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最難的我想是持續下去」[Alexandros] 吉他手白井眞輝特別訪問

近期在 live 中有無發生什麼趣事或深刻的回憶

白井眞輝:曾經站在大鼓上即興演奏,結果意外地可行讓我很驚訝。

如果要給還沒認識你們音樂的樂迷一首自己的歌曲,會推薦哪首歌呢?理由是什麼

白井眞輝:我想是<候鳥>吧。雖然可能會覺得這答案太過平凡,但最常被聆聽的歌曲也代表著它就是有這等吸引人們的力量吧。

台灣也正經歷肺炎疫情中,當初自肅時平常都在家做什麼請跟樂迷們分享一下

白井眞輝:拍攝 YouTube 影片跟練習吉他。

白井開設 youtube 也有超過一年時間,影片中介紹了使用中的幾把吉他,想問目前最喜歡的是哪一把?有沒有還沒介紹到的收藏品呢

白井眞輝:雖然每一把吉他都有與它的回憶所以很難一一排名次,但出道當時使用的黑 335(Gibson ES-335TD '78) 是最有感情的。

除了介紹吉他外,[Alexndros] 哪一首歌曲的 riff 或是吉他 solo 是你最喜歡的,有無編曲時覺得最棒的一個段落

白井眞輝:〈閃光〉的前奏以及 A 弦律的樂句非常好記,也感覺很容易 copy,所以很喜歡。

除了 [Alexndros] 的歌曲還會彈奏什麼當作練習

白井眞輝:最近會把 VULFPECK 或 Tower of power(電塔合唱團)等放克系樂團當作練習曲來跟著彈。

彈奏新歌曲〈閃光〉的時候,是否會想像帶入什麼樣跟機動戦士鋼彈有關的情境

白井眞輝:我會去想像喔。先描繪出情景再用吉他表現出來是我很注重的事,像〈閃光〉的副歌部份我就會邊想著鋼彈的戰鬥場景一邊彈奏。

因為〈閃光〉為機動戰士鋼彈裡的客串配音,配音工作與平常樂團的差別是什麼?有沒有事前做什麼準備

白井眞輝:差別在於前者是在表演自己創作的東西,後者則是飾演他人創作的東西。我會做一些事前準備,像是新手要怎麼做才能變得像聲優,也會錄自己的聲音來聽。

白井被粉絲們稱為實踐家,以前曾在部落格上說要練習完成六面魔術方塊,後來成功也完成了,現在在《まーTube》裡面學習中文,有沒有覺得中文最難的地方?或是目前卡關的地方?與日文最不同的地方是

白井眞輝:我被稱為實踐家嗎?(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但真的很開心。謝謝。最難的部份是四聲開頭的發音,另外就是雖然看到繁體字就能懂它的意思,但簡體字會對應到哪個字就常常搞不太懂所以也覺得很難,最近有點偷懶但會再好好努力。 (笑)

對於學習中文其他團員們反應為何,是否有激起他們的興趣或者有大家一起想學習的新事物

白井眞輝:曾對我說「好厲害,寫在提字卡上的居然不是日文拼音而都是漢字!」。但對我來說,能夠說英語的其他成員,以及能夠說日語的台灣歌迷們才厲害。(笑)

對於同樣在學習中文的朋友有什麼樣的建議的習得方式

白井眞輝:我自己在學語言時,比較常從發音下手,因為想說至少擁有讓對方聽懂的發音程度。另外比起只去背單字,還不如去背整個字句。因為單字會隨著字句的不同而發音也跟著改變,而在日語中所沒有的ㄓㄔㄕ發音,我有徹底地好好練習。只要能先做到好好發音,就不會有別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的壓力。

除了學習中文外,最近有什麼想要挑戰的項目

白井眞輝:像是韓語或是操作無人機吧。

白井常在《まーTube》裡上傳料理影片,可否簡單教給台灣粉絲一個「白井流」的食譜

白井眞輝:雖然也有上傳在 YouTube 上,我很喜歡札幌一番鹽味拉麵用兩片生薑片、青蔥部份以及酒(料理酒或日本酒)100cc、水400cc 所煮成的湯底來烹煮。

白井與主唱川上是高中同學,再遇之後受川上的邀請進入了樂團,從高中到現在,川上對於白井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白井眞輝:孩子王存在般的朋友。

如果將團員比喻為家庭成員,很好奇白井的分配

白井眞輝:洋平是父親,寛之是母親,Riad 是兒子,我是貓咪。但 ROSE(支援鍵盤手) 是母親的話寛之也許是長男吧。

自從養貓後,每集《まーTube》都有小貓的出現,成為貓爸爸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團員中也有人養貓,有沒有跟團員交流貓爸的經驗

白井眞輝:雖然不覺得自己是爸爸,比較像弟弟,團員們也會告訴我該怎麼養,像是哪個貓跳台或是玩具比較好之類的。

幾乎每週都在 YouTube 上傳影片,什麼是你持續的動力呢?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又是在哪裡

白井眞輝:我的動力會是什麼呢……一開始是因為看到別人在做感覺很好玩才開始的,最難的是持續下去這件事。雖然說完全沒有人在催我,也可以隨心所欲看自己要不要做,而且不繼續做的理由也很容易就能想到。像是太忙、累了、沒心情或是很睏等等,也許去抵抗這些想法是最困難的,如果能像刷牙般不加思索地每天好好完成就好了。(笑)

之前分享了堀貴秀一一人完成的動畫《Junk Head》,觀賞的心得為何,近期是否有想推薦的動漫作品

白井眞輝:《Junk Head》真的超讚。因為想要看到續集,所以希望堀桑一定要再接再厲,如果要群眾募資的話我一定會出錢。而最近推薦的動畫就是《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疫情之下,許多演唱會紛紛取消或延期,並轉往挑戰線上直播,經歷了這樣的期間後,再次舉行有觀眾演唱會,覺得 LIVE 對你們的意義為何?如今樂團正在巡迴中,日前「ALEATORIC TOMATO Tour 2021」巡迴來到白井的故鄉神奈川,有什麼是特別推薦的私房景點或店家

白井眞輝:原本就是想要辦演唱會才開始玩樂團的,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在這方面曾一度受到限制,這更讓我們再次意識到這份心情,所以也可以說在這個狀態下也並非全發生些不好的事情。洋平跟我的家鄉相模原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們的遊玩場所主要是隔壁的町田(東京)。如果是要推薦給國外的觀光景點,我想是橫濱。(笑)

創團至今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演出及創作,在自己心目中有沒有一個”理想的吉他手”的想像?如果有的話,會像是誰呢

白井眞輝:心中"理想的吉他手"是「這個人彈奏的音樂我永遠聽不膩」的人。像是 Slash 或 John Fruciante,日本的話就是淺井健一桑跟 B'z的松本桑(松本孝弘)。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MeMeOnOnippon樂手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