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腕錶品牌 ZEROO TIME 零時錶 讓你看見陀飛輪

陳奕迅有首歌叫 ⟨陀飛輪⟩,講的是時間的珍貴,「銀或金 都不緊要,誰造機芯 一樣了計劃了,照做了,得到了,時間卻太少。」的確,最初陀飛輪裝置的出現,就是因為當時主流的懷錶都是放在口袋或掛在頸上,因為長時間垂直擺放,讓機械錶的心臟,也就是擒縱結構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讓擺輪擺動的力道不平均,進而產生誤差。

什麼是陀飛輪 Tourbillon

為了讓最珍貴的時間不會浪費,寶璣大師 (Abraham Louis Breguet) 在1795年才發明了陀飛輪裝置,你可以這樣理解,把陀飛輪裝置想樣成一個籠子,把擒縱結構放入不停旋轉的籠子裡,讓整個擒縱結構時刻在變換位置,其實地心引力還是在,但因為不會再受到同一方位的地心引力影響,提醒,是消彌、而非消失,整個擒縱結構走時就會更穩定,時間自然就會變準。

時序來到現代,造錶技術愈來愈進步,地心引力的影響早就不若以往,陀飛輪從「準時」,現在更像是收藏,欣賞造錶工匠的工藝。當然,陀飛輪機芯很珍貴,因為它極其精準,要入手一款陀飛輪至少都要個幾百萬元。不過,現在有不少品牌推出 10 萬元以下的陀飛輪,與經典品牌打造的陀飛輪有所差別,但相對也能讓更多人初步認識什麼是陀飛輪,例如由設計師 SYUU 在 2017年創立的日本腕錶品牌 ZEROO TIME 零時錶。

ZEROO TIME 零時錶在日本設計,委託香港腕錶廠製造,陸續發表了「無指針設計腕錶」ART、「橫跨古今酒桶型腕錶」MODERN、「日月星辰錶盤」CLASSIC三大系列,2020 年首度上架日本募資平台 Makuake,五天全數完售,2021 年,再次挑戰募資計畫,募得破五千萬日幣,成為日本腕錶品牌的最高募資紀錄。特別是 2020 年研發的側面鏤空陀飛輪,打破過往陀飛輪腕錶只能透過部分鏤空的錶盤來看到機械動作,ZEROO TIME 零時錶再鏡面和後蓋使用了具有高透明度和韌性的寶石水晶,側邊則是過往被使用在錶鏡的水晶玻璃,透明加上光線折射,讓整個陀飛輪結構與運作都能清楚看見。

ZEROO TIME 零時錶
嘖嘖募資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