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哪首歌代表了你的青春?永康巷弄的黑膠咖啡廳「聲色」

50 年代後是台灣黑膠唱片最輝煌的時期,因為黑膠讓能夠易於複製與保存,同時更是傳遞資訊的重要載體,也讓黑膠與生活更密不可分。不過生於 90 年代後的我們,聽著串流音樂長大,卻沒機會感受到黑膠唱片的黃金年代。近期新開幕的「」黑膠廳藏身在永康商圈的巷弄中,以 (聽起來不錯)為命名,整間以音樂為主軸,並且透過咖啡縮短年輕世代對於黑膠唱片的陌生感「集結自己喜歡的事物和到訪的人們分享是主理人的初衷。」。

黑膠收藏家林珮如金屋藏「膠」,不只收藏上萬張數不盡黑膠,還有著想要未必能擁有、必須靠緣分才能收藏到的留聲機。不過對於她來說「 音樂不該被藏著,應該被聽見。」她更熱愛分享,想知道其他人與黑膠之間的故事,於是有了聲色黑膠咖啡廳的誕生。除了是一種對於喜愛的執著態度,更是希望讓黑膠唱片注入新的樣貌。

「「黑膠讓人能專心聽完一張專輯,
完整感受創作者從第一首至最後一首的精心安排。」

聲色主理人 林珮如

當留聲機上的唱盤開始轉動,隨著黑膠的聲音流動,一場穿越時空之旅也隨之啟程。將聽覺感受延伸到空間,以「時空隧道」為主題佈置,處處藏滿巧思,喇叭打造成大門手把,鋼琴鍵盤成為吧檯的照明,地板上則以年代刻畫著每個時期排行榜上的金曲,不論身在哪個世代,都能透過音樂重溫在此找到共鳴。

思考要怎麼拉近民眾與黑膠的距離,以平易近人的咖啡及餐點作分享媒介,找來 打造專屬配方豆,咖啡師 Bruce 巧妙結合自己對音樂的喜愛,以日本樂團「可苦可樂」為命名,選用 60% 的水洗哥倫比亞及 40% 的日曬巴西混合,象徵擁有渾厚嗓音的主唱與吉他手乾淨聲線的結合,同時也讓咖啡更具多種層次感。

靜靜在角落的木造留聲機 Victor Credenza,已經超過百歲至今仍能運轉,每回有訪客到訪,主理人林珮如總會它展示其悅耳的音色,單純倚靠手搖上發條,渾厚的音樂夾雜著不經修飾的雜訊從木製的留聲機流出,雖然不完美,但這就是黑膠音樂迷人之處。

不單只是讓人聽見黑膠的優美,聲色咖啡廳更提供  3 至五分鐘的黑膠客制直刻服務,能直接在地下室的錄音室,透過麥克風將聲音封存在黑膠裡,讓推廣黑膠音樂的形式更加全面。不論聽音樂的形式如何革新,人們愛聽音樂的心始終不曾改變。

20210930 Sounds-16

幽默的點歌紙條,寫下你想聽的歌,感受從留聲機發出的旋律。

地下室以主理人回憶中「 小學堂 」為主要場景打造,跟隨音樂一同回憶青春。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 2 段 30 巷 1 之 3 號

目前採預約制

photo_ Chez, editor_ Sus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