,匯集各式各樣風格的店鋪,還有期間限定店的Laforet就是原宿的流行發信地,逛Laforet有訣竅,手扶梯只往上,加上還有特殊的2.5、3.5樓,建議可以可坐電梯到底層,再做電扶梯慢慢往上逛。

就因為如此象徵意義,杯麵CUP NOODLE 50 週年就與Laforet合作了「50th CUP NOODLE Collection in Laforet HARAJUKU」系列。

NISSIN與 八村 塁以故鄉富山市最出名的庶民美食 氷見カレ(使用當地冰見市的沙丁魚乾)所做成的咖哩!⬇︎

不過,就先來瞭解CUP NOODLE 的歷史,沒錯,說的就是NISSIN還有其創辦人安藤百福。根據官方說法,1958年,安藤百福因為看到老婆安藤仁子(對,就是之前NHK晨間連續劇《萬福》的故事主角)炸天婦羅,裹在食材上的麵漿一浸入熱油裡,麵漿中的水分立即消失,因而得到靈感,在自家庭院的小屋裡,每天只睡四個小時,發明了「瞬間油熱乾燥法」,全世界第一包泡麵「 元祖雞湯拉麵 」就此誕生,蒸過的麵,混入雞湯萃取物,再用專利瞬間油熱乾燥法,讓麵有著獨特香味(相關報導,請按此)。而大家最為熟悉的NISSIN CUPNOODLE 日清杯麵(合味道),則是誕生於1971年9月18日。

元祖雞湯拉麵推出之後遭受到同業競爭,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品質參差不齊的類似品,這對安藤百福是個打擊,危機即是轉機,疼百福想大家都在做即食麵,我就來做杯麵,因此推出了CUP NOODLE。最初因為售價過高、乏人問津,1972年是日清杯麵的大轉機。當年日本發生極左翼成員「連合赤軍」,闖入淺間山莊挾持老闆娘等人質的事件,警方與連合赤軍進行駁火,各電視台全程進行直播,收視率高達50%以上。挾持事件持續長達10天,2月天氣寒冷,警察們疲累不堪,日清免費提供大量杯麵讓員警們輪班休息時,泡個熱水就能吃,這個畫面被播出去,讓日清杯麵整個在日本大流行。

50週年,對NISSIN CUP NOODLES當然是大事情,杯麵本身也做了頗多改變,包裝原料除了紙,還部分使用了生物塑料,減少CO2的排放,2021年6月起,逐漸淘汰原來塑膠薄膜杯麵蓋,改以兩個小三角的「W Tag」扣住杯身,預計每年可以減少33噸塑膠原料的產生。另外包括減少蛋白質15%與糖份50%等(官網請按此,還能看到日本球星 八村 塁)。

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從與Beams、Bandai、Paul Frank,最新企劃就是與原宿百貨Laforet,推出50th CUP NOODLE Collection in Laforet HARAJUKU」企劃,將會與Laforet超過20個品牌合作,以麵、包裝、配料等為靈感,推出各式各樣的聯名商品,時間就從CUP NOODLE 生日的9/18開始。

50th CUP NOODLE Collection in Laforet HARAJUKU」系列
時間:9/18~10/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