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Havaianas 台灣首度淨灘 關於永續他們做了這些事

的海邊,還是盛夏的炙熱,一群穿著印有同樣 logo T-shirt 的人,正踏在有些發燙的沙灘上,手裡拿著長夾子,還有大大的垃圾袋,彎著腰,眼神專注地搜尋著沙灘、樹叢,「這是貝殼」、「居然有保麗龍跟寶特瓶」。雖然有些殘酷,但這正是我們所身處與面對的海洋與沙灘,而造成如此景況的也是我們。

這群在正在清理沙灘上垃圾的人,是來自巴西國民品牌

 

Havaianas 在環保相關一直以來投注了非常大的心力,例如使用回收材料、減少製造過程不必要的浪費,更是藉由不同系列,完整傳達 Havaianas 在永續的理念還有實際作為,其中一個大重點就是海洋。

Sustainability: we are people & planet free

Havaianas 在官網  Sustainability 專頁這麼寫著,有些人會覺得這跟永續有什麼關係?仔細想想,你我他要自由地、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著,盡情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有一個大前提就是這個世界要是自由的,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建立一個可持續的生活環境,「永續」就是所有一切的關鍵。

Sustainability,永續,其實概括了非常多不同的面向,包括使用可回收、再生材質, Havaianas 最經典的 TOP 系列,100% 使用生產廢料回收再製造,You 系列 60% 鞋底是用生產橡膠所剩的邊角料所製成。不只是一步步降低製造過程包括能源、材料的消耗,多餘的材料是會被用在最新系列的商品,即便自家產品用不到,也會使用在例如遊樂場地墊等的產品,這麼說好了,在 Havaianas,沒有任何東西會被浪費。

很多人聽到用永續,直覺就是一個嚴肅的話題,其實並不然。 Havaianas 是藉由其色彩繽紛、自由與時尚的基調,結合不同系列來說關於永續的概念。你並不會覺得只是一堆理論,而是能夠實際穿著的人字拖,不只是好看,包括圖案、配色都有其意涵存在。

What's really beautiful is helping to preserve our planet

例如IPÊ 環境保育系列,在鞋面上印有棲息於巴西的動物圖案與當地自然景致,主要是要保護巴西生物的多樣性,銷售盈餘的 7% 會捐贈給巴西最大環境相關非政府組織之一的 Ecological Research Institute,經過15年多的努力,已經在大西洋沿岸種植超過320顆樹木,2020年,還協助撲滅潘特納爾濕地的大火。

Always next to those who love nature

When you put Havaianas on your feet, you enter into the summer experience. You become much more authentic. You get this deep sense of freedom.

的確,就如同以上這段話,每當穿上 Havaianas 人字拖,你就會知道夏天來了。夏天,直接連結到的就是海邊,Havaianas 海洋的保護更是不遺餘力,目的就是為了讓後代能夠繼續享受乾淨的海水與健康的沙灘,最具代表性的就是 CI (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系列。

從 2009 年開始,Havaianas 就與非政府組織 CI-Brasil 合作,保育南大西洋生態最豐富的Abrolhos 區域,至今Havaianas + CI 已經保育了 93.9 萬英畝海洋與沿岸生態系統,範圍相當於46萬個足球場。

每一年的 CI 海洋保育系列都會以 Abrolhos 地區海洋生物為主角,並將這些動物的學名、物種訊息等印刷於上,希望藉由每個人都能輕鬆穿著的人字拖,讓更多人瞭解巴西生物的多樣性,更為重視海洋保護,CI 海洋保育系列銷售額的 7%,將會用於巴西海洋生物的保護項目。

此次是台灣 Havaianas 首度與國外同步參與淨灘活動,看著變重的垃圾袋,你會發現原來人類製造了那麼多的垃圾,而眼前的景象逐漸變得乾淨,你會再度「想起」這才是沙灘該有的樣子,一個能夠放心穿著 Havaianas 人字拖、自由行走的沙灘。

這次 Havaianas 更結合強調環保的浪人祭,讓更多年輕人瞭解愛護這個地球、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其實環保並不難,可以從自身做起,例如隨身攜帶杯子、餐具、吸管等,浪人祭的飲食攤位就沒有提供一次性餐具,每個人一天少用一支吸管、一雙免洗筷,整年累積下來就能為這個地球減少非常多的垃圾。還有就是隨手帶走垃圾,就能還給大海一個乾淨的沙灘。

FEATURE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詹皇毅
Model _ 凡凡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 _ Havaianas、Levi's、NIKE SWI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