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嘻哈女聲 Zoe衛柔伊:「我相信所有的歷練都是必須的!」feat. Dickies

起點態度

我相信所有的歷練都是必須的

Zoe衛柔伊,
新生代嘻哈女聲

featuring Dickies

It’s Zoe 像潘朵拉的抽屜 該挖的挖 該受的傷都在我新的EP 乘風或逆境

you will never know 唱到你的心坎裡 讓你跟著點著頭

這是新生代饒舌女聲 Zoe 衛柔伊專訪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至於請她自我介紹的理由,除了是讓讀者認識她,更是與現在 Zoe 仍然走在一條藉由饒舌創作找自己的路上有關。她百分百確定這是屬於自己的道路,周圍有著很多支線,Zoe 每條岔路都想走一下,「探索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雖然會花比較多時間,但總是會走到終點。」Zoe 說:「我相信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歷練都是必然要發生,跌倒了也沒關係,爬起來就好,我走我相信的路、我相信我走的路,至少問心無愧。」

對新生代饒舌女聲 Zoe 衛柔伊而言,所有的歷練都是緣分、必然要發生的,她相信自己走在對的路上,摔倒了,再爬起來就好,至少我做了想做的事,總有一天會到達終點。

  • 三色 logo 短袖 T _ NT$1,180
  • 立體大口袋肩帶可拆吊帶褲 _ NT$3,180
  • Logo刺繡徽章棒球帽 _ NT$880

的確,道路且長、來日可期,腳步慢一點也無妨,走遠路的人,在路上的時間變長了,所感知的細節開始解壓縮,更能得到許多旁人看不到的人事物。

高三聽了頑童 MJ116 的歌,「他們做的是南岸音樂,大家可以一起舞動,真的好開心,讓我很想加入他們。」大學選了嘻哈研究社,Zoe 發現「覺得這首歌好聽」跟「寫一首好聽的歌」是兩件事,「freestyle battle 的時候,都會被學長噹:『妳只會做菜、滾回你的廚房』(Zoe家開餐廳),其實蠻受挫。」

不過也是這段經歷讓 Zoe 體認到原來可以講自己想講、寫自己想寫的是多麼過癮的一件事。Zoe 從小就會寫小說投稿,「但那是架空的角色,然後我想像著那個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對我而言,把自己拿出來是很生疏、甚至害怕的事情,但藉由饒舌,這件事變得理所當然、習以為常地表達自己。」

想聽原聲版,請上 KEEDAN IG

將近 3 個年頭
我們匍匐前進
這疫情一來
全部都是泥濘
有時忍不住哭
當眼裡進了沙
哭完蹲在超商門口
我又寫8個8
迷惘也要做的trial and error
曾擔心回饋
網友給不給過
現在回想
嘗試已成為歷練
相信歷練

成就會不再被動
錯過 多少聚會 還有七夕
打磨鐵杵直到變得精細
在錄音室中雕琢句子裡的一平一仄
在成長的考核裡
你又考了第幾名呢

Written by Zoe for Dickies

阿嬷過世隔年,我好懷念她做的菜脯蛋,把記憶裡阿嬷拿蘿蔔切一切、灑鹽巴等細節寫進歌裡,寫下每一句詞的瞬間,我都在哭。」〈如何製作完美的菜脯蛋〉 是她第一首寫關於自己情緒的歌。

 

兩年低潮的日子,Zoe每天哭,從茫然裡一直在尋找誰是「Zoe衛柔伊」,即便寫歌,也沒有勇氣攤在陽光下給大家看,怎麼寫都覺得太裸露。「我試著從童年回溯,包括原生家庭的影響,就是一種把自己徹底扒光、可以說到了削骨的程度,很痛,反正已經如此赤裸,也就沒什麼好怕了。」

這讓人想到美國經典工裝品牌 Dickies 今年主題「相信歷練」,還有一直強調的 Independent Makers 理念,不受拘束,放膽嘗試挑戰。「以前總以為嘻哈只有一個樣子,逼自己ㄍㄧㄣ出那個樣子。其實嘻哈就是一個流,你要乘坐在這個流上面,讓流帶著你去講想講的事,保持彈性,就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Zoe 說:「彈性是可以透過練習得來的。」

Dickies 在 1967 年推出、等同工裝褲代名詞的 874 正是如此。874 使用 65% 棉與 35% 聚酯纖維,加上 StocthGard 加工,強調耐穿、耐髒,口袋襯裡能夠防撕裂、破­洞,釦眼固定且不會造成破壞,不容易變形,直筒剪裁適合各種身型的人穿著。

所謂的 Independent Makers,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不用隨波逐流,而是透過每一個從自身出發的創作、每一次的磨練,傳達堅持到底與相信歷練的職人精神。「音樂就是一個集體的潛意識,就是這個當下發生的事情,我則像是一面鏡子,將這個當下反射到我創作的歌裡。」Zoe眼神堅定地說:「我沒有在追隨大家,我就是大家,只要我一直相信這一點,相信歷練、堅持下去,就會創作出跟大家頻率相同的音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