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和 Vivian 一起演出就是最大的驚喜」/ Zepp Premium 玉城千春特別對談

身為日本國民音樂組合 Kiroro 的要角,從小立志成為歌手的創作才女來自沖繩縣讀谷村,1998 年以名曲〈長久〉正式出道並大獲好評,她的眾多作品被劉若英、S.H.E 等人氣歌手翻唱,如家喻戶曉的〈後來(原歌名:向著未來)〉、〈很愛很愛你(原歌名:長久)〉都是出自於她之手,也受邀過擔任劉若英台北小巨蛋演唱會的特別嘉賓,與眾多台灣歌手交情甚篤,近期更為 Vivian 譜寫〈翅膀 Wings〉日文版 。

而透過 New Taipei 總監本多真一郎「想要讓更多優秀的台灣音樂人讓日本看見,以不同以往的演出模式讓彼此更加成長」的初心,這對 20 年的閨蜜即將在「」演唱會首次攜手共演,在期待這場女力之夜的到來之前,玉城千春也透過本次對談向讀者們喊話,「所有喜愛 Kiroro 的讀者一定要來,我與 Vivian 將帶給大家一個難忘的夜晚。」

這次受邀「Zepp Premium」的心情如何

玉城千春:Vivi 的新歌《翅膀》的日語版正在錄音時,我突然接到了一通 LINE 電話。當時我剛跟家人用完了晚餐,正在整理餐後的碗筷。當我告訴她「我隨時可以去台灣唱歌!」後,Vivi 立刻告訴我關於 Zepp Premium 的演出,問我要不要來。「六月份妳OK嗎?」就這樣,來台灣參加 Zepp Premium 的話題就像大風狂吹一樣快速推進了。我一直希望能和 Vivi 一起有事業上的合作、也希望能再次在台灣唱歌,所以很開心地答應了。但我也曾經以為這是開玩笑的,事實上直到現在我仍然有點半信半疑(笑)這不是整人惡作劇對吧??

在「Zepp Premium」期待與對方擦出什麼火花

玉城千春:對我來說就是一場普通的原音演出。但可以在台灣跟 vivi 一起,就是一個最棒的驚喜了!

疫情前曾來過台灣,時對於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來台前有沒有期待的事

玉城千春:沖繩和台灣的人感覺有點相似,令我感覺很舒服。食物很美味,大部分年輕人都會說英語,感覺女性和男性在工作上沒有優劣之分,女性看起來很活躍,感覺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至於期待的事呢…當然是小籠包(笑)。想挑戰用中文交談,然後隔了非常久時間,終於能再次見到 Vivi,這是最為期待的事。

這次要跟徐若瑄同台對盤,近日也替她的最新單曲〈翅膀〉譜寫日文歌詞。覺得徐若瑄是甚麼樣的歌手

玉城千春:大約 20 年前我在一個電視節目錄影上認識了 Vivi。當時我剛剛去上海留學回來一個月,想要用中文跟 Vivi 交談,並想跟她成為朋友,於是就去了她的休息室打招呼。當時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美麗、有趣、可愛。之後我跟 Vivi 相處的非常愉快,她教會我很多事情,像是健身房、游泳池、臺灣按摩、美容院、三溫暖和大浴場,對當時的我來說都是很強大的刺激。她也同時告訴我如何訓練、修整和療癒自己的身體,這對我的工作非常有幫助。

Vivi 是個很忙碌的人,經常各國各地飛來飛去,世界各地上都有很多朋友,而當時的我就是黏在她身旁跟著她轉來轉去而已,所以她可能不太記得當時的事情了。但是她的生活非常充實。她特別努力、非常有耐心,也很聰明,能說流利的三種語言。我能感受到她的美貌和內心的美好,能明白她是一位真正的專業人士,也是一位天生的美女。不管有沒有見到她,我都一直在心裡仰慕她喔。

