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重現美國街區的自在感 專訪赤峰街登波咖啡師徐楚晶

台南的好滋味融入咖啡裡

夾雜在台北舊城與商業大樓間的,由許多小巷互相連結而成,與熱鬧的百貨櫛比相鄰,走進赤峰街卻有著遠離喧囂大城的錯覺,步伐不自覺放慢。小小的赤峰街更匯集了許多質感小店,在這充滿歲月的巷弄裡,展現著不趨於流行的獨立個性,默默地各自經營著自在的樣貌。

或許是這樣我行我素的個性,儘管在籌備期間遇到疫情限制了行動自由,原本預定五月開幕的 登波咖啡 DUMBO COFFEE 還是按造計畫開門營業,「與其等待疫情趨緩,不如就做看看,最糟糕的狀況都遇上了,未來沒什麼困難好怕了。」店主之一的師徐楚晶這樣說。每天依舊拉開了鐵門,讓咖啡機持續運轉,讓將一盤又一盤灑滿肉桂的肉桂捲送進烤箱,等待每一位到訪的人們。

外帶窗外上演人情味的風景

一週七天,幾乎有六天都能從登波咖啡的外帶窗看到咖啡師徐楚晶(或叫她 SUNNY)煮著咖啡,這個特別設計的外帶窗,讓帶著好奇心經過的路人們能一探咖啡味的來源,更加速登波融入赤峰人們日常,「剛開店時,有一位奶奶不知道原本的韓式餐廳歇業了,走進來要跟我點一份她平常吃的韓式料理,後來奶奶也變成我們的常客,常常看她用 10 秒的速度喝完咖啡,就走了。」

▷推開向外即可展開營業的外帶窗,站在門外就可以欣賞咖啡師精湛的手藝。

店名「登波」是取自 SUNNY 在美國最喜歡的街區 DUMBO,DUMBO 是 Down Under the Manhattan Bridge Overpass 的簡稱,顧名思義就是在曼哈頓橋下的河畔區域。SUNNY 回想起美國打工的日子,總會把握休假時間到處探索,有著許多工廠以及廢棄倉庫的 DUMBO,近年來成為許多新興藝術家的聚集地,漸漸替 DUMBO 注入自由的風氣。

SUNNY 永遠忘不了人們躺在布魯克林橋下的大草皮上,自在地喝著咖啡的畫面。「希望把這樣的自在感重現在台北。」簡單的構想透露著 SUNNY 對這座城市的喜愛,找了好久,在赤峰街找到了「期待等天氣再涼一些時,可以看到公園坐滿一排客人,喝著自己煮的咖啡,跟朋友聊天邊吃著甜點。」登波咖啡對面的線形公園重現了 SUNNY 心中的風景。

台南的好滋味融入咖啡裡

曾在台南生活過的 SUNNY,把台南滿溢的溫暖人情味帶到了登波咖啡,門口外擺著在台南常見的大片鐵窗花,是 SUNNY 引以為傲的收藏品,一進到店裡,各種年代的老物聚集在一塊,SUNNY 背後擺滿著復古相機及縫紉機的木頭櫥櫃,讓人想起外婆家客廳也有一個鑲在牆壁上的櫃子,牆上掛滿電影《回到未來》的海報是 SUNNY 喜愛的電影,SUNNY 特別指著一角的圓形桌椅「看到鬱金香椅就被他簡潔優雅的線條吸引住,桌子跟椅子分別是從三家店蒐集而來,是店裡的鎮店之寶。」

dumbo-coffee-interview-keedan-13
dumbo-coffee-interview-keedan-06

SUNNY 還把另個台南味也帶到了登波,「以前在台南念書,很喜歡冬瓜茶,於是把咖啡結合冬瓜,帶來意想不到的全新口感體驗。」除了冬瓜糖混搭拿鐵的新滋味外,帶點酒香的發酵味結合淺焙的咖啡特調出的林檎咖啡也是店裡必喝的招牌之一,蘋果的酸甜包裹著咖啡的濃郁,別出心裁的飲品,就如同登波咖啡的老窗花混合美式太空時代的傢俱,帶給人驚喜。

除了飄出陣陣的咖啡香,無法抵擋登波咖啡的肉桂香攻擊力更強,讓人忍不住口水直流,登波咖啡的招牌肉桂捲是使用布里歐麵包,口感厚實而彈牙,搭配 SUNNY 熬煮的美式肉桂奶油糖霜,微嗆的肉桂搭配咖啡,是讓人流連忘返的美味。

因為疫情而無法開心的開幕是個遺憾,不過原本就設定以外帶為主的登波咖啡,快速反應做了營運調整,加入了外送平台,讓無法到訪的客人也能享受到登波咖啡的甜點及咖啡。SUNNY 期待天氣在涼爽一點時,能從窗外看到一排客人坐在公園裡,愜意地享受登波咖啡。

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 49 巷 25 號

11:00-19:00

photo & interview_ Sus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