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新竹海風鹹鹹的滋味 2022 香山濕地藝術季即將開展

濕地能幫助減緩氣候變遷,對生態保育佔有重要影響,也是許多人的避暑勝地,位在海岸線的香山濕地,繼去年首次舉辦的香山濕地藝術季受到熱烈迴響後,今年向外擴展藝術季的版圖範圍,並邀請六組藝術家及團隊共同參與。2022 年香山濕地藝術季以「海有山」為題,回應香山不只擁有臨海的濕地生態,還有山裡的農村文化,其相互共生的關係,造就了豐富的人文與物產。一共 10 天展期,邀請 6 組不同類型的藝術家以及團隊,包含 Abei Liu、慢熟工作室、Michael Vincent Manalo、伊祐‧噶照、盧建銘以及 San Chen,以香山濕地及在地農村為舞台,打造 6 件藝術作品,期待透過藝術共創匯聚在地能量,串連山海社區,建構對話脈絡,邀請大眾一同走入香山的山海之間,感受依山傍海所帶來的禮物。

01《世界放大器 World amplifier》
藝術家│Michael Vincent Manalo
作品地點│賞蟹步道
作品簡介│外型如同一條魚,漂流木就像鱗片,擴音器為魚鰭。此有機造型與濕地環境相得益彰,當觀者進入此空間,透過擴音器聆聽香山濕地的環境聲音,海浪聲、鳥鳴聲、螃蟹挖洞聲與風聲等,並透過觀景窗的設計將視線聚焦於海天一線,帶領觀者透過作品與環境,感受內心的平靜。
世界放大器的設計在不破壞濕地的保護區下結合環境,並為想要放鬆身心或減少目前疫情憂慮的遊客提供一個休息的室內空間。

02《袋走一片風 Windy Bag》
藝術家團隊│慢熟工作室 MindSlow Workroom
作品地點│香山濕地生態館 2F
作品簡介│新竹香山擁有豐富物產,此展覽特邀各具風格特色的藝術家:慢熟工作室-黃湘、Banana阿蕉、CHIH制図所,以插畫轉譯在地物產為圖像,並以代表新竹的「風」作為整體展示概念,透過以傾斜角度陳列的物件,象徵風隨時流竄於你我之間,再搭配延伸應用的「物產提袋」設計及仿超市感的展場風格,為觀者打造猶如進入香山物產店的趣味感,以此提出藝術與在地結合的新可能。期待新竹香山之風,能掀起您心中一塊溫熱的想像。

03《靠岸》
藝術家│伊祐‧噶照Iyo Kacaw
作品地點│那魯灣文化聚落
作品簡介│我們就停在這吧!孩子們。
這是大海引領我們新的居所,
雖然我們離開生長的根越來越遙遠,
但只要有海,文化和傳統的連結就會存在!
我們像是在海上漂流的羽毛。

04《放空時光 / Lay down and take it easy.》
藝術家│劉正堃 Abei Liu
作品地點│茄苳里稻田
作品簡介│印象中的稻田總是座落在廣大的平原地形。在茄苳里卻是被山林包覆的農田景色,很有一種在地獨有的悠閒僻靜感受。作品的預計位置是一個梯田,作品座落的第一層梯田背後有著一排小樹,在最上層的梯田後則是一整片的樹林,如果能在這邊放空地看看天空,看看被風吹動的稻田,看看偶而停留在稻田裡的白鷺鷥,悠閒地度過一個慵懶的午後,那就實在是太棒了。因此這次將以茄苳里的物產為元素,創作大型插畫野餐墊,帶著 MASKBOY 與 Hua Hua 一起來到這邊,過一段悠閒的療癒時光。

05《在羽翼下》
藝術家│盧建銘Chien Ming Lu
作品地點│茄苳里農事體驗區(新竹市香山區茄苳東街250巷)
作品簡介│收割後的稻田在休息等待下一次耕作期間,常常是大家的遊戲場,也是過去的野生食物採集地及各種動物的覓食場所,滋養著大家未來的一年。
本作品以地景裝置出發,以木竹混合作為基礎架構,並以茄苳社區現地經營的稻作活動為創作媒介,將曬乾的稻草紮綁在構架上,創造出母雞用翅膀呵護小雞時的空間感受,將動植物的形象回應到建築本身,觀者可由兩側開⼝進入,感受在羽翼下望向河谷梯田,體驗環境與藝術的共融及趣味性。

06《禾日山/一日廚房-旅人餐桌計畫 Siang Shan Dining – From the Field to the Table》
藝術家│San Chen (陳思安)
作品地點│從容觀光果園(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225巷2號)
體驗場次│9/3、9/4 17:00-19:30
體驗名額│一場次 16 人
作品簡介│《禾日山/一日廚房-旅人餐桌計畫》從香山人文地景與產地食材出發,邀請參與香山濕地藝術季的旅人,一同品味一場不一樣的餐桌計畫。本計畫將透過食物藝術以及體驗流程設計,邀請參與者一同參與互動,選擇出屬於自己的旅人特質,並與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廚師、新竹在地食材與品牌合作,共創出屬於新竹香山專屬的在地料理。餐桌食譜將透過 海、山、風、日四大元素,連結呼應到每位參與者的個人特質,以及新竹的特色地景與物產,搭配結合聲音、氣味以及旅人互動探索的共創過程,體驗一場從產地到餐桌,再從餐桌認識產地的五感旅程!

2022 香山濕地藝術季「海有山」

展覽時間:2022 年 9 月 2 日至 9 月 11 日
展覽地點:新竹市香山區-賞蟹步道、香山濕地生態館2F、那魯灣文化聚落、茄苳里、香村里
「山海串連遊香山」遊程日期:2022 09 / 03、09 / 04、09 / 10、09 / 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