有沒有兩人私下相處的小趣事,或是兩人最近熱衷的共同話題可以跟我們分享

玉城千春:跟年輕時相比,我對於創作的熱情和想唱歌的心情減少了。老實說,肺炎疫情的影響讓我的心情益發低落。但看到 Vivi 在這種情況下還持續挑戰創作音樂,並繼續表達對她的粉絲的感激之情,這種堅持的力量也許就是來自她的人性,並透過歌曲得以表現出來。之前我們在東京時,我讓 Vivi 聽了我寫的中文歌。她笑著說,我的歌詞像是孩子在說話一樣可愛,並給了我歌詞押韻的建議。這份建議我至今都受用,且這次《翅膀》的日文填詞也是採取了這個方式,再根據 Vivi 想要寄託的感情,來選填了日文的歌詞。

是否會有想翻唱的 Vivian 作品

玉城千春:在日本超有名的歌曲、黑色餅乾的〈Timing〉一直是我經常在卡拉 OK 會點唱的歌曲。中文歌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所以我只能從她的日文歌曲中選擇。

在為其他歌手創作時,有沒有什麼靈感來源?平時是怎麼激發自己的靈感的

玉城千春:雖然有時候我會給對方一些我事先創作好的成品,但也會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創作。我會思考這個人希望得到什麼,以及想在歌曲中表達什麼,但最終創作出來的音樂都是透過我的濾鏡視角出來的東西,所以我認為應該要多多經歷各種體驗才行,因此我非常重視我的私生活。

有在聽台灣或華語音樂嗎?有沒有印象深刻的歌手或樂團

玉城千春:我之前有被a-MEI的「三月」這首歌深深吸引過。

對於 Zepp 這系列最希望看到哪位日本音樂人或團體在此演出

在工作與生活上有無尚未嘗試想進行的挑戰

玉城千春:我想要去海外嘗試著生活一年看看。之前曾去過上海留學一個月,非常開心。我想再次體驗那種新鮮感和刺激感,但還沒有決定下一個想去的國家。

對您來說,「音樂」是什麼呢

玉城千春:像是灰姑娘的玻璃鞋一樣的東西吧。

您演唱過許多鼓舞人心的歌曲,請問您在歌唱時,有沒有特別注意的地方

玉城千春:因為當天的心情和身體狀態會顯露在聲音中,所以我會直面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身體狀況良好,就感激自己的身體,並愛著那個真實狀態下的我。不強迫自己,不去背負太多壓力的生活。大概是這樣吧。說實話,我常常無法喜歡真實的自己,所以我也是被自己的歌曲鼓勵著呢。或許我的自我激勵也能傳達到大家的心中吧。

對於沖繩有無私房的景點與喜愛的店家可分享給我們

玉城千春:私房景點喔……嗯~都說是私房了所以不太想告訴大家耶ww 開玩笑的。那麼去爬山好不好呀?私房景點對吧?不想去海邊對吧?其實沖繩沒有很高的山,有幾條山路只需要爬約 30 分鐘就能到達山頂喔。我個人覺得有很多岩石的山貌很有趣,穿過綠色的樹林、流了一身汗之後,能眺望到山頂上的藍天和海洋,會有無與倫比的舒暢感!

請告訴我們您喜歡的「詞彙」是什麼

玉城千春:每天喜歡的詞彙都會變動呢。因為每一天的我都不一樣呀。但是還是有讓我心底迴響不已的詞彙喔。「現在 在這裡的 我」。

請對台灣期待 Zepp Premium 的大家說一句話

玉城千春:我的演出將會以原聲吉他演奏的方式呈現,請放鬆心情好好享受。但我的內心燃燒著熊熊的鬥志!希望能在現場見到大家喔~

Zepp Premium “徐若瑄 Vivian Hsu x 玉城千春(Kiroro)”

日期:2023 .6.8(四)

時間:19:00 入場 / 20:00 開演

演出者:徐若瑄 Vivian Hsu / 玉城千春

地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票價:1F、2F座席(對號入座) NT$ 2,600 / 1F、2F站席 NT$ 1,900 / 1F身障票NT$ 1,300

售票網址:https://reurl.cc/5Mv03R

主辦單位:Zepp New Taipei /  BIG ART

Kiroro Official Web

大鴻藝術 Facebook 粉絲頁

Zepp New Taipei Facebook 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