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足球森保一監督愛用的筆記本跟原子筆我們找到了 是年銷量1億本的它

東大生也愛用

世界盃正在如火如荼開踢,即將進入8強,亞洲球隊本屆雖然全滅,但其中日本隊雖然在16強鎩羽而歸,但接連踢贏德國與西班牙、以小組第一晉級的表現,還是值得肯定,除了選手,日本隊監督森保一的調度也受到很大討論,還有就是他手上不停寫著的「死亡筆記本」。

無論在練習、比賽,森保一監督都拿著筆與筆記本不停地寫,他接受日本媒體 ⟪日刊スポーツ⟫ 專訪時,這麼說:「以前會用扣環式筆記本,但撕了會裂,又不好堆疊,改用 Campus 筆記本,有著不同尺寸,我日常會用 6mm× 21行,比賽時則是用26行,比較大的尺寸。」另外,森保一監督會用多色原子筆,藍色代表正面積極的因素,紅色則是課題,「例如上半場怎麼樣、誰跟誰在進攻、防守時發生什麼事。」

能讓森保一監督長時間愛用的筆記本就是來自日本大廠 KOKUYO的 Campus,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包括之前引發討論的 ⟪東大生合格筆記大公開⟫,用的也是 Campus 筆記本。究竟 Campus 筆記本到底為什麼會吸引這麼多不同領域的人~

左至右為初代至第五代

要瞭解 Campus 筆記本,得先從 KOKUYO 開始,出生在富山縣的黑田善太郎在開設了一家專做和式帳簿封面的店,這是一個非常乏味的工作,但黑田善太郎從無人願意做的工作看到了切入點,從書皮開始,便條、信紙等,KOKUYO 逐漸擴展了紙製品的種類,其中就包括 Campus 筆記本。

1965年, KOKUYO 推出了一款螺旋裝訂的筆記本,封面有著知名插畫家的作品,當初被暱稱為「意匠筆記本」,非常受到年輕人的歡迎,特別是有著歐美大學校園插圖的款式。歐美大學的校園讓當時日本大學生心生嚮往,這是一種簡單的渴望,「我希望我能過那樣子的學生生活」。這讓KOKUYO 有了靈感,著手開發兼具創新與、實用,有著完美裝訂技術,強調校園形象的筆記本,1975年8月,封面有藍色與黃色,第一本 Campus 筆記本誕生。

無線綁定(使用膠水、不使用線)的裝訂法,很牢固、即便彎折也不容易散開(這也是森保一監督愛用的原因之一),加上簡約設計,只有封面、內頁跟封底,讓 Campus 一推出就受到使用者的喜歡,接著第二代的 Campus 筆記本,最大的改變是在封面,將內頁的格線型式直接顯示在封面,使用者在選擇時,就不用翻閱,這樣貼心的設計沿用到了現在,第二代的Campus 筆記本是歷代最成功的,1988年的年銷量超過1億本。順道一提,現在販售的 Campus 是2011更新的第五代。從創立至今,Campus 的人氣始終不墜,2014年還有高中生將 Campus 筆記本擬人化,用不同的人生階段,記錄了 Campus 的一生。

另外,我也注意到了森保一監督用的筆,根據筆型與配色判斷,應該是三菱鉛筆推出的 JESTREAM,有0.38跟0.5兩種粗細,強調降低摩擦係數,讓筆感更為滑順,實現清晰而稍暗的線條,乾得也很快。

images via _ 日刊スポー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