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連續三屆參戰運動最高殿堂 背後原因是怕年輕人都不看奧運

回到滑板文化發源地洛杉磯

從​​洛杉磯奧運組委會(以下簡稱 LA 28)日前宣佈的體育項目提程,可以發現滑板、衝浪、攀岩都連續三屆入選奧運,雖然已經沒有明文規範連續三屆舉辦該運動即能成為奧運的永久項目,不過仍然可以看出近幾屆奧運委員會想往更年輕族群靠攏的方針,畢竟有里約奧運收視率滑鐵盧教訓,Z 世代影響力更被看重。

2020 東奧開始引進新標準,比賽項目入選規則更靈活,主要由 25 個核心項目與 3 個浮動項目組成,而這 3 個浮動項目考量舉辦城市特色、年輕族群、性別平等因素,像是巴黎奧運就新增霹靂舞。不過換句話說,之後每屆奧運項目將逐回審查投票,不再有永久的保證。至於滑板、衝浪、攀岩取代的則是舉重、拳擊及現代五項(雖然 LA 28 表示還是有被重新納入機會),頗有新、舊世代運動項目換血意味。

2020 東京奧運滑板首次進入運動殿堂;2024 巴黎奧運繼續推行這項目;2028 洛杉磯奧運確立滑板在奧運項目的地位,「隨著入選三屆奧運會和作為 28 LA 奧運會單項體育賽事之一,World Skate 組織地位再進入新層級」World Skate 主席 Sabatino Aracu 如是說。

此外去年女子公園賽銅牌 Sky Brow 受邀繪製滑板版本 LA 28 標誌,棕梠樹與海洋讓人聯想到洛杉磯著名滑板聖地──威尼斯海灘滑板公園,Sky Brown 分享:「當某件事看起來很可怕,很容易使人不敢去嘗試。希望我的“A”能幫助人們相信自己並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更多故事可以上 LA 28 官方網站了解。

pic via:The Sun, LA 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