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 與 SUNNEI 2023 春夏都用雙胞胎傳達:「即便長得一模一樣,仍是獨立的個體!」

「I am me. She is she. Except when I pretend I am her. And when we switch, you can't tell which is which. You don't know who you're talking to, because we're identical. Identical twins.、」

這是 RTW 2023 SS 開秀前,秀場響起的詞句,仔細聽,這是時尚圈知名的雙胞胎 Olsen 姊妹在1992 年唱過的 ⟨Identical twins⟩ 的歌詞,直接點出了 GUCCI 2023 SS 主題–TWINSBURG,這是一個位於美國的小鎮,每年都會舉辦雙胞胎節。

當model 一個接著一個走出來,一如 GUCCI 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既有的風格,奢華、復古,還可以看出 GUCCI 在2023 年春夏很大的重點–動物紋,蛇皮、虎紋、豹紋,出現在靴子、褲襪、連身褲上,與色澤豔麗的裙裝搭配一起,真的有夠搶眼。還有在 TOM FORD 也看得到,屬於1970年代的 Disco 亮片元素,不只是局部裝點,還與動物紋做連結,做成了一整件的洋裝,扳手螺絲、口紅、佩斯利圖案,小熊亮片包有個可愛,肯定是 2023 春夏爆款預定。

另一個吸引我目光的就是配件了,太陽眼鏡裝飾著金屬流蘇,還做成了面罩,行走之間,鍊條擺動,吸睛度極強,大珠小珠落玉盤的串珠頭飾,可以想見會在之後的街拍上常看到。

不過,GUCCI 2023 SS 最重要的主題,那只有 TWINSBURG,當秀進行到一半,T台側面似乎有著一面鏡子,反射出有如對稱的整個秀場,兩個長得一模一樣、有如反射的 model ,但沒有那麼簡單,兩位model 牽手了,這不是魔法,Alessandro Michele 真的找來68對雙胞胎 model,穿上一模一樣的衣服。Alessandro Michele 說到靈感:「我的母親 Eralda與她的雙胞胎姊妹 Giuliana,她們有如神奇的鏡像,一個復刻了另一個,這就是我的世界,她們有著其他人無法接近的親密關係。」

雙胞胎看似一模一樣,但事實上她們存在著難以捉摸的錯位與差異,是如此相像的兩人,卻又是如此獨立的個體,這就是雙胞胎與眾不同之處,外人或許分不清,當事人卻很清楚。Alessandro Michele 想表達的是:「時尚的生命力不會阻礙不同個體最真實的自我表達。」

還有一個吸引目光的就是《Gremlins 小精靈》李的 Gizmo,毛絨絨的身軀,大又圓的眼睛,耳朵又大又尖,其實 Gizmo 有個特殊技能,那就是碰到水就會衍伸出新的分身,就像用克隆技術的複製人,連結著 GUCCI 2023 SS 的 TWINSBURG 主題。

2023 SS 米蘭時裝週,其實不只 GUCCI 用了雙胞胎概念,2015 年創立的時裝品牌 Sunnei,而且 SUNNEI大秀時間比 GUCCI 早了一些,「我們的概念顯然不同」,創辦人 Simone Rizzo 說:「但仍然~你能做什麼,但ok 的,只能繼續前進(What can you do? But it's okay. You just keep marching on)。」

SUNNEI 藉由雙胞胎傳達的是關於時裝系統如何改變對身份的認知,隱喻著時尚是一種變革力量。Simone Rizzo 將秀場變成一個白色盒子,觀看者被要求在鞋子外套上防護套,雙胞胎的其中一人從觀看者坐著的位置走下,經過旋轉門,另外一人走出來時,身上穿的是 SUNNEI 2023 春夏新裝,妝髮完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