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音樂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寶貴、深刻、獨一無二」/ 梶浦由記特別對談

活躍於動畫、遊戲配樂、電視廣告界及電影界,曾擔當 Kalafina(華麗菲娜)製作人,並以《魔法少女小圓》及《Fate/Zero》分別榮獲「Newtype×マチ★アソビ アニメアワード」的劇伴部門受賞與原聲音樂獎,也為《鬼滅之刃》、《刀劍神域》等暢銷作品打造金曲,甚至遠在太空的 40248 小行星正以他的名字命名,國際配樂大師梶浦由記適逢出道 30 週年宣布在今年啟動「Yuki Kajiura LIVE vol.18~The PARADE goes on~」亞洲巡迴演唱會,在新作的命題下,梶浦由記將率領優秀的歌唱家及音樂家們,為大家呈獻一場難忘的音樂饗宴,此次梶浦老師特別分享了關於生活及創作的種種秘辛,也請大家把握售票的時間,感受梶浦由記繽紛燦爛的音樂型格喔。

請問對於台灣有著什麼樣的印象

梶浦由記:我的印象中,台灣是個充滿文化且寧靜,食物健康又好吃的國家!雖然現在日本很流行台灣的各種美食,但反而也想知道台灣現在最受歡迎的美食有什麼。想體驗的事果然還是小攤販的美食之旅!真希望有時間可以去逛逛啊~

有沒有想特別想在台灣進行的體驗

梶浦由記:我很喜歡以前收到過的土產「烏魚子醬」,以前去台灣時也買了幾瓶回日本,單純放在蘿蔔上、或混合著美乃滋作蔬菜沾醬吃等,招待朋友來家裡聚會時也大受歡迎。因為日本沒有賣,所以這次也想買一些回日本。

經歷疫情之後,對於你的演出呈現和心態是否有什麼樣的改變

梶浦由記:我想大家都有一樣的感受,就是「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實際上並不理所當然」,這讓我們更加感激。能夠和大家一起創作音樂、有觀眾來看演奏會等等,這些事不再是「每年的例行公事」,每次都像奇蹟般閃耀著光芒。

疫情期間有沒有培養什麼新的興趣

梶浦由記:沒有培養什麼新的興趣,但我一直都喜歡在家裡做各式各樣的事,閱讀、製作首飾、製作手工肥皂或點心等,疫情期間都以享受嗜好充實地度過了,完全沒感覺到無聊。

對於日本的音樂市場在近幾年因為疫情有了大幅度的轉變,透過網路崛起、發跡的歌手變多了。對於此項變化您怎麼看呢

梶浦由記:不管是什麼理由,優秀的音樂家能夠被看見、被支持,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事。

自身迎來出道 30 週年,個人音樂計畫「FictionJunction」又睽違 9 年發行了第三張專輯《PARADE》,過去三十年間音樂創作風格是否發生了明顯的演變或變化?如果是的話,是否能分享一下這種演變或變化的原因或動力

梶浦由記:就「風格」而言,我認為是有一些變化。過去的 30 年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特別是在效果音方面也有它的流行趨勢在。然而我覺得構成這一切的核心意義是「透過音樂想要表達的東西」,這部分意外地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呢。

在 FictionJunction 中結合了各種特色的主唱,對於主唱的選擇有什麼標準

梶浦由記:歌唱技巧是肯定需要的,然後是不是符合我喜好的歌聲。世界上有許多出色的歌唱家,但並不是所有人的歌聲都與我的音樂相融合。結論來說就是憑我自己個人的喜好來選啦。

FictionJunction 新專輯《PARADE》收錄曲總共與 12 位歌手合作,可說是近年集大成的一張,有沒有哪位的合作過程讓你特別印象深刻

梶浦由記:大家都是各有魅力的歌唱家,每一位都令我印象深刻。

曾與 Aimer 進行共演的感想為何,有無其他想進行共演的對象呢

梶浦由記:與 Aimer 共演是非常棒的經驗!雖然與許多歌唱家合作,但現在想和參與 FictionJunction 的成員們一同創作更多的音樂。

梶浦老師有許多動畫音樂作品,想問您生涯創作當中,有沒有哪些歌對您來說有著特別重要的影響

梶浦由記:不好意思,因為重要的曲目太多了有點難回答這題。但小時候父親很喜歡歌劇與德國音樂,所以會一直在家播放這些旋律,我認為這對我有蠻大的影響的。

梶浦老師的創作靈感來源通常是什麼?在創作時有甚麼環境上的要求

梶浦由記:我經常為故事創作配樂,因此最大的靈感來源都是故事本身。 值得慶幸的是,每個故事都有不同的魅力,所以我永遠不會迷失我靈感的來源。每當我創作這些故事的背景音樂時,我會習慣先拿到一張該作品的背景圖,將它貼在我的工作桌附近,這樣我就能更加輕易的感受到作品世界觀的寬廣與多彩。

