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菲董成為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的五個原因

官宣 為男裝創意總監時,時尚圈的反應是意外又不是那麼意外,如同 Pharrell Williams 自己所說:「我每天都在掐自己,」而且 前任男裝總監是 Virgil Abloh,當初也並非是大家意料之中的人選。

而且啊,Pharrell Williams 早在 2006 年的作品 ⟨In My Mind:The Prequel⟩ 裡就唱過了,「We wanted this life, we salivated like wolves/ Blow a hundred grand on LV leather goods。」

Pharrell Williams 在音樂圈的成就無須多言,時尚 ICON 的地位,也在 2015 年得到了 CFDA Fashion ICON 大獎的認證,當年頒獎給他的是那時候還叫Kanye West 的 Ye,「時尚是我經歷過最難的過最難的學校,幸好我有一位哥哥,沒有這位哥哥,就沒有我、沒有A$AP,」這位兄長就是 Pharrell Williams。

拿過 CFDA 的時尚 ICON

做品牌也是 Pharrell Willimas 很熟悉的事情,他跟 NIGO 在2003年一起創立了 一起創立 Billionaire Boys Club ,包括支線 Ice Cream 美國嘻哈界人皆一件,Colette 2014年推過一次膠囊系列。NIGO 回想到當時,這麼告訴 ⟪The New York Times⟫,「我第一次去到 Pharrell 位於維吉尼亞州的家時,我打開了他的衣櫃,裡面掛著的一切,跟我所擁有幾乎一模一樣。」

跟adidas、Tiffany 等品牌合作的跨界王

Pharrell Williams 聯名、合作過的品牌更是多不勝數,他是 Karl Lagerfeld 唯一男性謬思,與 Cara Delevingne 出演老佛演執導的微電影《Reincarnation》,還成為首個代言 Chanel 包包的男人 與 LOUIS VUITTON 的合作也早在 Marc Jacobs 主掌時期就開始,2005 年他幫 LV 設計了一款眼鏡,更新版本至今仍在銷售,珠寶、保養品、球鞋,還有與 Tiffany 的合作。

LV男裝創意總監

他執掌的第一季,刻意選在巴黎男裝週的第一天發表,也是第一場秀,其實,在大秀之前其實就有很多預熱,包括找來懷二胎的  Rihanna 手拿多個原色 Speedy 拍廣告,模樣就像籃球選手扣籃之後會出現的 pose,Pharrell Williams 形容為「黃金比例」。今年4月,Pharrell Williams 成立了網路拍賣單位 Joopiter,名表、珠寶、藝術品等,更在巴黎時裝週期間,找來 Colette 的 Sarah Andelman 操刀,舉辦了收藏展,Joopiter 的業務總監 Caitlin Donovan 說:「Pharrell 創辦這個純網絡拍賣公司是為了改變現狀,他自己也是一個藏家,目標是吸引新一代、可能不一定與傳統像蘇富比、佳士得( Kering 集團)拍賣行有所共鳴。」

I don't want anything to be just for aesthetics, Everything has to have a real function. _ Pharrell Williams

回歸到 Pharrell Williams 操刀的 LV 男裝首季,可以看到他大量使用經典的 Damier 棋盤格紋,轉為他稱之為「damouflage」的數位迷彩,還有 Rihanna 拎著拍廣告的原色 Speedy,「Let's reverse it. Let's get inspired by the fact that they'll make some colorways that the house has never made. But then let's actually make it the finest of leathe。」

黑人藝術家 Henry Taylor 操刀的牛仔褲,貝雷帽、珍珠、鑽石˙墨鏡,還有泡泡襪、丹寧元素,把 LV 店鋪裡的提袋變成拖特包,正如他自己所說,「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我是一名創意設計師,我沒有去中央聖馬丁, 但我確實去商店買了東西,我知道我喜歡什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