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刀徐若瑄 MV 的巴西插畫家 LUCAS Paixão「來台灣讓我實現從小的夢想!」feat. Havaianas

平日的午後

民生社區的巷弄

從一棟老公寓的頂樓,見到陽光穿過兩旁綠意枝芽,灑到了街道;炙熱的同時,也讓人心裡浮現了如此想法:「啊!今天的天氣真好」。

這裡是巴西插畫家 Lucas Paixão 的家。

採訪剛開始,他問我們對於巴西有什麼印象?「南美洲」、「嘉年華」、「搖擺著身軀的舞者」,以上答案皆對,還有我們最熟悉的巴西品牌 Havaianas。

這次我們就來跟這位真的是遠渡重洋,從南美洲的巴西來到台灣的插畫家 Lucas,聊聊關於巴西、聊聊關於他們從小穿到大的國民人字拖  Havaianas。

about Lucas Paixão

2014年來台灣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目前定居台灣從事平面設計、插畫創作,2020年推出第一部漫畫創作《 檳榔美少女》,作品包括《公寓》、與咖啡廣場合作的《社團爆爆》,為《Garena傳說對決》X CoCo都可設計聯名杯身,最新作品是為徐若瑄操刀 MV《石中花 DREAM FINDS A WAY》。

大家對 Lucas 最好奇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會跑到那麼遠的台灣?」畢竟,台灣與巴西的飛行距離為 18,724公 里,最少都要飛 20 個小時以上才到得了。

「都是因為 S.H.E,」Lucas 笑說,從小喜歡動漫,一次不經意地上網搜尋,看到了 S.H.E 的 MV,開始追她們的其他歌曲、⟪薔薇之戀⟫ 等偶像劇,讓 Lucas 萌生了想要親眼看看台灣究竟是什麼樣的國家,2003 年,這個想法實現了,Lucas 首度踏上了台灣。

這麼說好了,因為旅行,碰觸到很多令人感興趣的事物,旅程裡那些往心底找的那些感覺,它往往不會因為旅行結束,就結束了,其實才開始呢。

這次旅行,確認了 Lucas 與 台灣的連結,不只是台灣的過客,Lucas 在台灣住了下來。

在台北藝術大學唸書念研究所時,與朋友參加同人誌活動,讓 Lucas 找回了小時候想當漫畫家的夢想,投稿參加 comico 第二屆原創漫畫大賽,得到了潛力獎,開始在網路漫畫平台連載,而他創作的主題是包括我們自己台灣人都很少碰觸的「檳榔西施」。

但 Lucas 最初的取材並非那麼順利。「在巴西透過網路、追偶像劇等,看到都是經過編輯塑造過的人事物,真正來到台灣之後,才知道原來有檳榔西施這個職業」Lucas 說:「剛來台灣時我住在淡水,路邊很容易看到被丟棄的檳榔盒,我透過朋友去問檳榔西施可不可以聊聊,可能是朋友問得太直接,一下子就被拒絕,她們自我保護慾非常強,這讓我更想把她們的故事畫出來,⟪檳榔美少女⟫ 女主角的個性與形象,就是按照拒絕我的那個女生所塑造出來的。」

藝術就是這麼有趣,是最和平的表達方式,雖然聲音很細微,需要自己發現並解讀,但卻是最有利的溝通方式。透過 Lucas 運用畫筆與想像力所詮釋的檳榔西施,身為在地人的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檳榔西施,原來她們的世界同樣是如此地充滿夢想與熱情;同樣地,相距將近 20,000 公里的我們,藉由 Havaianas 有如畫布般,有著不同顏色、圖案的人字拖,知道巴西有著這樣一個以巴西文化為基礎,色彩繽紛、讓你從頭到腳,包括情感層面的心靈都能得到解放,對應 Havaianas 官方的宣示:「 it is a love brand」,感受到無比的自由,特別是做自己這件事,Havaianas 官方是這麼說的:「Havaianas exists to set you free。」

如同前文所提到,Lucas 在台灣重新找回了兒時想當漫畫家的夢想,並且逐步實現它,「現在創作的角色與故事,還有整個的創作過程都市我喜歡的,這樣的作品我覺得是我可以一直持續發揮的。」Lucas 說:「 ⟪檳榔美少女⟫ 開始連載之後,陸續有檳榔西施在網路上留言,說謝謝我畫出她們的故事,還跟我分享她們工作所遇到的各種故事,以前家裡附近早餐店的老闆娘還說:『怎麼不來採訪我,我以前就是檳榔西施(笑)』。」

從 2014  年來到台灣,8 年的時間,Lucas 自認適應地很好,關於吃的、生活文化,都很習慣。「一種住久了的理所當然吧,」Lucas 說:「有一次我媽媽來台灣,一出機場就說很悶,不是天氣,而是到處都是高樓大廈、灰黑色的建築物,我一直沒那種感覺,我媽說了之後,我才開始思考真的是這樣。」Lucas 說在巴西這類沒那麼發達的國家,步調比較慢,很 relax,工作的目的是快樂地生活,每天開開心心,「在巴西我們聽到的 white noise 是音樂,大家在街上會自然而然的舞動,我在巴西覺得很吵,但其實融入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在台灣聽到的卻是嗶嗶嗶、叭叭叭,會給人一種壓力,在巴西則是很歡樂,大部分巴西人的節奏感都非常好。」

從如此自由歡樂的國家所誕生的品牌,就會有著同樣的基因,那就是巴西國民人字拖 Havaianas ,色彩繽紛、熱情且自由,讓穿著者感覺到舒服,不只是雙腳,還有身體與心,不會受到任何拘束,能夠盡情地做自己。我好奇地問 Lucas,Havaianas 在巴西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沒有刻意去注意,從小生活裡到處都看得到,很自然的存在,我媽媽每次都會說那個『日本鞋子』(科普:1962年創辦的Havaianas, 首雙人字拖 The Traditional 就是改良自日本傳統的草履(ぞうり),我們在室內與戶外都會穿,顏色很豐富,很耐穿,腳趾夾的地方很舒服,Havaianas 人字拖已經是我們生活裡的不可或缺。」

更多 Havaianas 相關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陳育維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