曾經為多部動畫作品創作配樂,這個過程有什麼印象最深刻的作品

梶浦由記:所有作品都印象深刻。我所有音樂作品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寶貴、深刻、且獨一無二,要選出一個實在是太難了。

在創作配樂時,是如何根據故事情節或場景的要求來編寫音樂?如何與導演或製作團隊合作,以確保音樂和影像視覺元素之間的相互融合

梶浦由記:當創作原聲帶配樂時,我會特別注意不要「全力創作出一首很出彩的曲子」,而是依照作品的情緒峰值來做整體構成。首先我會反覆閱讀原作或劇本,以了解整個作品的內容,然後判斷情緒最激昂的部分,以確定整個故事的音樂起伏。這還僅是「音樂的張力」部分的判斷而已。在「最應達到高潮的地方」,我會選擇最能激發情緒的旋律,相對的在其他地方,也會避免創作出比那段更激烈的旋律。我會事先確定好這些部分,有任何疑問或不確定的地方時,一定先標記好提出與製作團隊進行開會討論,等完全確定方向跟細節後,才開始進行作曲的工作。

很好奇梶浦老師自己喜愛的動漫作品為何

梶浦由記:充滿魅力的角色非常多,真令人難以抉擇啊。但我自己個人很喜歡《Fate/Zero》這部作品中的出場人物-「征服王」伊斯坎達爾。因為我最喜歡那種不會猶豫不決、成熟的男人(笑)。

表演前有無必定進行的準備或儀式

梶浦由記:演出前成員們會一起圍成一個圓陣,喊話集氣。

最近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為何

梶浦由記:最近感受到成就感的時刻,應該是當我為背景音樂譜寫完幾十首歌曲後,去錄音室錄製時,親耳聽到這些音符變成音樂的時候吧。無論經歷多少次,當腦海中的想像與樂譜上的旋律通過出色的演奏而轉變真正的「音樂」時,那一刻都是最令我感動的。

在工作與生活上,有無想要進行尚未嘗試的挑戰

梶浦由記:還想到更多國家及場地舉辦演奏會!

能否分享一下最近聆聽的音樂作品?是否有感興趣的華語音樂

梶浦由記:華語音樂我不太清楚,但說到台灣,鄧麗君在日本非常有名,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她是誰。另外雖然是好幾年前發行的音樂了,但團「Der Weise Panda」的同名專輯《Der Weise Panda》是我聽了好多年的熱愛作品。

這次台灣公演預計呈現什麼樣的演出

梶浦由記:這次樂團成員與歌唱家都齊聚一堂,希望突破以往的 Yuki Kajiura Live,完成最棒的演出。

作為音樂會「預習」的話,會想推薦給台灣樂迷哪首作品呢?並請分享一下原因

梶浦由記:FictionJunction 最近剛發行了新專輯《PARADE》,如果能聽一下這張專輯的話,我會很開心。因為這次的巡迴演奏會是以這張專輯為主!另外,如果也能聽一下 FictionJunction 過去的專輯,說不定能更加享受其中的樂趣喔。

請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梶浦由記:真的讓大家久等了,但我很高興能再次與大家見面!我將為大家帶來一場最棒的演奏會,請大家敬請期待!

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8~The PARADE goes on~

演出時間:
2023/11/4(六)18:00 開放入場 / 19:00 開演
2023/11/5(日)14:00 開放入場 / 15:00 開演

演出地點:Zepp New Taipei

票價:全區對號入座
1F 座席S區 NT$ 4,800(※隨票附贈特典-梶浦由記親筆簽名海報乙張)
1F 座席A區 NT$ 4,200 / 座席B區 NT$ 3,600
2F 座席C區 NT$ 4,200 / 座席D區 NT$ 3,600
1F 身障席 NT$ 2,100

售票時間:
2023/8/4(五) 中午 12:00~20:00 #遠傳心生活APP優先購
2023/8/5(六) 中午 12:00 #全面開賣

售票網址:https://reurl.cc/x7Al54

大鴻藝術 BIGART Fan Page

Top